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防艾”14年 志愿帮助更多人

2019-12-03 07: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一个艾滋病防治的志愿者,十多年来,咔咔(化名)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做宣传,鼓励艾滋病感染者主动去做检测;作为一名男同性恋者,咔咔对自己的感情很负责,既不愿违背自己的心意去做不想做的事,也不想给人造成伤害或不便。“现在一个人的生活挺好的。”37岁的咔咔虽然已单身多年,但他坦言,遇到志同道合的人,相陪相伴,也是他向往的生活。

  鲁网12月3日讯 作为一个艾滋病防治的志愿者,十多年来,咔咔(化名)一直利用业余时间做宣传,鼓励艾滋病感染者主动去做检测;作为一名男同性恋者,咔咔对自己的感情很负责,既不愿违背自己的心意去做不想做的事,也不想给人造成伤害或不便。“现在一个人的生活挺好的。”37岁的咔咔虽然已单身多年,但他坦言,遇到志同道合的人,相陪相伴,也是他向往的生活。

中学生自制15米巨型爱心红丝带,携手共抗艾滋病(资料片)

  不迎合不强求

  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在山东省举办的“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现场,咔咔不停地忙着为前来咨询的人介绍相关防控知识。

  对于自己的性取向,咔咔并不讳言。

  在咔咔的印象里,他好像从小就没喜欢过女生。他一直觉得这是很正常的,也没有特别在意。但意识到这是一个问题,还是到初高中时。那时,咔咔开始有了想要恋爱的念头,会跟喜欢的男同学比较亲密,一起上下学,一起上早晚自习,课间会聚在一起玩耍,周末也会相约……

  “虽然自己没觉得有什么,但外界的一些说法,让我开始思考这是一个‘不对’的事情。”咔咔是一个理性的人,他知道,这个社会有其约定俗成的规则。他可以让自己在规则范围内行事,但不会为了迎合规则或大众的要求而去刻意委屈、强迫自己。

  真正踏进感情生活,是在大学毕业后。“总共有过三段感情,最长的一段将近三年,不过最终都以分手告终。”分手的原因很多,包括性格等,但最主要的还是大家对人生长期规划的观点不同。对方不想长期跟同性伴侣在一起,但咔咔也有自己的原则,要么单身,要么有一个固定的关系,“一边跟异性结婚,一边还要跟自己维持关系,我没法接受。”

  咔咔不会强求感情,因为那并不是生活的全部。不过,如果遇到志同道合的人,他还是愿意继续恋爱。“彼此喜欢,两情相悦,有同样的想法和选择……这就是我向往的生活。”但即使有一天找到了生命中的另一半,他们也不会像普通夫妻那样公开身份。“可能会带到亲戚面前,但我会跟家人介绍,这是我最好的朋友。”咔咔说,这种相互依靠的关系,在圈子里大家都明白。

  跟正常人一样

  “跟正常人恋爱一样,心情、感觉、冲动都一样,只不过我们的角色变成了两个同性的人而已。”聊天中,咔咔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跟正常人一样。咔咔说自己从未因此而挣扎、焦虑过,因为他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人,只不过每个人的爱好不同罢了。但他也时常会反思自己。

  “作为一个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上,就需要遵循一定的社会规范,这样才能被接受,活得才能舒服。”咔咔明白,虽然现在已经很开放了,但同性恋还是不被接受和认可的。“我会尊重社会的原则和规定,但不会因此而去接纳自己不喜欢的东西,比如跟异性谈恋爱、结婚。”咔咔觉得这是尊重自己,也是尊重对方。因为明明不喜欢,还要装着去喜欢,这对别人也是一种伤害。

  一边要符合社会原则,一边要尊重自己的内心,咔咔想要做好自己。慢慢地,对于恋爱,他开始有所回避。“因为恋爱也不是生活中必须的一部分。”正因如此,咔咔至今一直坚持不结婚。“父母也很尊重我的选择。”对于目前的生活状态,咔咔觉得很满意,也很舒服。

