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岚山区商务局重拳出击"五个一",打赢疫情期"逆袭战"

2020-03-07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7日讯(记者 鲁新)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尽可能减轻疫情对外向型经济的冲击,岚山区商务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全区外向型经济平稳运行。通过推行“五个一”举措,全方位保障外向型经济在疫情期实现“逆袭”
  一张“服务卡”,带动全区外向型企业复工潮
  春节后一返岗,岚山区商务局就加紧印刷了一批“亲商服务卡”。令人惊喜的是,在抗击疫情阶段,一张小小卡片掀起了全区企业的复工潮,有效的防止了企业因停工停产引起的客户及订单流失。
  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区商务局全体人员包联外资、外贸企业就每日进入调度企业复工状态,并组建了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小组,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针对部分企业口罩等防疫物资紧缺问题,区商务局积极协调企业到相关单位采购,目前已累计为企业协调口罩3万余个。在了解到泰圆食品等企业反映外来人员存在返岗难问题时,区商务局及时与驻地街道沟通协调,第一时间反馈新政策、新消息,协助外资、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局共印发230余张“亲商服务卡”,全区重点外资、外贸企业走访服务已全覆盖。全区正常经营的外资企业有34家,目前已实现复工33家,复工率达97.1%。全区进出口总额在两千万元以上的企业有32家,目前已复工32家,复工率达到100%。
  一本“小册子”,帮助外向型企业广开门路
  在抗击疫情时期,一本《鼓励支持外向型企业发展政策汇编》,成了帮助外向型企业度过疫情期的“防护服”。为及时传达各级各部门复工指南和鼓励支持外向型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近期岚山区商务局编制印发了《鼓励支持外向型企业发展政策汇编》。以小册子的形式,在走访服务过程中,发放给全区外向型企业,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帮助外资、外贸企业树立对抗疫情、恢复生产的信心和决心。
  除此之外,解读政策过程中,还进一步传达落实了区级外资外贸企业扶持政策。对于外贸工业企业参加境外国际性会展和国内重点展会的,对展位费进行兜底。对出口额较大且增幅较大的企业,给予重点资金扶持,大力支持企业扩大出口、开拓国际市场。针对受疫情影响、春季展会参加不便的情况,岚山区商务局将加大力度组织企业参加秋冬季境内外重要国际展会,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网上广交会、华交会,扩大国际市场客户和销售渠道。并计划于9月份组织区内重点五金企业参加印尼五金展,帮助企业搭建平台,进一步增强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发新客户,开拓国际市场。
  一份“需求表”,最大程度减轻外向型企业损失
  不可规避的是,疫情期的停工停产曾给个别外资、外贸企业带来客户及订单流失的风险。为防止风险扩大化,岚山区商务局在第一时间制定了一份“企业需求服务登记表”。对外贸企业合同无法履行等问题,帮助对接贸易救济法律咨询服务,指导企业及时与国外客商沟通对接,防范收汇风险和产品拒收风险。对因疫情影响导致无法如期履行国际贸易合同的企业,帮助向上级贸促会申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目前,已指导丰华脚手架做好防疫工作、及时开工生产,避免了约80万美元的订单延期交货,影响企业信誉;帮助日钢对接了中信集团,达成澳洲中信球团精粉88万吨合作协议,涉及金额约1亿美元;帮助华美食品积极对接客户,目前华美出口俄罗斯、韩国订单量大大增加,订单额总计约200万人民币左右;帮助企业对接确定两家专门服务律师事务所—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和北京市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
  一幅“作战图”,全区重点外资项目实现“开门红”
  一幅“作战图”让岚山区重点外资项目名录跃然纸上。为聚力抓好重点外资项目跟踪服务工作,确保疫情期间外资招引工作不停摆,岚山区商务局将全区重点外资项目列入“作战图”,挂图作战,靠上服务。依托微信、邮件、电话等非面对面方式与重点外资项目做好对接,及时了解重点项目进度并传达上级政策文件,确保外资项目在注册、变更、外资到账等业务办理上畅通无阻,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今年以来,岚山区商务局重点跟进了赢创硅烷及硅烷混合物生产项目、京华管业防腐处理中心项目、盈德气体西区三期两套6万空分项目、山东昭红食品项目等。其中,京华管业防腐处理中心项目460万美元已实到账,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赢创硅烷及硅烷混合物生产项目已正式进入招拍挂程序,年内有望实现部分外资到账;盈德气体西区三期两套6万空分项目已完成立项,正在进行手续办理,2月28日下午,项目方已与岚山区政府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山东昭红食品项目已落地,正在办理相关手续。此外,岚山区商务局还在积极对接法国电镀水处理项目、日钢氢能炼钢项目等等,争取年内有更多优质外资项目落地。
  一封“海外邮”,着力开拓海外招商推介新渠道
  互联网加招商,在疫情期间发挥出前所未有的优势。岚山区将外资招商转至线上,通过邮件等方式与日本蓝桥株式会社积极对接并达成合作,依托日本蓝桥设立驻日招商及合作联络点,进一步扩大岚山海外招商力度。截止目前,日本蓝桥已代表岚山区先行拜访了日本制铁株式会社、神户制钢株式会社、日本石油JXTG能源公司、旭化成株式会社等多家日本先进钢铁制造企业及氢能企业。日本蓝桥负责人还拜见了日本产业政策规划负责人,并与川崎市部分机构和企业进行了沟通对接。待疫情形势平缓后,岚山区将组织人员赴上述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活动。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