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济南起凤桥街综合整治提升工程近尾声,老街更有老滋味了

2019-12-12 10:27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起凤桥街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已近尾声,如今漫步街巷内,古色古香的街道让游客犹如穿越历史,置身老济南人家生活之中。其中墙面改造让游客们耳目一新,整条街上青、红、白色错落相间,映着潺潺泉水,别具一格,老街更有老济南味儿了。

  鲁网12月12日讯 近日,济南起凤桥街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已近尾声,如今漫步街巷内,古色古香的街道让游客犹如穿越历史,置身老济南人家生活之中。其中墙面改造让游客们耳目一新,整条街上青、红、白色错落相间,映着潺潺泉水,别具一格,老街更有老济南味儿了。 

  青红白三色街墙

  映衬着潺潺泉水

  “走在这油亮的青石板路上,摸着这敦厚的青石墙,看着清清泉水,听着住户的济南话,这老济南的滋味真浓。”11日,走在芙蓉街上,游客张风(化名)一行四人被一条古色古香的街道所吸引,忘记了他们来此品尝美食的初衷。

  “原来这就是起凤桥街啊,果然名不虚传。”站在起凤桥上,看到“起凤”二字,四人恍然大悟,也对老济南“泉水人家”特色有了深刻体验。

  “改造完之后,整条街整洁利索,而且很有历史感。”对于门口这条街的改造整治,家住起凤桥街旁的程女士打心底高兴。而其家门口正对的墙体也成为此次起凤桥街立面整治提升最突出的成果——自南向北依次是青砖墙、红墙、青砖墙、白墙、红墙,青红白三色错落相间,映着潺潺泉水,别具一格。

  “目前已经基本成形,整个工程还有10多天就能完工。”现场,起凤桥街项目施工技术负责人刘先生介绍,此次工程重点对起凤桥街立面、周边公共空间进行综合整治提升。其中包括对与传统风貌不符的建筑进行体量、颜色、高度、风格上的整治,对建筑立面突出的空调机位、排水管、电线、雨棚等设施进行统一设计,降低其对环境风貌的影响,铲除部分现状白色墙体抹灰层,恢复建筑墙体原有肌理。

  建筑立面,通俗意见上便是建筑外墙。众多周知,城市的记忆通过历史街区来传达,历史街区的记忆沉淀在各时期的历史建筑中,而墙是建筑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本次沿街立面整治工程将恢复济南城市老街砖墙原有的历史韵味,在结构工艺、材料等方面对老街进行最大程度的还原。”刘先生说。

  三色相间墙面

  反映三段历史

  “根据不同时期历史特点,再现济南老街区不同时期的历史风貌。”刘先生介绍,之所以摈弃此前“上白下灰”的统一风格,而强调个性化,也是为了最大限度还原历史。“清早期,起凤桥街两侧的建筑有些是土坯墙,表面抹灰为白色;清中期,一些人家开始使用青砖砌墙;而红砖墙建筑则出现在民国时期至新中国成立初期。”

  鉴于此前街巷两侧均为白墙的情况,施工人员先是在起凤桥街两侧建筑物里面开口,通过设备探测其建筑材质,确定其原本是土坯墙、青砖还是红砖,以求最大限度还原历史。

  确定其材质后,便依据相应的传统工艺进行修复。据悉,青砖墙、红砖墙修复流程采用传统工艺和现代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原有白墙皮去掉后,再按原有墙体材料修复墙面,整体采用古建筑修复中的上砖药、修整、上册、嵌缝等传统工艺。

  值得一提的是,在土坯墙修复中还采用了“拉麻”工艺,以期让墙面层与土坯墙更加牢固地结合在一起。首先使木橛进入墙体坯缝中,再用麻丝编成网状,用木橛与麻丝编成的网连接起来。“麻丝编网使得墙皮不易开裂,木橛起到了与面层麻网、坯墙牢固结合的作用,使墙面更加美观与牢固耐久。”刘先生说。

  乱砌石墙拐弯抹角

  修复处处都有玄机

  “人靠衣装”,建筑亦是如此,墙皮犹如建筑物外衣。外墙的构造、材料和颜色有其独特的地理特征与文化特色,历史街区的古建筑更是如此。而此次起凤桥街修复工程重点关注起凤桥街两侧建筑立面。如今,成果显现,给人们最直观的感受便是:走在起凤桥街上,建筑墙皮让人仿佛回到老济南城。

  “细看这块石头,其实它是由几块石头拼接而成。”指着起凤桥街西头的两侧石墙,刘先生介绍道,为了能更好体现济南传统建筑的历史特点,该处采用了“乱砌石墙”的工艺。

  所谓乱砌石墙,是在墙体原有基础上采用乱插间形式进行修复,并采用古建筑修复的粘接、剔除、防水清缝、防水勾缝等传统工艺,对石头进行粘接、挖补,以此让整个墙体石缝达到基本均匀。“以此来最大程度还原济南老街区历史风貌,也最大程度实现了墙体的实用性与美观效果。”

  除了乱砌石墙,起凤桥街修复过程中处处蕴藏着“玄机”。针对片区内街巷交错、墙角众多的现状,修复过程中还采用了“抹角”工艺——即将两座外墙相交的拐弯处,原本锋利的墙角抹去,取之以较为缓和圆滑的墙角;其结合古法工艺把土坯墙、腰线以及石板都做了抹角处理。如此一来,既能更好保护建筑墙体不受损,又能避免过往行人磕碰墙角受伤。

  类似的老手段比比皆是,为达到白色土坯墙面和青色石板底墙之间的无缝对贴,最大还原历史,还采用了“贴石板”工艺;为还原历史原貌,采用了清代“五顺一丁”摆砌方法,五皮顺砖加砌一皮丁砖相间叠砌而成。(据齐鲁壹点)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