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警色”系列报道丨沈祥峰:抗击疫情的“硬核”大队长

2020-02-28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

  你固守一身警服,初心如磐,信念如铁,安于四季清贫,每天与这座城市一起醒来,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力笃定前行,时时处处迸发出不同凡响的“菏泽力量”。 

  历史的长河奔流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你始终保持着“疫情我在岗,疫情不退决不下火线”的“硬核”担当。这,就是我们菏泽的交通警察,一群头顶警徽,肩负重托,怀着致死不渝的责任感在风雨中奔走的花城交警。冬已尽,春已来。即日起,鲁网推出“战‘疫’警色”系列报道,讲述菏泽交警冲锋在前,临危不惧,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的战“疫”故事。

  

  鲁网2月28日讯(记者 张耀升 范祥海 颜秉显)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舍小家,顾大家,率先垂范,勇挑重担,带领大队全体民警奋战在防疫一线,严格按照上级机关提出的“确保人员无感染,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确保交通安全无错漏”的要求,用责任和担当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菏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牡丹区大队大队长沈祥峰。 

  参“战”出警9500余人次,警车1200余辆次......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牡丹区交警大队辖区堪称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定点收治医院和隔离观察医院都在大队辖区内,面对严峻形势的考验,牡丹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沈祥峰严守初心、勇担使命,带领全队民警和辅警以大无畏的精神冲锋在前,连续奋战一线,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全体民警和辅警心目中抗击疫情的“硬核”大队长。 

  

  疫情当前,以队为家“钉”在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牡丹区交警大队全面启动一级响应机制,沈祥峰带领全体民警和辅警立即全员返回工作岗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勇于拼搏,顽强战斗,带领全体民警和辅警奋战在防疫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和忠诚奉献。 

  沈祥峰就像一颗钉子一样,近一个月以来他牢牢“钉”在了大队,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带领大家任劳任怨干工作,只为了工作不留盲区、不漏疑点、不出问题。他长时间靠在单位,以模范带头引领全体民警和辅警以最高昂的斗志出现在岗位上,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雷厉风行勇担当,科学施策严布防 

  在接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安排部署后,沈祥峰立即组织召开了党总支扩大会议,传达了上级要求,统一了思想认识,提升了政治站位,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他担任组长,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措施。工作中,他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区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会议精神,并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总结,适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联合卫健、交通等相关部门,以进出辖区的国省道为首要,全面参与疫情检防控工作,对防控工作进行指导,逐一落实防控措施。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的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沈祥峰每天都到路面带领大家执勤执法,了解现场执勤人员卡点工作情况,查看车辆登记台账和工作流程,大队民警在重点防控位置,检查登记外地车辆200余辆,人员700余人。他叮嘱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按要求佩戴好单警装备、口罩、隔离衣等执勤装备,选择好拦截、引导车辆的点位,规范有序引导车辆开展检测工作,确保执勤执法过程绝对安全。 

  为切实保障交警大队内部安全防控和民警、辅警的自身安全,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督促后勤保障部门将口罩16500个、消毒液2400斤、防护手套500只,以及体温计等防疫物质及执勤安全装备配发到各部门,从而保障一线执勤需求;同时他也非常重视各项消毒防疫安全工作,要求对各执勤警车和办公、食堂等区域每天进行消毒,对上下班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确保内部不受疫情影响。针对新冠肺炎具有人传人、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等特点,他还亲自督促组织民警和辅警开展了安全防护教育培训,增强自身安全防护能力。 

  

  沈祥峰认为,只有民警和辅警的安全得到保障,才对得起他们的父母、子女,才能更好的打赢疫情阻击战。在工作中,沈祥峰组织慰问民警24次,送去了慰问物品;还联合市第三人民医院为全体民警和辅警进行了身心检查,体现了沈祥峰对基层干警的关心和爱护。 

  在疫情期间,执勤民警对武汉、济宁等外地来菏车辆进行重点排查,借助交通部门新系统,对辖区道路进行实时监管,采用新型带有摄像头的对讲机,可以随时调取民警工作画面,及时准确传达指令,有效的提高了民警工作效率,同时也进一步加强对民警人身安全的防护。在道路执勤过程中,经常遇到群众求助,执勤民警是第一时间护送伤者到医院,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 

  为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每天深入一线开展战时思想动员,要求民警和辅警严格遵守战时纪律要求,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并亲自担任队长,号召大家要用实际行动让鲜艳的党旗迎风飘扬在防控战“疫”的一线。同时,他还带领大队全体民警为武汉进行了捐款捐物,并带头书写了“请战书”。他说:“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起好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党和人民需要我们挺身而出的时候,我们要义无反顾,绝不退缩”。 

  “我是队长我先上”,战“疫”前沿做表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任务就是集结号。2020年2月10日,在收到南华小区有一名确诊病例时,沈祥峰刚刚在单位值了24小时的班,还没来的及下班就立刻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凭借多年来养成的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第一时间启动紧急工作预案,带领“党员突击队”满负荷运转,密切做好与区疾控中心和街道社区的无缝对接,做好周边地区的交通安全管控。 

  新冠肺炎收治医院和隔离医院都在大队辖区内,作为重点疫情防控区域,周边交通管控工作异常重要。为确保封控工作得到有效落实,沈祥峰严密部署24小时值守工作,每天带领民警开展不间断执勤,忙到后半夜是很常见的,有时饭都顾不上吃。与此同时,本着“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原则,最大限度的将警力下沉,“屯警于路面、屯警于重点路段”;同时还组建了20人的机动中队,持续保障全天候无死角的交通管控工作,积极应对群众报警、求助等警务工作,讲究工作方式方法,防止造成社会恐慌,全力保障群众的交通安全。 

  

  抗击疫情的“硬核”大队长 

  对于此次疫情,沈祥峰感触颇深,他对记者说道:“面对突发情况,我们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只要每个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一定可以战胜疫情,在疫情期间,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自发的支援抗‘疫’前线,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更应该向他们致敬。” 

  记者获悉,截止目前,牡丹区大队民警和辅警参“战”出警9500余人次,警车1200余辆次,用无私的奉献和脚踏实地的工作筑起了抗击疫情的一段坚实城墙。 

  身处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沈祥峰充分发扬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科学用警、科学决策、不畏艰难、勇挑重担,用坚定的信念和持续的坚守迎接战“疫”胜利的最终到来,成为全体民警和辅警心目中抗击疫情的“硬核”大队长,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李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