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丨日照市“四度”金融服务助力企业度“钱荒”

2020-03-14 17: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4日讯(记者 鲁新 通讯员 高凌霄)针对疫情给企业造成的现金流不足、资金链紧张、风险点增加等实际困难,日照市坚持打好组合拳、打通关键点,多渠道保障企业资金需求,为复工复产“解困”“活血”,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新增信贷见力度。建立企业融资需求清单,分类精准扩大信贷支持。1—2月份,全市新增贷款余额147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信贷增量的78%;增长5.8%,位居全省第2位。其中,对制造业、批发零售、交通物流等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贷款较年初分别增加22.98亿元、38.61亿元、5.62亿元,连续三个月正增长;小微企业贷款户数增加353户,新增贷款46.64亿元,占比较年初增加5.8个百分点。
  二、稳贷审批提速度。定期对贷款到期企业排查摸底,建立企业续贷快速响应机制,对疫情防控保障重点企业实行“一日审批”,对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做到最长“两日办结”。同时,用足用活续贷、展期、调整计息等方式,“一企一策”,确保有续贷需求的企业应续尽续。2月份以来,各银行机构为980户困难企业和个人办理续贷27.46亿元、展期4.51亿元、暂不调整风险分类6.13亿元。
  三、降费让利有温度。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6.61%,低于全省7.28%的平均水平,在各市中最低。对三奇医卫等列入全国重点保障名单企业,各银行机构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授信4.92亿元,利率在2.05—3.15%之间,财政贴息后实际融资成本最低为1.025%。截至目前,各银行机构累计为企业减免利息1353.6万元,减免费用246.96万元。
  四、金融服务拓宽度。召开了全市金融工作座谈会、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恳谈会,搭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平台。建立企业金融辅导员制度,从22家银行遴选185名业务骨干,组建53支金融辅导队,“一对一”服务860家企业。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对54个省重点项目、90个市重点项目、110个强弱项补短板项目、113个重点工业项目实现了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