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女子爬山不慎受伤 爱心驴友伸援手

2019-11-26 07: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3日,在济南龙洞风景区藏龙涧,一对夫妻带着八岁的儿子爬山途中,妻子不慎从山上一块大石头上摔下受伤。幸运的是,事发时他们正与济南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的王刚同行,紧急情况下,有着多年救援经验、充满爱心的王刚立即对其进行应急处理。

  鲁网11月26日讯 11月23日,在济南龙洞风景区藏龙涧,一对夫妻带着八岁的儿子爬山途中,妻子不慎从山上一块大石头上摔下受伤。幸运的是,事发时他们正与济南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的王刚同行,紧急情况下,有着多年救援经验、充满爱心的王刚立即对其进行应急处理。

  在济南驴友眼中,藏龙涧是一个本地绕不开的徒步胜地。浆水泉—龙洞—藏龙涧这一带风光无限,有山平水静,也有峡谷险峰,加上位置绝佳,出行方便,又有近年新开发的黄金谷景区,这一带成为小长假的旅游旺地。美景也吸引着不少驴友造访,但山高路陡,爬山过程中,不小心就很容易发生意外。上周六下午4点多,爱好旅游的王刚带着儿子以及儿子同学在龙洞风景区爬山。途中,他们偶遇一家三口,夫妻俩40岁左右,还带着一个8岁的孩子。由于这一家三口不大认路,便跟着王刚一行人下山。

  王刚告诉记者,由于当天济南下了一天雨,地面湿滑,十分难走,周围也没有任何抓手。“当时,丈夫赵先生带着三个孩子走在最前面,妻子刘女士走在中间,我走在最后。有一块石头是下山的必经之路,刘女士路过那块两米多高的石头时,不小心从上面摔下来了。”王刚回忆,刘女士当时是胳膊先着地,一直喊疼,脸部也有擦伤。“当时她穿了一双普通的运动鞋,鞋上沾着泥,路很滑,就不小心摔下来了。”

  意外发生后,有着多年救援经验的王刚,立马拿出随身携带的应急包,为女子进行了包扎。随后,又拨打了110和120电话,并在救援队微信群内请求增援。很快,附近的两名救援人员、民警和120急救人员一同赶到了事发地。急救人员将女子抬到担架上,随行人员打开照明设备引导,护送受伤女子下山。下山后,女子便被救护车送往了医院进行治疗,整个救援过程只用了一个小时。

  “当天爱人摔倒时,我心里很慌,孩子也哭了,幸亏遇到了救援队队员。”赵先生说,能在关键时刻稳住大人和孩子的情绪,处理应急突发状况,报警求助,精准定位,这为救援节省了很多时间,也保证了大家的安全。目前,刘女士经过诊治已回家休养。

  记者梳理发现,山间困人事件频发,仅龙洞景区一处近5年来至少发生困人事件50起,而“驴友”没经验、山势地形复杂、设备不专业成了困人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目前,省城的一些公益救援组织在景区设置了指示路标,路标捆绑在路旁树上,游客平视就能看到上面标注的线路图、GPS座标和救援电话等,这些路标在历次救援中为尽快打通生命通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