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施“四步工作法” 构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

2020-12-23 13: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 嵩山生态旅游区位于临朐县西南部,总面积89平方公里,2.1万口人辖11个行政村(31个自然村),其中8个村为省定贫困村,享受政策户309户、611人,即时帮扶17户、21人。为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嵩山生态旅游区创新实施看、查、听、帮四步工作法将脱贫攻坚融入党建网格,全区120名网格员对享受政策户联系全覆盖,倾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一看家庭状况。区扶贫办、社区党委定期组织网格员进行扶贫政策培训,提高网格员工作能力。网格员到贫困户家中后,首先对家庭生活和健康状况进行全面了解,重点对住房安全、功能配套、整洁有序、生活用品、院落环境、精神面貌等六个必看内容。 

  二查政策落实。认真落实县委提出的网格长每周二次遍访贫困户要求,把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作为遍访的重中之重,为网格长和网格员印制了走访手册,并附带政策明白纸,方便网格长和网格员逐一对照,查核贫困户享受残疾、低保、五保、教育、医疗等政策落实情况,重点核实收入是否准确达标、适龄儿童是否上学有保障、残疾补贴和器具是否落实到位。 

  三听意见建议。当面听取贫困户的心声和诉求,仔细询问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注重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感受和满意度评价,贫困户是否知晓自己的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是否了解帮扶干部及帮扶干部是否及时入户走访等,及时发现、准确掌握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四帮问题解决。对入户走访中发现的问题,网格员及时向网格长、社区党委和区扶贫办反馈,并持续跟进落实,直到问题解决。目前已帮助办理低保、五保45户,纳入及时帮扶17户,办理残疾证423人,慢性病213人次。在走访中发现的边缘户疑似危房、就业需求等问题,由区党工委、社区党委联动解决,修缮或重建疑似危房172间,建立希望小屋10个,落实公益性岗位7个,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