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成丰面粉厂即将“凤凰涅槃” 为济南保留城市生命信息

2019-12-03 10:56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当年这座面粉厂可不是一般的工厂,每天的面粉加工产量最大时能达到8000袋,这在上世纪30年代是个难以想象的数字,可以说当时相当于整个山东省面粉生产量的半壁江山。所以,这座面粉厂在济南近现代史上,绝对是济南工业的代表。”

  成丰面粉厂即将“凤凰涅槃” 为济南保留城市生命信息 

  办公楼正面(改造前)

  成丰面粉厂即将“凤凰涅槃” 为济南保留城市生命信息 

  制粉楼(改造前)

  成丰面粉厂即将“凤凰涅槃” 为济南保留城市生命信息 

  成丰面粉厂全貌俯瞰

  鲁网12月3日讯 “当年这座面粉厂可不是一般的工厂,每天的面粉加工产量最大时能达到8000袋,这在上世纪30年代是个难以想象的数字,可以说当时相当于整个山东省面粉生产量的半壁江山。所以,这座面粉厂在济南近现代史上,绝对是济南工业的代表。”

  给出这段高度评价的,是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他口中的面粉厂,就是正在进行保护性加固修缮的成丰面粉厂。

  本报在今年2月份就做过长篇报道,在济南的各媒体中率先报道了成丰面粉厂旧址将要进行修缮的消息,并对这座重要的工业遗址如何进行保护和开发利用的问题采访了有关专家,提出了一些建议。时间过去将近10个月,这座遗址的保护修缮工程进行得怎样?记者近日又进行了采访。

  成丰面粉厂整体改造已经全面铺开

  根据有关部门发布的公示文字显示,文物部门对成丰面粉厂保护性加固修缮项目提出的保护范围包括制粉楼、3栋成品仓库、原粮仓库和原办公楼,共6栋建筑,地上建筑面积7572.92平方米。项目规划要新建南北两处地下车库。

  记者进入施工现场,首先在厂区内转了一圈,面粉厂大门东侧办公楼和厂区内的粮库、仓库的屋顶一律被全部拆除,门窗也拆掉,只有四面墙体和木框架的结构还保存着原样。建筑四周搭建有脚手架和支撑架,起到加固墙体的作用。在厂房内,中间的木柱与钢结构悬空,是为以后用槽钢将木柱两侧加固做基础,现在钢板主要起到一个槽钢地基的底板作用,施工完成以后,会采用混凝土浇筑成为一体。据施工方介绍,目前这座老建筑群地基基础加固部分已经完成,老面粉厂内的54根木制结构支柱的下方,将加装钢板,浇筑混凝土,这就像给老建筑加上了更为坚固的根基。因为,有的厂房墙体因为年久失修有倾斜现象,所以施工方还要先进行纠正移位变形的房梁,将房顶进行整体修缮后,再把拆下的瓦片重新安放回去。

  厂区内最高、也是受损最严重的建筑是制粉楼。制粉楼是该厂的主要生产车间,该建筑结构主体5层、局部7层,有30多米高,曾是济南第一高楼。原是砖砌木梁厂房,楼梯是木质的,缓坡屋面,外有砖砌女儿墙。2007年9月8日,一场大火将这座楼严重烧毁,现仅存建筑外四面墙体。施工人员介绍,初步计划在墙体内部加装钢结构支架,同时补齐破损部分,尽可能保证墙体外观不受影响。

  但是,即使已经被烧毁,这座楼的外观依然保持着一种高大的气质,依然散发着历史的气息和独特的魅力。

  老厂区将变身文化主题创意园区

  这样一座具有重要历史价值、文物价值的老厂房改造后将变身什么模样?据介绍,创意园区主要包含创展空间、民族工业展览馆、文化创意集市等内容。原厂区最南侧的办公楼改造成主题餐厅,位于中心区域的原成品仓库改造成综合空间,最东侧的原粮库改造成创展空间,最西侧仓库改造成创客空间,最北侧只剩空架的高楼顶部全部重新加固篷盖,东侧外墙加装采光窗,改造成民族工业展览馆。原1号、2号成品仓库将被改造成综合空间,总面积1175.24平方米,3号成品仓库被改造成创客空间;原粮仓库将作为成丰创展空间,面积2136.42平方米;原厂区最南侧的办公楼将作为主题餐厅,面积779.44平方米。

  园区内的南、北广场由一条南北景观轴线所贯穿,围绕建筑周围集功能与休闲为一体的多层次景观带,场地布局形成多个景观节点,形成一轴、一带、多景点模式,为市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的场地。

  通过这份规划可以得知,这里在改造完成后,将成为济南一处新型的文创园区,里面包含有丰富的硬件,而软件的填充也将使这里成为济南一处新的文化地标。现场的公示牌上有这样的文字:“济南成丰面粉厂将成为以济南近代工业遗存为依托,在省内以及国内具有案例标志的地标性文化主题创意园区,让成丰面粉厂凤凰涅槃,成为当代的经典、未来的历史。”

  见证济南近现代工业发展的重要实物

  李铭一直关注着成丰面粉厂的改造,因为这处济南难得的工业遗产,是足以代表济南工业历史和发展的最典型代表。

  那么,什么是工业遗产?

