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渐浓,熟悉的济南又回来了!城市复苏,不忘紧绷防疫安全弦

2020-03-30 08:28: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3月23日,山东本地病例“清零”。就在两天前的21日,随着济南最后一位确诊患者出院,济南实现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三清零”。经历了58天,这个消息,济南终于等到了。

  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市民生活逐步迈入正轨。摆在济南面前的,依然是要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这篇“大文章”。

   

   

  新希望

  济南本地“三清零”

  3月21日下午,济南市最后一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手捧鲜花,和一直以来精心照料他的医护人员合了张影。经历了整整45天,他又重新见到了熟悉的蓝天和阳光,医院里的花开了、草也绿了,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走出医院的大门,他将前往集中医学隔离点进行为期两周的观察。

  “我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7例,已全部治愈出院。”在3月22日召开的济南市委市政府发布会上,济南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马效恩公布了这个好消息。“我市实现了本地确诊病例、本地疑似病例、本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三清零’,医务人员‘零感染’。”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众多的媒体见证了这一时刻。

  “感觉心里松了口气。”李先生是从媒体上看到这个消息的,最后一例本地患者的出院,让他觉得更安心了。“这对济南来说是一个向好的信号!”

  不松懈

  狠抓防控不放松

  济南“清零”好消息的背后,离不开各场所严格的防控措施。进店需测温、登记,入口要过几道关,随着济南复工复产逐步走向正轨,济南的大小场所和村居的防疫也都紧跟其后。在济南银座广场,自3月5日全面复工后,就已经“全副武装”地准备好了迎接顾客。商场门口悬挂的喇叭里,不停传来引导前来购物的市民提前准备好身份证或健康码的提示。大家每个人之间都间隔了一段距离,排起队伍有序进场。

  “进入商场首先要进行体温的测量,37.3摄氏度以下才能进场。”工作人员史女士介绍,“同时必须要准备好身份证或者爱城市网的健康码,我们的工作人员扫码成功后,再进行手部消毒后就可以进入了。”商场门口包括引导员、测量体温以及登记信息的工作人员等等设置完备,各个环节都保证着进场顾客的安全。“地上还有消毒毯,门口也有为顾客免费提供的消毒湿巾、消毒液等。”

  “下一步,各级要继续狠抓疫情防控不放松,认真研究解决制约复工复产的各类问题,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全面恢复,确保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在3月23日召开的济南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第五次(扩大)会议上,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经济运行应急保障指挥部指挥长孙述涛说。

  即使济南本地的疫情已经向好发展,但济南在疫情防控上,仍然不放松警惕。无论是从孙述涛的话,还是从济南发布的文件中。

  22日晚,济南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提出村居(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宾馆酒店、餐饮单位、写字楼、九小场所、各类公共场所和服务场所均要按照“严管进、放开出”的原则,使用济南健康易通行系统核验人员的身份及健康状况。同时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站点以及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均要使用济南健康易通行系统核验人员的身份及健康状况。

  28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调研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他强调,当前济南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但绝没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切实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特别是境外输入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到位,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全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孙立成来到位于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候机楼一楼的机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集中办公场所,看望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职工,在国内航班到达区察看各区县机场工作专班及测温点,在国际航班到达点察看入关登记、健康审验等工作情况,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孙立成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旧复杂多变,还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要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切实将外防输入措施落实落细,为广大市民群众守好城市大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此外,孙立成还来到高新区境外入济人员隔离点,察看隔离防疫情况,听取全市境外入济人员隔离防疫情况汇报。在济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他在察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的同时,叮嘱企业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将防控流程落实落细,为广大职工创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生活环境。

  严管控

  境外来人点对点接回

  一方面管控好本地情况,另一方面,面对境外疫情的迅速发展、人员流动加大等带来的挑战,济南也十分重视。

  早在3月17日,济南市还未出现一例境外入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济南市委市政府就已经做足了准备。“为应对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快速扩散带来的新挑战,扎实做好经济南口岸入境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境外疫情风险输入扩散,济南市由外办、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卫健委、高新区、机场海关、济南边检站、济南机场等部门组成入境人员疫情防控体系,全面加强对上述人员的疫情防控。”济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田迎介绍。

  而在6天后,针对境外来济人员的防控工作,济南再次召开发布会。“2月10日至3月21日,境外来济人员累计4665人,其中中国籍4401人、外籍264人,均已按照有关规定实施隔离观察。”在3月23日的济南市委市政府发布会上田迎说。除此之外,济南做好了境外来济人员分类处置工作。对于经北京口岸入境、济青烟威口岸入境、省外其他口岸入境的境外来济人员,济南分别准备好了处置措施,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来济人员都要进行“点对点”接回。

  从来济南前提前报备,到对境外入济人员逐门逐户的拉网式排查,再到境外入济人员到济后,必须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济南正严把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关口,全力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正向好

  热闹的夜市回来了

  “烤鱿鱼嘞、烤鱿鱼!”“羊肉串、羊肉串!”“帅哥套圈儿吗30块钱一兜!”22日晚,济南环联夜市热闹非凡,烟火气十足的夜济南重新回到了大家身边。

  就在3月21日,济南标志性的环联夜市重新开市,经营着一家烧烤摊的老王见证了复苏的环联夜市。“昨天第一天开,真是没想到人能这么多。”老王边烤串边说,火炉上的串儿滋滋冒油,散发着独特的烟火气。“第一天我还以为人不多呢,谁想到生意不错,准备的串儿都卖完了,今天比昨天的人又多了不少!”老王高兴地说。

  路边的商铺逐渐都开起来了,综合体的餐厅外都排起了长队,济南的正常秩序正逐渐恢复。22日晚,济南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做好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其中就提出,从紧张氛围向正常秩序转变,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英雄山上,早起健身的人多起来了。在空旷的地方,微风拂动下,有些市民选择摘下了口罩。就在前几天,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在上台发言时也摘下了口罩,他笑着向大家解释,“我先讲讲为啥摘下了口罩。按照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指南,这里通风良好、空气通畅,我站在这里和大家保持了远超1米的距离,摘掉口罩是没有问题的。”话音刚落,场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济南正在研究制定关于不同情况下口罩佩戴的规范措施。”

  在最新的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表上,济南市十二区县全部列为低风险地区。

  济南人摘下口罩闻花香的日子,相信就在不远的前方。

  (来源齐鲁壹点 夏侯凤超)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