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年轻人,你吸烟的样子一点都不酷

2019-11-30 07: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明知吸烟有害健康,但就是欲罢不能。”有多少吸烟者,一边嘴上这么说着,一边却又点起了手中的香烟。据统计,我国超过3亿人口是吸烟者,其中不乏女性、青少年的身影。

  鲁网11月30日讯 “明知吸烟有害健康,但就是欲罢不能。”有多少吸烟者,一边嘴上这么说着,一边却又点起了手中的香烟。据统计,我国超过3亿人口是吸烟者,其中不乏女性、青少年的身影。

  据日前召开的中国医学健康新闻发布会透露,我国烟民数量超过3亿、烟草依赖的患者人数过亿。据专家介绍,如今,吸烟者年轻化趋势已越来越明显,并正由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群向文化水平较高的人群蔓延。但遗憾的是,大多数吸烟者意识不到,这种对烟草过于依赖的情况其实是一种病。

  小伙每天至少抽一包

  张桐(化名)是省城一名职业院校的学生。一年前,因为失恋,张桐开始借烟消愁。最初并没把抽烟当回事,抽的也不多。但慢慢地,张桐开始抽上了瘾。后来张桐一天能抽一包,多的时候一包半。“不抽烟时,上课精力会不集中,而每当抽了烟后就能把思绪拽回来。”下课后,张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找地方去抽烟。

  因为抽烟,张桐三番五次被学校抓住。虽然每次都答应这是最后一次,但他总是控制不住自己。无奈之下,学校联系了张桐的家长。在家长的劝说下,张桐答应到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物质依赖科接受治疗。

  跟张桐一样,今年只有19岁的小赵也是因失恋而开始抽烟。不过,他是在喝酒的同时又染上了烟瘾。两年来,烟酒成瘾的小赵,几乎天天都要喝300毫升的低度白酒,同时,每天最少抽30支烟。10月19日,渐感状态不对的小赵主动到医院住院治疗。对于烟瘾,小赵还是不以为然,并没觉得其危害有多大,而此次戒烟也全因医院禁烟而强制不抽的。

  场合性吸烟的比较多

  李先生在省城一家出版社从事文字工作,他原本不抽烟,奈何身边的同学好友都是“烟民”。为了合群,为了更好地融入“集体”,在大家的劝说和起哄之下,李先生也渐渐地抽上了烟。一开始抽得很少,慢慢地便成了习惯,“每到那个点,不抽烟就感觉身体里好像少了点东西。”虽不至于到成瘾的程度,但工作间隙,李先生也会到楼道里过把烟瘾,一边抽一边跟同事们侃侃大山。李先生告诉记者,似乎在烟雾缭绕中,彼此的关系也较常人更近了一些。

  其实像李先生这样场合性吸烟的大有人在。“抽烟就是男人的象征。”从事卫生医疗工作的小鲁深有同感地说,在其同龄人中,很多人并不是因为喜欢抽烟而抽,只不过觉得抽烟很酷而已。

  “尤其是年轻人,场合性吸烟的比较多。”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物质依赖科副主任医师陈旭表示,很多人其实平日里并不抽烟,只不过到了场合上,比如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或者酒场上,喝点酒后才抽的。“但时间长了,慢慢地抽的量和频次也会逐渐增加。”

  复吸率大约一半以上

  虽然身边抽烟的人不少,但其实,想要戒烟的也大有人在。只不过,真正戒烟成功的人却寥寥无几。今年二十多岁的宗先生,也是一位烟草爱好者,他直言二十多年来只见过两个戒烟成功的人。

  “就跟条件反射一样,最初戒烟时很难受,特别是喝酒或者打牌时,总会下意识地觉得到了该抽烟的时候了。”已成功戒烟五年的付先生,现在已完全没了抽烟的念头,甚至对于烟味也开始有些受不了。不过,付先生坦言,他用了近三年的时间才度过了“想要抽烟”的阶段,“这三年里,只要有一次松动就会前功尽弃了,再想戒就难了。”但今年64岁的刘先生则在戒烟后一年又走上了复吸的路。两年前,刘先生突发脑栓塞,住院治疗期间慢慢地便把烟也戒了。不过,身体好转后,刘先生又瞒着家人偷偷抽起了烟。

  “复吸率的确挺高,大约一半以上的患者都会出现复吸的情况。”陈旭表示。

  戒烟门诊知之者不多

  其实,省城多家医院,都设有戒烟门诊。但由于前来寻求戒烟的患者寥寥无几,有的门诊已经取消了。陈旭也表示,从事物质依赖症的治疗工作十多年来,接诊的患者中,主动前来戒烟的只占5%左右。

  “吸烟其实是一种慢性脑部疾病,但是很多人根本意识不到,只是觉得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已,认为无需到医院治疗。”陈旭表示,主动前来门诊戒烟的人群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化,一是年龄小的青少年,在家长的督促和劝导下才来的;二是年龄大的老人,确因身体并发疾病,但自己又戒不掉而来的。“而处于中间年龄段的吸烟者,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就能戒掉,没必要求助医生,在他们的观念里,只要抽烟量少了,比如原来一天一包现在一天只抽5支,就不用来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吸烟者并不知道医院里还开设有戒烟门诊。在省城一传媒行业从事财务工作的徐先生即是如此。徐先生抽烟已十多年,最近开始动了戒烟的念头。

  但徐先生一开始并不知道有戒烟门诊,而是无意间从网上了解到的。徐先生说,抽烟其实受环境影响挺大,比如看电视或跟人聊天时,不自觉地便想抽烟,“光靠自己真得很难戒掉。”

  关注

  如何戒烟才科学?

  “目前我国超过3亿人口都是吸烟者,其中很多人并未到成瘾的程度。”陈旭介绍说,重度成瘾者的生活中已离不开烟草,一旦没烟就会觉得坐立不安、情绪失控、心烦、焦虑,甚至还会有出汗等身体的不适,但一吸烟这些症状就立马没了。“这种人往往对烟草有强烈的苛求,会觉得馋得慌。”不过,烟草成瘾并不按抽烟数量来论,而是要看个体对烟草的反应而定。

  据陈旭介绍,对于吸烟成瘾者,现在一般都是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结合,教给他们正确的戒烟方法,首先从量上一步一步地控制住。“戒烟要看两年内有没有再吸的可能,如果没有就算戒烟成功。”

  而说起目前吸烟人群的特点,陈旭第一反应便是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了。“根据山东部分高校的调查显示,超过36%的大学生都吸烟。”陈旭表示,除此之外,以前吸烟者多为受教育程度较低的人群,而今已渐渐向文化知识水平较高的群体蔓延。

  正所谓烟酒不分家。据陈旭介绍,在其收治的酒瘾患者中,95%的人都同时有烟瘾。(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