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颁奖盛典在青岛盛大举行 “学院奖”将永久落户青岛

2019-11-06 09: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6日讯  黄海之滨,群星璀璨。11月5日晚,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颁奖盛典在山东青岛东方影都大剧院盛大举行。世界顶级戏剧大师和戏剧爱好者汇聚在此,共创戏剧之梦,共筑戏剧之美。这一有着国际戏剧界“奥斯卡”美誉的艺术大奖犹如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了来自全球戏剧届影视届的目光。而作为永久落户地的青岛,更是借由这一全球文化艺术盛宴敲开了融通世界的大门,为大国崛起中的文化自信贡献戏剧艺术的力量。

  星光熠熠点亮一座城

  在本届颁奖盛典上,评委、明星嘉宾阵容强大。著名表演艺术家斯琴高娃出任评委会主席,评委团则由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韩童生、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陈刚教授以及保加利亚国立戏剧影视艺术学院斯尼吉娜·坦科夫斯卡教授、德国恩斯特·布施戏剧学院玛格丽特·舒勒教授、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埃莱娜·特莱恰科娃教授、韩国中央大学白楠永教授、日本著名演员宗田千惠子女士、俄罗斯戏剧艺术学院莫洛佐娃·塔蒂亚娜教授等多个国家的学术专家组成。

  因电影《少年的你》大火、收获无数赞誉的演员易烊千玺更是成了焦点中的焦点,他和李兰迪带领的中央戏剧学院学生代表们走上红毯,青春活力、英姿勃发,一举手一抬头均引来无数粉丝尖叫,斩获无数菲林。此外还有霍尊、于月仙、黄志忠等明星参加颁奖盛典,与评委团专家一起,先后为“优秀剧目奖”、“最佳新人奖”、“最佳配角奖”和“最佳主角奖”颁奖。

  时尚活力青岛“好戏”连台

  据了解,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由中央戏剧学院、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举办,吸引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院团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日本鸟兽戏画剧团《三人莎士比亚》、江西省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哭之笑之》、安徽省话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万世根本》、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厄勒克特拉》、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平凡的世界》、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催眠》、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剧院基金会《墨涅拉奥斯》、乌克兰伊凡弗兰科国家剧院《科里奥兰纳斯》、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苏东坡》、英国蓝点剧团《希望闪烁如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卜奎风云》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三个和尚》、青岛市话剧院有限公司《家有遗产》、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南京审判》、广东省话剧院有限公司《信仰》等15部剧斩获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优秀剧目奖。

  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安扮演者李俊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厄勒克特拉》中厄勒克特拉扮演者范祎琳、江西省话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哭之笑之》中八大山人扮演者林翰、乌克兰伊凡弗兰科国家剧院《科里奥兰纳斯》中Caius Marcius扮演者德米特罗·里巴列夫斯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三个和尚》中小和尚扮演者唐妍、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话剧团《卜奎风云》中慕容紫嫣扮演者艾平获得“最佳主角奖”。

  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扮演者张晋、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有限公司《厄勒克特拉》中克吕泰墨斯特拉扮演者李晨涛、日本鸟兽戏画剧团《三人莎士比亚》中赤星扮演者赤星昇一郎、乌克兰伊凡弗兰科国家剧院《科里奥兰纳斯》中Tullus Aufidius扮演者奥列斯基·博格丹诺维奇、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南京审判》中谷寿夫扮演者郝光、青岛市话剧院有限公司《家有遗产》中马良躬扮演者滕飞、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三个和尚》中老和尚扮演者刘晓明获得“最佳配角奖”。

  乌克兰伊凡弗兰科国家剧院《科里奥兰纳斯》中First watch扮演者奥列克山德尔·鲁迪恩斯基和青岛市话剧院有限公司《家有遗产》中马大海扮演者张鹏获得“最佳新人奖”。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东道主,此次青岛市话剧院的《家有遗产》荣获优秀剧目奖。这是继今年6月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之后,青岛市艺术创作的又一殊荣,这也意味着“青岛故事”可以在这个国际平台上面向全球来生动讲述。

