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措施优化服务 东营市东营区法律援助中心助力复工复产

2020-06-15 11: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 2020年2月14日,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家住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的王女士通过微信公众号“东营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就本人因工受伤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的事项向东营区法律援助中心提出了法律援助申请。

   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王女士,并按规定要求王女士上传法律援助申请材料,并在网上予以审核通过,立即指派经验丰富且职业素养过硬的山东广道律师事务所陈冬梅律师承办此案。陈律师接受指派后,针对疫情期间不便于面谈的实际情况,及时与受援人取得电话、微信联系,迅速了解案情,取得案件相关证据材料,认真进行分析研判,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诉讼方案。经过陈律师大量细致的工作,最终东营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用人单位支付王女士停工留薪工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医疗补助金、一次性就业补助金共计13万余元。2020年4月8日,王女士给东营区法律援助中心打来电话,感动地说:“真的万分感谢东营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也特别感谢陈律师为我付出的努力和汗水,特殊时期法律援助中心成了咱农民工的贴心人。”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劳动争议案件呈现出劳动者因无法复工取证困难和因用人单位经营不善导致劳动关系不稳定的特点,东营区法律援助中心采取两项措施助力复工复产。一是建立网上快速受理办案机制,群众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微信关注“东营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咨询各类法律问题,并根据自己实际上传证据材料提出法律援助申请。通过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法律援助工作,切实减少了群众来回奔波。二是为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的特殊人群开辟“绿色通道”,适当放宽经济困难审查标准。工作中将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申请支付劳动报酬、确认劳动关系、工伤赔偿法律援助的,放宽对经济困难的标准审查,确实因疫情无法提供困难证明的,采取书面承诺申请。同时缩短办理时限,“当天受理、当天审批、当天指派”,确保为受援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据东营市东营区法律援助中心)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