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近期省城忙升温,明起冷空气来驱霾

2019-12-09 06: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两天冷空气势力较弱,大气静稳,扩散条件有所转差,雾、霾混杂。连续两天夜间至次日上午,济南北部都出现大雾天气,即使午后湿度下降,雾变淡,还会以霾的形态呈现出来,总之能见度和空气质量都不好,影响交通出行的同时对身体健康也可能出现不利影响。对于静稳天气下的雾霾天,只能等待冷空气来改善。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三可能迎来一股冷空气,这轮重污染天气过程有望结束。

  鲁网12月9日讯 这两天冷空气势力较弱,大气静稳,扩散条件有所转差,雾、霾混杂。连续两天夜间至次日上午,济南北部都出现大雾天气,即使午后湿度下降,雾变淡,还会以霾的形态呈现出来,总之能见度和空气质量都不好,影响交通出行的同时对身体健康也可能出现不利影响。对于静稳天气下的雾霾天,只能等待冷空气来改善。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本周三可能迎来一股冷空气,这轮重污染天气过程有望结束。

昨日,省城上空有雾霾,从高空俯瞰,整座城市若隐若现 周里 摄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大雾成了天气舞台的主角。这次弥漫整个华北地区的雾威力巨大,山东省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大雾预警,并且于早上6时发布了今冬首次大雾红色预警信号。滨州、东营、聊城、济南等11市昨天早上能见度都低于50米,一早外出的市民表示“恍如仙境”。8日早晨,济南西客站片区大雾变成了平流雾,只有十几层楼高的大雾贴着地面飘浮,建筑在雾中若隐若现,犹如仙境。而不少开车出行的驾驶员朋友则遭遇了巨大“挑战”,“凌晨济南的大雾天气能见度不足十米,得瞪大眼睛,又开双闪又开雾灯直接先走国道再穿省道绕到淄博三个多小时才刚上高速抵达第一个服务区,好尴尬……”市民王先生在朋友圈“吐槽”。大雾影响出行,省内多个高速收费站封闭,直到上午10时部分高速口才陆续解除封闭。

  一到冬季,静稳天气下就易出现雾霾天气。上周六以济南为代表的我省西北部城市升温势头强劲,白天都在10℃以上,截至昨天16时,济南国家基本气象站最高气温仍在10.5℃。这波升温操作还要继续,根据最新天气预报,今天济南市区最高温将达到12℃,最低温也在1℃上下,由于空气湿度较大,上午仍有雾或轻雾。明天白天天气转晴,气温在11℃左右。

  大雾虽然短时间内强度较大,但一般散得也较快。但雾变淡,霾就伺机“出动”了,而且非常“顽固”。记者从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受高湿、气流辐合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污染物累计较快,省城已出现轻至中度污染,为此济南于12月7日23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于12月8日1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昨天下午,霾天气进一步发展,据生态环境部门监测,下午17时左右,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150,达到中度污染级别,而其周边的聊城、德州则是重度污染,滨州空气质量指数达到304,为严重污染。重污染到底何时散?根据预测,济南10日夜间开始有冷空气影响,气温下降,11日冷空气作用增强,雾霾天气将有所改善。(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