  “对我们本土剧团来说,这种国际性的交流环境,能够让我们在与不同国家艺术家交往过程中,产生更多思维的火花,创作出更多叫得响、有品牌影响力的优秀作品。对本地市民来说,更是一场世界级的文化享受,而且未来年年有,这对青岛来说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 青岛市话剧院院长苗青说。

  戏剧界“奥斯卡”永久落户青岛

  一座城市因文化而美丽,因为有了文化和戏剧,一座城市显得别具一格,更为这座城市平添了全新的艺术味道,体现着这座城市不同的风格和气质。而一个本就熠熠发光的艺术盛典——国际戏剧学院奖降临青岛,必成为这座城市强有力的文化名片。

  “国际戏剧学院奖”是中国最高戏剧奖项,由中央戏剧学院于2011年发起创办,如今已是第八届,在国内外戏剧界享有盛名,被誉为戏剧界的“奥斯卡”。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连续八届评选都参加了,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张福元表示,“像国际上的一些大奖,包括奥斯卡电影金像奖、诺贝尔文学奖等等,都是从学院里走出来的,甚至最终成为了电影、文学的名片,引发全球范围的极大关注,所以我们对中戏的学院奖非常看重,也很看好它未来的前景,我相信很多人是这么想的,否则他们不会不远万里地从意大利、英国、乌克兰来到我们中国,来到青岛。”

  之前七届学院奖都在中央戏剧学院里进行展演以及颁奖,这一次也是走出校门,与这座面朝大海的城市——青岛“艺术联姻”,势必会开出不一样的文化之花。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表示,中央戏剧学院将携手青岛,共同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为青岛的文化产业注入鲜活的生命力,助力青岛打造文化新高地,也将推动国际戏剧学院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兴旺繁荣助力。

  为大国崛起贡献青岛力量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此前与中央戏剧学院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表示,任何传播都无法代替艺术传播,戏剧艺术在传播传统文化和传统价值观中,具有独特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动员力。中央戏剧学院是戏剧艺术的殿堂,青岛是中西文化交融之地,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国际影响力,这是一次珠联璧合的艺术联姻。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发挥青岛文化艺术桥头堡作用,为大国崛起中的文化自信贡献戏剧艺术的力量。

  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离不开国际化。最近公布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要求青岛“拓展与上合组织国家相关地区间的交流合作,建设商旅文交流发展中心”,打造文化艺术桥头堡无疑是题中应有之义,而随着第八届国际戏剧学院奖在青岛盛大举行,也意味着这个文化艺术桥头堡的打造迈出了坚实一步。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李苏满信心满怀地表示,青岛将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以国际戏剧学院奖为契机,搭建多元文化交流平台,打造国际艺术创意新策源地,将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我们将持续引进优秀剧目、引进优秀戏剧人才、引进优秀产业项目,启动建设中央戏剧学院教育实践基地,“学院奖”的落户不仅仅是一个文化项目的落地,更是一条产业链的汇聚。

  丰富的资源要素、时尚元素源源不断地汇集,让青岛——这座山海之城成为面向海洋、扩大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青岛,正在以独特的魅力、广阔的胸怀,开放包容的特质走向世界。

  正如评委会主席斯琴高娃所说,文化自信,不仅要内化于心,还应外化于形,更应该以优秀的文化产品为载体,将其传播出去,让世界人民看到、感知、认同这份自信,让世界看到崭新的中国,让世界认同多元深厚的中国文化。

  从莫言代表的中国当代文学,到谭盾代言的奇绝不俗的音乐艺术,从王家卫指导的意蕴深厚的中国电影,再到国际戏剧学院奖逐渐走向全球,这些文化、艺术代言的背后,体现的是当代中国人深深的文化自觉与自信,展示的是当代中国人的时代精神,这就是大国崛起的最佳注解。(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