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社会 > 正文

有主见的“参与者”

2019-12-30 07: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回眸教育圈的2019,“家校共育”一定能登上“热搜榜”。10月17日,济南市中小学家庭教育“泉家共成长”工程正式启动,并以项目化的方式在全市推进。这不仅让家校共育工作更有抓手,也真正让家长从学校教育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鲁网12月30日讯 回眸教育圈的2019,“家校共育”一定能登上“热搜榜”。10月17日,济南市中小学家庭教育“泉家共成长”工程正式启动,并以项目化的方式在全市推进。这不仅让家校共育工作更有抓手,也真正让家长从学校教育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不论是开设家长学校让家长“修学分”,还是成立家委会参与学校管理,抑或通过书信、面谈等方式帮家长答疑解惑,又或者在教师实施惩戒权时,家长给予多一分理解,最终的目的都只有一个:家校合力,最终促进孩子的全面成长。

“泉家共成长”家庭教育工程是以项目化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推进

  家长也要“修学分”

  今年10月15日,对山东师范大学祥泰实验学校的师生和家长们来说,是十分难忘的一天。家长们走进校园,走进教室,和孩子同上一堂课,体验丰富的课外活动,家长们似乎也找回了童年的记忆。校长张芳介绍,这是学校的首届家长节。“设立‘家长节’,让家校共育更具仪式感,家长们也通过亲身参与更加了解学校,并愿意成为学校的一分子。”张芳说。家长与学校结成了“同盟军”,最终受益的是学生们。

  除了“家长节”,学校对家长评价实行“学分制”,家长也需要“修学分”。比如:自愿参加一次家庭教育理念课程,像家长会、学校组织的专题报告会即可得3分;选修分享课程,像以口头或书面形式,分享育子经验,参加即得5分;根据爱好参加合唱队、足球队等家长团队,参与即得学分2分。到了期末,学校还要评选优秀家长,条件是一学期必须修够20个学分。

  如果是小学阶段的家校共育是为孩子打牢根基,那么对于高中生的父母来讲,如何跟即将成年的孩子进行有效沟通,则是不少人的困扰。于是,从2016年5月24日开始,山东省实验中学“爱能赢”父母大学正式开讲。面向学校自愿报名参加学习的学生家长,每周三晚上由学校心理中心和优秀班主任主讲,提高父母爱的能力和家庭教育水平。

  “光听课还不够,家长也要每天写作业。”省实验中学校长韩相河说。以往是孩子写作业父母签字,在“爱能赢”合格父母大学,这个流程是倒过来的:父母写作业,孩子签字。“起初对于这个‘倒过来’的流程,很多家长不适应,但随着课程的开展,家长们也更能理解孩子学习过程的感受,孩子也更能体会到父母对自己的爱,双方都受益。”

  书信往来和“校长之约”

  对于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的初一学生家长们来说,每周五下午准时收到《致家长的一封信》已经习以为常,由五位初一班主任老师轮流完成的这封信,不仅会详细介绍学生本周的情况和学校重点工作,还会提醒家长着重注意的事项,并针对个别学生进行点评。“这是我们初一老师独创的家校共育方式,因为平时学生住校,家长也不能来,所以每周一次的回家就成了家长了解孩子在校情况最宝贵的时间。”济南新航实验外国语学校执行校长林宝磊说。

  这其中,又属董凤菊老师写的最多。在学生眼中,董凤菊是最懂他们的“菊子姐姐”,学生们不怕董老师跟父母“告状”,家长们也盼着能收到董老师的电话和书信。从9月开学至今,董凤菊已给班里的家长写了八封信,每封信1500字左右,时常要写到凌晨两三点。信中,董老师会向家长们介绍孩子最近的表现、学习上的问题、活动中的闪光点等等,并提醒家长如何做好配合。在董老师看来,即便现在有了微信、QQ群等现代通讯手段,但却不能替代书信中白纸黑字的分量。“家长们收到信,他会认真对完,静心思考,比匆匆在QQ群中翻看一眼信息更有效果。”董凤菊说。

  如果说董凤菊用写信的方式实现家校共育,那山东师大齐鲁实验学校执行校长孙艳梅与家长的交流更加直接。从11月起,每个周五的下午,孙艳梅只要没有会议要开,她都会把这段时间拿出来,和家长“面对面”。家长们亲切地称之为“校长之约”,而在孙艳梅看来,“打开的校门”让家长更了解学校,家长的“金点子”丰富了办学智慧和管理智慧。

  在孙艳梅看来,学校只有越开放,家长才会越了解、也才会越支持学校。“不少家长站位很高,他们总会有一些更有建设性的想法,能丰富我们的办学智慧和管理智慧,这样我们教育出来的孩子才会越来越好。”

  家校管理有了“硬杠杠”

  不同学校的家校合力实践,最终有了一个“出口”。

  10月17日,济南市中小学家庭教育“泉家共成长”工程启动仪式暨全国家庭教育品牌城市联盟研讨会在济南市大学城实验高中盛大启幕。会上,“泉家共成长-济南家长移动学校”APP正式上线。如今已在济南市中小学生家长中广泛下载使用。

  同时,济南市教育局印发《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与管理标准(试行)》和《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建设与管理标准(试行)》,这意味着济南市中小学(幼儿园)对家委会及家长学校的管理有了“硬杠杠”。

  其实,早在家校共育项目化落地之前,不少学校已有了自己成熟的做法。诸如,济南十一中每周四晚上的“家庭教育读书会”,家长和老师们都放下手中的事,一起读书,探讨分校育儿理念,交流教育心得。济南舜文中学组建的“家校社政研育人共同体”,更是把社区资源加入进来,为家校共育赋能。

  “戒尺”回归,分寸拿捏有讲究

  家校的合力,让我们今天教育的步伐愈加有力,这其中不能不提一项权力的“回归”。

  近日,教育部公布《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对教师惩戒权的实施原则、惩戒措施、禁止情形做出规定,指出教师权责与家长责任的同时,也涉及了教育惩戒的申诉救济途径和指导监督。“戒尺”回归,看似放大了教师手中的权力,实则不然,如何掌握惩戒的分寸,如何让教师惩戒不被判定为体罚,家长的观念转变尤为关键。

  而惩戒权的回归,也需要家长的理解与配合,支持与监督。济南一小学校长告诉记者,虽然教育部门细化了教师惩戒权,可现在很多教师依旧不敢使用这一法定权力,主要顾虑在于担心家长的不理解。“本来教师惩戒学生初心也是为学生好,但个别不明事理的家长会因此大闹,弄得教师为之寒心,对孩子成长也不利。”

  因此,对学校和老师来说,希望更多的家长能配合学校,而不是“甩包袱”给老师,毕竟,孩子的良好教育应当是家校共育相辅相成的结果。

  (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流程编辑王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