  不过,在看似理性的选择背后,也有矛盾和冲突。因为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身边人的“关心”和问询,每逢此时,咔咔都要用各种方式来应对。“比如工作中,会有人问怎么还不结婚之类的,自己只能说喜欢过这样的日子,但不能告诉他们自己喜欢男生。”每当这个时候咔咔也会觉得比较尴尬,因为说一个谎后需要用好多个谎来圆,这让咔咔觉得很累。

  相约抱团养老

  咔咔说他们有自己的朋友圈子,大家都互称小伙伴。在圈子里,大家会互相鼓励,鼓励追求长久的固定关系。就算伤心失意了,在圈子里也能彼此安慰,打起精神后继续生活下去。

  坚定地选择自己喜欢的,不影响他人也对得起自己,圈子里决定不婚的人很多,但宣告出柜的不多。“就像一个人喜欢吃臭豆腐一样,没必要到处去说。”咔咔觉得,选择自己喜欢的,不强迫、不迎合,是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负责。更何况,有时候公开会给自己、给亲人带来伤害。

  未来、养老也是咔咔和小伙伴们常谈的话题。

  跟普通人一样,咔咔和小伙伴们也计划着,等到老了的那一天,他们会一块结伴出去旅游,相互陪伴照顾,算是抱团养老吧。“现在国外就有一些这样的社区,大家都是同性恋者,有做餐饮的,有做医生的,还有理发的……大家聚到一起,各有各的分工,相互照顾。”咔咔说,随着像我这样的人越来越多,以后社会上也会给予更多的帮助,说不定将来还会有这样的养老院。

  “但跟普通家庭不一样,我们没儿没女,万一哪一天自己在家中发生意外也没人知道。”因此,好朋友之间会相约住的近一些,彼此都给对方一把家里的钥匙,万一有事也方便照顾。有时,咔咔的小伙伴们也会开玩笑说,如果谁提前“走了”,大家就都去送一送。

  “其实,异性恋也在想怎么养老的问题,而养老并不只是社会的责任,更多的是家庭、同伴之间相互的责任。”咔咔说,“我们也是社会的一部分,想法跟普通人一样,很简单,只是大家并不清楚我们想要什么而已。”

  志愿帮更多人

  目前,平日里除了正常的工作之外,咔咔还会利用业余时间去进行艾滋病防治的志愿宣传。

  而之所以会从事志愿者工作,还得从2005年说起。当年,有一个朋友想要咨询艾滋病的事情,咔咔便帮他从网上查询。虽然咔咔帮朋友找到了“小阮热线”,也让其去咨询了。但不幸的是,咔咔的朋友最终还是确诊感染了艾滋病。从那时起,咔咔意识到,其实艾滋病离自己并不遥远。也是从那时起,在济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咔咔开始了艾滋病防治的志愿者工作。

  原本以为染上艾滋病的人,都是对自己不负责任的,或者是年轻冲动的……但经过十四年的志愿工作,咔咔却发现,似乎人们总习惯给艾滋病患者冠以某种标签,而这还真是人们的一种偏见。“疾病并不分人群,什么样的年龄、行业、生活、教育背景下的人都有,而很多也仅仅是因为一时大意,发生了高危行为后才导致了不幸的发生。”

  而十几年来,最让咔咔感到痛心的是,虽然现在艾滋病的防治已经比较方便,如果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的话,是没有问题的,但近两年来还是不断有人因拒绝治疗而去世。“艾滋病是一种可以被预防被阻断的疾病,不要抱有偏见,也不要恐惧。”咔咔说,即使真的被感染了,也一定要打起精神来,积极接受治疗。

  因此,为了让大家正确认识艾滋病,咔咔目前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前期倡导、鼓励大家检测。“最初,大部分人都会感到慌张,会来找人分析。”咔咔都会告诉他们,其实日常的接触、共用餐具等是不会传播的。而若真的发生过高危行为,咔咔会建议其在窗口期内去做检测,并积极帮其联系,让其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接受检测。

  “自愿接受艾滋病检测的每年都有近千人次。”咔咔说,慢慢地能自我接纳的人越来越多了。但咔咔还是希望社会能给予艾滋病感染者更多的支持和关爱,不要因此而予以歧视,“其实,他们同样也能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