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泉水博物馆初步选址泺源造纸厂 将利用保存较好主体建筑打造 以活力文化为特色

2019-12-04 10:17 来源:济南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泉水文化再次受到世界瞩目。其中,很多爱护泉水的市民呼吁建设泉水博物馆。日前,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答复政协委员提案时透露,已初步选址在五龙潭北规划建设泉水博物馆,利用泺源造纸厂现状保存较好主体建筑打造泉水博物馆。

  鲁网12月4日讯 今年济南泉·城文化景观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泉水文化再次受到世界瞩目。其中,很多爱护泉水的市民呼吁建设泉水博物馆。日前,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答复政协委员提案时透露,已初步选址在五龙潭北规划建设泉水博物馆,利用泺源造纸厂现状保存较好主体建筑打造泉水博物馆。

  在济南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任建新委员提出了《关于建设中国泉水文化展览馆的建议》。对此,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研究,在给任建新委员的答复中透露,为做好泉水保护利用工作,在《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82035年)》中设置“泉水文化景观和泉域保护”专章,从泉水文化景观和泉域层面提出了保护措施;在《济南总体城市设计》中系统地提出以“泉道”体系来重塑泉城品牌,将泉文化、泉特色融到日常生活中去,用慢行路径和公共空间体系来展示和体现泉文化。

  2019年3月,“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为做好申遗工作,济南市制定了《关于加快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在泉·城文化景观核心区范围内选址建设泉城文化景观博物馆。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接申遗要求,结合“一湖一环”概念规划和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初步选址在五龙潭北规划建设泉水博物馆。

  根据规划,“一湖一环”区域西至顺河高架路、生产路和饮虎池街,东至东泺河路和青龙后街,北至北园高架,南至泺源大街。该范围内利用四大泉群、明府城、环城公园、大明湖等自然文化资源,贯通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公园体系,以公园建设为主,嵌以文化设施、旅游设施和包括酒店在内的商业娱乐设施,形成历史与现代融合的“一湖一环”世界文化遗产景区。其中,泺源造纸厂整个区域将以活力文化为特色,利用泺源造纸厂现状保存较好主体建筑打造泉水博物馆,以泉水步道和护城河发展滨水休闲商业,围绕何家花园、少年宫扩展开放空间和泉水的教育功能。

  据了解,济南近代造纸业起于泺源造纸厂,其始建于1906年,1950年为山东造纸总厂东厂,生产的钞票纸曾用于新中国第一套人民币印制,产出的画报纸被周恩来总理选定为《人民画报》专用纸。1999年注册成立了济南鲁丰纸业有限公司,老厂区已停产多年,现为鲁丰文化产业园区。

  【泉水申遗回顾】

  ●2006年6月26日,济南市首次宣布将积极为泉水申遗。●2009年,济南泉水被列入《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踏出了泉水申遗的第一步。●2016年9月,济南泉水文化景观保护国际研讨会上传出消息,泉水申报世界遗产项目由自然文化遗产转变为文化遗产,申报范围从济南泉水申遗更新为泉·城文化景观整体申遗。●2017年9月6日,“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报世界遗产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2019年3月26日,国家文物局将“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