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谈打拐:该为流浪儿童建庇护场所

2011-02-11 07:47:43 来源: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下午,在政协会议报到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前来报到的政协委员。在他们带来的诸多提案中,记者发现,不少委员都关注了近期开展的全国打拐行动,并对网络微博打拐这种形式拍手称快。更有一些政协委员专门针对打拐问题撰写了提案,准备在会议期间就这一热点话题建言献策。

  政府应设立“爱心救助热线”

  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盛玉麒向记者表示,看到最近媒体上报道的全国启动大规模的打拐行动,他感受颇深。这次也专门写了一个有关打拐方面的提案提交上会。盛玉麒建议,现在提到110,连刚懂事的小孩都知道是报警电话,119是火警热线,120是急救热线,那么针对城市中越来越多的流浪乞讨儿童,政府部门也应设立类似119、110这样的简单易记的救援电话,就叫做“爱心救助热线”,与各地民政部门、救助站、派出所、110巡警等系统联网,24小时专人值班。热心市民只要在城市的任何角落发现有流浪、乞讨儿童,都可以打电话举报,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可以快速到达现场,对流浪儿童进行救助,并给予妥善安置。

  各地应建立流浪儿童庇护场所

  省政协常委周惠敏表示,打拐是全社会的行动,不能仅靠网友的热情参与。“我认为政府部门在打拐活动中,更应该发挥积极的主导作用。”为此,她建议应该由政府埋单,借力社会慈善基金,在各个城市建立专门的流浪乞讨儿童庇护场所,“发现一个,救助一个。不仅要救助,还要动用义工、志愿者等资源,对这些孩子们进行身体和心理的治疗和康复,并尽可能的为他们建立DNA数据库,为他们将来和亲人团聚提供便捷。”

  省政协委员、山东天王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绪旺也对打拐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这次提案主要是针对科技创新方面,但也一直在关注微博打拐行动,有着自己一些不成熟的看法。但不管怎样,一旦抓住这些丧心病狂的人贩子,我建议一定要从严从重进行处理。”(山东商报-山东新闻网记者 冀强 张雯雯)

责任编辑:刘新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