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流感凶猛幼儿园超半数孩子请假 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应做好校园防护工作

2019-12-24 10:17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往年的流感监测证实,济南12月至次年1月,是流感流行的高峰季节。济南市民秦女士的孩子就不幸中招,“孩子班上超过一半的请假了,整个幼儿园几乎空了”。

  鲁网12月24日讯 往年的流感监测证实,济南12月至次年1月,是流感流行的高峰季节。济南市民秦女士的孩子就不幸中招,“孩子班上超过一半的请假了,整个幼儿园几乎空了”。

  来自中国国家流感中心发布的最新周报提示,2019年第49周(截至2019年12月8日),我国内地南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呈升高趋势,暴发疫情数明显增多,我国部分省份已经进入今年的冬季流行季。其中,南方省份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以A(H3N2)亚型和B(Victoria)系为主,北方省份主要是A(H3N2)亚型。 

  济南市中心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赵红洋介绍,普通感冒通常是由鼻病毒和腺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则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流感的症状主要有发热、头痛、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体温可达39—40℃,常有咽喉痛、干咳,部分儿童可出现呕吐、腹痛、腹泻。部分老人、儿童、慢性病人等免疫力弱者易发生重症,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 

  济南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专家于秋燕介绍,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6天,儿童、免疫功能受损患者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流感主要通过患者咳嗽、打喷嚏或说话时产生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分泌物污染的物品(如污染的食具、茶杯、玩具、桌面、门把手、水龙头等)而传播。 

  接种流感疫苗

  是最有效预防手段

  流感传染性强,传播迅速,在学校、托幼机构等易感人群集中的地方易出现暴发流行。尤其是学校,一旦流感传入,如果不做好预防控制措施,短时间内会出现病例集中暴发,并迅速蔓延,影响学生健康及学校的教学秩序,大量病例的集中出现难免会发生严重病例。为此,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应积极做好校园的防护工作。

  于秋燕说,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是接种流感疫苗,最好在每年的9-11月份接种。由于接种流感疫苗保护效力多维持在一年左右,接种后半个月后才能达到最好保护效果,最好在流感流行季来临前尽早到社区接种门诊预约,按期接种。

  同时,患病学生和幼儿要进行隔离治疗。发热(体温≥38℃),或体温≥37.5℃伴畏寒、咳嗽、头痛、肌肉酸痛者,劝其及时就医,根据医嘱采取居家或住院治疗。体温恢复正常、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根据医生建议,患者才可正常上课。教职员工罹患流感,也建议不要带病上课上班,避免传染学生。

  “如果发现孩子有精神不振、咳嗽、不想吃饭的情况,要及时测量体温。”于秋燕说,在流感流行季节及流行期间,学校应做好开窗通风和清洁、消毒工作,并教育学生勤洗手,保持双手清洁;养成文明呼吸道礼仪,打喷嚏、咳嗽时应用纸或衣袖掩住口鼻。口鼻分泌物应用纸包好,弃置有盖垃圾箱内。 

  另外,如果孩子出现超过三天的呕吐、尤其是喷射性呕吐,或者剧烈的头痛、心慌气短、乏力精神不好等症状,家长要格外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赵红洋提醒,儿童感冒后常可出现脑炎、心肌炎等并发症,对待感冒也应早期诊断,正确评估,及时治疗。 

  近日,记者从济南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设在济南市的流感监测哨点医院送检标本,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明显升高,很多学校也出现了流感病例聚集性疫情。据了解,目前北方省份主要是A(H3N2)亚型流感。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