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群听炒股课 一男子被骗260万元

2020-06-20 0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0日讯 进股票群炒股,听讲师讲股票,竟被骗取260万元。原来所谓的讲师是假冒的,炒股用的APP也是可以后台操控的,而且犯罪团伙还是跨国作案。

  6月8日至6月12日,东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会同开发区分局在深圳警方的配合、大数据公司的实战支撑和多警种合成作战下,破获“12.05”黄某某被诈骗案。成功打掉一个涉马来西亚的跨国荐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16人,查获引流人员14人,捣毁窝点3处。

  入群炒股被骗

  2019年12月5日,受害人黄某某到东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报警称,2019年10月底有人通过电话介绍,将其拉入一个介绍股票的微信群。在股票群中,点击链接即可听讲师讲股票大盘的情况。根据讲课介绍,黄某某购买了几只股票,确实是股票涨了。后来群里介绍某“专用”炒股APP,一开始股票处于涨势,可是后来股票却只跌不涨,通过几次股票交易后黄某某发现自己被骗,金额达到260万元。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开展侦查工作,一个涉嫌荐股诈骗的犯罪团伙就此浮出水面。该团伙组织架构严密,成员分工明确,曾在马来西亚、四川、深圳等地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专案民警循线追击,辗转千里,开展收网行动。行动中,犯罪团伙事前有所警觉,团伙迅速解散分头藏匿,并对窝点进行痕迹清除,为收网打击带来极大困难,一时陷入困境。专案民警迅速转变侦查策略,充分运用大数据侦查智慧迅速开展二次研判、精准布控,经过全面侦查对犯罪团伙成员逐人跟进、接力追踪、发现去向,最终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平台实被嫌犯操控

  经查,该团伙自2019年以来,在马来西亚搭建诈骗窝点,通过网络购买股票投资人员信息,犯罪成员扮演讲师,用专用话术诱导受害人下载可后台操控的APP,通过充值窗口理财实施诈骗。经初步梳理,受害人达1600余人,涉案金额过亿元,该案件还待进一步顺线深挖、扩大战果。

  一位民警告诉记者,一个两百多人的炒股微信群中实际上只有约20人是真正炒股的市民,剩下的都是骗子的托,有人负责渲染气氛,说自己挣了多少钱,有的人在一旁附和,可以带大家一起挣钱。

  而炒股的市民在看到这些对话后会有不同的心理,一方面看到别人赚了钱会心动,另一方面赔了钱又想回本,甚至会想为什么别人都能赚到,因此便会去问所谓的讲师。民警介绍,骗子们有一套话术本,在抓住受害人心理的基础上,利用话术一步一步给受害人洗脑。一开始,假讲师会指导受害者炒股,炒股有赚有赔,假讲师会建议,要想赢钱就要换一个炒股平台,而这个平台正是骗子们设计好的圈套。一旦进入这个平台,骗子们便可以控制受害人炒股的资金,想让他赚就赚,想让他赔就赔。(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