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今开幕 开幕式国歌奏改唱

2011-02-11 07:41:00 来源: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今天上午9:00正式开幕,会期五天半。

  据省政协秘书长毕泗生介绍,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有五项: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届山东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列席山东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省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人事事项;审议通过政协第十届山东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及有关事项。

  据介绍,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开幕式将奏国歌改为全体委员齐唱国歌。

  今天拉开帷幕的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将开几个先河: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为历次全会最短;大会发言将控制在1200字之内,发言代表覆盖面更广,首次有农民代表上台大会发言……这是记者从昨天的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看点1

  “十二五”规划将成议政重点

  据省政协秘书长毕泗生介绍,今年的全会主题将更加突出,议题更加集中。

  会议将紧扣科学发展主题,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就政协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在促进转方式调结构中发挥更大作用,政协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等方面议政建言。

  目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一个省有两个国家战略,并不多见。怎样更好地推动我省重点区域带动战略的实施,将会成为省两会期间委员议政的重点。”

  同时,他预测,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十二五”规划如何顺利实施等问题,也将会成为委员关注的热点和大会议政的重点。

  看点2

  报告为历次全会最短

  “今年我们缩短会期,将会期控制在五天半,务求开短会、开实会,真正把会议开成民主团结、务实高效的大会。”毕泗生秘书长介绍,本次会议更加注重改进会风文风:会风要严谨,文风要朴实。

  “本次会议到会率非常高,只有20多名委员因病因事请假,也体现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记者了解到,委员请假必须由本人和单位同时出具证明;在会议期间,委员参加大会、小组讨论等活动的情况,将计入委员履职档案,作为考评委员的重要依据。

  在文风方面,省政协要求文字材料要讲实话、讲短话。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报告都是历年来最短的报告,而委员的大会发言将控制在1200字左右。

  看点3

  首次出现农民代表发言

  以往政协全会的大会发言,半天的时间大约有十几位委员代表上台。今年的大会发言因为字数控制在1200字左右,能够上台发言的委员人数比往年多了一倍。

  据大会副秘书长、大会发言组组长马啸介绍,此次全会的大会发言者覆盖面广。今年收稿88篇,拟采用25篇作为口头发言。其中,民主党派都有发言机会,还有界别发言,农民委员发言,港澳委员代表发言。

  据了解,大会发言的内容覆盖面也很广。包括“十二五”规划实施、转方式调结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等方面;另一方面,围绕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精选发言文稿,内容涉及抑制房价过快增长、医疗体制改革、教育均衡发展等方面。

  “大会发言的含金量比较高,我们尽量将发言材料摘帽脱靴、去冗删繁,使之开门见山,直截了当。”

  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明日召开

  商报济南消息  昨天下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济南闭会,决定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于2月12日在济南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新亭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经过表决,通过李建军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磊为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张秉德不再担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职务;任命王环海为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吕盛昌为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高新亭为王环海、吕盛昌颁发了任命书;批准任命朱庆安为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任免了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其他部分审判、检察人员职务。表决通过了拟提请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拟提请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的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议程(草案)、拟提请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预备会议选举的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列席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人员范围,表决通过了省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变动情况的报告。

  据悉,目前省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实有代表920名。

  我省补选两名省人大代表

  商报济南消息  昨天闭会的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了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变动情况的报告。姜杰、李同道被补选为省人大代表。

  据了解,由青岛市选举的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徐建培(青岛大学原党委书记)调往北京工作;由莱芜市选举的省十一届人大代表朱铭(全国政协原常委,省政协原副主席)因病去世。依照代表法有关规定,以上2名代表的代表资格终止。

  依照选举法的有关规定和工作需要,东营市补选姜杰、日照市补选李同道为省人大代表。经过审查,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确认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有效。

  上次政协会议提案均已办复

  商报济南消息  政协委员的提案每年都是关注的焦点。据大会副秘书长、提案组组长王伦善介绍,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提出提案746件。经审查,立案672件,分送88个部门办理。截至去年年底,所有立案提案均已办复。

  “截至今天下午2点,我们已收到委员提案282件,这个数字还在随着报到委员的增多不断翻新。委员报到时间是会议期间提交提案的一个小高潮,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为14日中午12点。估计13日还会是另一个提交提案的小高潮。”王伦善说。

责任编辑:刘新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