  2003年,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委员会在俄罗斯召开第12次大会,通过了《下塔吉尔宪章》,对工业遗产的概念作了界定。工业遗产是工业文明的遗存,具有历史的、科技的、社会的、建筑的或科学的价值。这些遗存包括建筑、机械、车间、工厂、选矿和冶炼的矿场和矿区、货栈仓库,能源生产、输送和利用的场所,运输及基础设施,以及与工业相关的社会活动场所,如住宅、宗教和教育设施等。2011年11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7届大会又通过了关于工业遗产遗址地、结构、地区和景观保护的共同原则——《都柏林原则》。

  《都柏林原则》指出:“工业遗产的价值存在于生产结构或场地本身,包括机械设备等物质组成、工业景观、文献资料,以及在记忆、艺术、习俗中存在的非物质记载。”

  济南成丰面粉厂是见证济南近现代工业发展的重要实物,见证了济南民族工业的发展与兴衰。2013年底,被列入济南市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成为济南市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之一。

  期盼成为城市一处新文化地标

  “这座老厂房的改造对于济南的工业遗产来说非常重要,具有样板效应。这处遗产的重要性在于,在历史上,不只是济南的最重要工业建筑,也是我国较早的民族工业建筑;它不光见证了济南工业的萌芽与发展,也是中国近现代民族工业发展、兴衰的见证者。在这座建筑里面,融合了民族和西方工业的精华,包含了很多的历史信息,体现着济南早期工业实践者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而且基本原样保存至今,可以说是济南地区最珍贵的工业遗产,是济南工业发展史的重要佐证。在建筑本身,又展现出中西建筑风格的完美融合,加上近代著名实业家的名人效应,这处工业遗址足以被称为济南工业的代表。”李铭对于成丰面粉厂的历史价值和建筑价值非常看重。

  对于城市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院长范周认为,工业遗产是城市文化的摇篮。以工业建筑为核心,蔓生出市民的生产生活脉络,构筑起城市的有机体。在工业遗产保护过程中,必须坚持整体性和原真性两个原则,还要考虑到工业遗产保护与城市肌理的关系。保护工业遗产要综合时空关系和社会语境,处理好工业遗存与城市规划、历史街区等方面的关系,因地制宜地建立综合、整体的保护机制,避免“碎片化”保护。

  “要树立物质遗存与精神文化保护并重的观念。工业遗产蕴含着城市精神,是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的总和。保护与开发不是相悖的,在保护工业遗产的基础上使其成为文化创新的资源,才能让城市文化历久弥新、永续发展。”范周表示,改造开发工业遗产,有两种思路,一种思路是打造“城市文化会客厅”,将工业遗产保护利用与社区营造、公共服务结合起来。重视工业遗存与城市景观塑造的统一,加强工业遗存与周边新老社区的对话,打造市民公共文化生活的会客厅;另一种思路是“腾笼换鸟”,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盘活工业存量空间,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是城市发展动能转换和业态升级的重要途径。许多老旧厂房探索“文化+科技”转型升级新方向,由粗糙化改造逐渐走向精细化运营,越来越多“工业废墟”变身“创意高地”。

  成丰面粉厂的改造就是第二种思路,打造文化主题创意园区。对于济南来说,之前虽然打造过几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但大都没能完成“文化创意”的完全融入,而是做成了多种产业拼盘,这和经营者或者管理者的思路、招商方向等客观因素有着很大的关系。而成丰面粉厂具有天然的工业、历史、文化等元素,改造也正在火热进行,但改造之后的内容填充,才是其所面临的更为紧迫和严峻的问题。

  工业遗产对于一座城市来说,就是一座“富矿”,不仅属于当代,更属于未来。所以,工业遗产再生和开发之后,不仅要成为展示工业文明的窗口,更应接续城市精神,成为全社会共建、共享的文化新地标。工业遗产还是城市近代化和现代化进程中的特殊遗存,是“阅读城市”的重要物质依托。认定和保存有价值、有特点的工业遗产,并加以合理利用,对于维护城市历史风貌、改变“千城一面”的城市形象、保持生机勃勃的地方特色,具有特殊意义。

  成丰面粉厂已经迈出了改造的坚实一步,期盼这座济南近现代工业发展的见证者,能在不久的将来,以一种新型的当代文化业态,在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里,变身为一处新的文化地标,促进济南的城市品质和影响力提升。(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