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宁津县张大庄镇:党建引领聚合力,脱贫攻坚提质效

2020-04-20 17: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0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童丽华 张俊腾)德州市宁津县张大庄镇坚持党建“主业”与扶贫“主责”相统一,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变成发展优势、脱贫优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夯实党建根基聚合力。“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队伍。”张大庄镇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队伍综合素质,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一是配强党员扶贫队伍。张大庄镇按照“政治素质强、责任意识强、工作能力强”的标准,选派28名机关党员干部帮包38户贫困户,把担子挑在肩上,把贫困户放在心中,把帮扶落实到行动上,帮包责任人定期走访贫困户,填写走访日志,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二是打造党建扶贫阵地。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张大庄镇坚持“抓党建、聚合力、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建强基层党组织这个脱贫攻坚的一线指挥部,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制度,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攻坚拔寨的战斗堡垒。三是集体增收反哺脱贫攻坚。张大庄镇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围绕“可持续、不返贫”的目标,通过因村制宜制定村集体经济增收“一村一策”,让贫困户搭上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顺风车”,实现党建与扶贫的“同频共振”。

  

  狠抓精准扶贫出实招。扶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张大庄镇抓住“精准”两个字,下三个“功夫”推动扶贫工作,让贫困群众过上更美好的生活。一是下细功夫,了解贫困户存在困难。28名帮包责任人对全镇38户贫困户进行走访调研,具体了解贫困户的“难”处,既把握“贫困户”这个整体的共性,又兼顾每个“贫困户”的个性,根据每个贫困户的“难”处制定详细的帮扶方案。二是下真功夫,帮扶贫困户对症下药。张大庄镇针对贫困户不同致贫原因“对症下药”,让贫困户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自己的重视和关怀,做到精准扶贫暖人心,为残疾人贫困户送去拐棍、轮椅等设施,并帮助他们进行残疾评级,办理相对应级别残疾证;利用“扶贫特惠保”解决贫困户看病难的困难。三是下硬功夫,拓展贫困户增收渠道。张大庄镇把产业扶贫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核心举措和稳定贫困户增收的根本途径,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千方百计增加贫困户收入。推行“支部+合作社+扶贫”模式,坚持党支部引领,集中整合土地资源,推行股份合作扶贫模式,贫困户以土地折量入股,享受股金分红,截止目前我镇五个贫困村,杏行村已成立合作社,沈庄村、张香西村、大鱼李村、白菜魏村合作社正在紧张筹备中。推行“光伏发电+扶贫”模式,充分利用国家优惠扶贫政策,大力推进“光伏发电”工程建设,将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无法定赡养人的“三无”贫困户纳入光伏发电产业扶贫范围,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统筹中心工作提质效。张大庄镇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三有三净”标准,坚持扶贫攻坚与中心工作相结合,走统筹扶贫的路子,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一是统筹旱厕改造。为贫困户进行旱厕改造,让贫困户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为老龄贫困户、残疾贫困户安装坐便器,让他们入厕更方便。二是统筹美丽庭院。结合美丽庭院建设,帮扶责任人帮助贫困户打扫卫生、粉刷墙面,积极引导贫困户清洁家园、美化家园,以此为契机提振贫困户精气神。三是统筹“户户通”。为方便群众出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各村党支部摸排村内道路,平整路面,保证尽快将所有道路硬化到每家每户,道路硬化“户户通”不仅方便了贫困户出行,改善了村内交通条件,更是极大提升了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推动了村内经济发展,为张大庄镇脱贫攻坚工作再添一彩。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