鑫园苹果矮化:小树苗蕴含大能量 低矮树上结大果儿

2015-10-11 0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0日讯 (记者 李颖 殷会丽)今天,在蓬莱鑫园工贸有限公司,“品味山东——第二届全国名博齐鲁行”采访团成员可算是长了见识:一棵低矮的苹果树上,竟然可以结出近百个苹果;苹果地里竟然专门种上草,并且草种是从国外专门引进的。

  据鑫园董事长张世欣介绍,随着劳动力价格的提高和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苹果矮化集约栽培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在为适应老果园、郁闭园更新改造的需要,蓬莱鑫园工贸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放眼长远,早做准备,建立优质苗木繁育基地80多亩,大力培育苹果矮化苗木。2014年春从欧洲引进M9T337苹果矮化砧木8万余棵,繁育苹果优质矮化苗木60多亩。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育苗方法和管理方式,2015年即可向社会提供优质M9T337砧木和矮化优系红富士苹果苗木30万株。鑫园拥有果品生产基地3400多亩,年生产优质苹果一万多吨;果品储藏气调库三个,容量3.8万吨,通风保鲜库一个,容量6000吨,从意大利、澳大利亚进口水果储藏、加工设备多套,年出口苹果2万多吨。多年来,公司先后承担国家、省和地方政府、部门数个科研项目的研发和推广工作,先后引进优良果树品种十几个。

记者和树苗比高低

  梯田变坡地 土地利用率提升40% 微喷灌溉 综合节水45%以上

  果树的管理关系到苹果品质的优劣,在这一点上,鑫园走在了国内苹果管理的前列,2001年公司率先在全国开展的3000亩果园节水示范工程,综合节水30%以上,成为山东省首家开展节水示范工程的企业,而在此基础上研发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将灌溉和施肥合二为一,水肥一体渗入地下,减少肥料的挥发和浪费,省时、省力、均匀、高效。

  走在鑫园的果园里,记者发现脚底下踩到的草比较特殊,而且几乎看不到其他杂草。据张世欣介绍,从1998年开始,鑫园在果园里推行种植草,专门从国外引进的黑麦草,不仅起到抑制其他杂草生长作用,还能防止水土流失,起到抗旱、抗涝的作用,保证苹果树正常生长。鑫园通过实行梯田改坡地,实行宽行密植栽培,这样有利于机械化作业,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通风透光,改善群体光照。提高土地利用率10%-40%。这在劳动力价值不断提高,劳动力日趋紧张的情况下,更显出其优势。公司果园全部实现微喷灌溉,综合节水45%以上。微喷灌溉可以大量地节约用水,缩短灌溉周期,而且浇水均匀,不板结土壤。一剪改多剪,水肥一体化等苹果现代化栽培,推行有机苹果生产技术,发展了生态循环果业。

  传统的方法是“中央主干、三大主枝,疏散分层形”,一年剪一次枝,主要在冬季修剪。其目的在于先培养树形,这种方法造成果树结果晚,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现在对乔砧稀植园采用“改良纺锤型”修剪方法,对矮砧密植园采用“高纺锤型”修剪方法。总体上把握“轻剪、缓放、多留枝”的原则。改冬季修剪为春季修剪,改一年修剪一次为一年修剪多次。对于结果的树,采取摘梢、扭枝、顶枝、拉枝、拿枝、剪枝等多种方法控制无果枝条的生长,促其孕花、结果。适时剪掉不结果的枝条,减少养分的消耗,保证结果枝条养分充足,更有利于通风透光,有利于苹果生长、着色。采用这种修剪方法,果树结果早、见效快、产量高、质量好。

记者采访鑫园董事长张世欣 

  大胆创新 苹果保鲜期超12个月 鑫园生产绿色食品“润飘”全球

  为了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解决果农卖果难的问题,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早在1987年,鑫园就从南斯拉夫引进一套先进设备,建起国内最早的3000吨气调保鲜库,成立了蓬莱鑫园食品保鲜有限公司。

  2003年以来,鑫园又先后投资一亿多元新建气调库,总储量达到38000吨,其中保鲜库6000多吨。引进意大利气调设备16台套。同时又从澳大利亚引进10吨/小时水洗、烘干、分色、分重流水线和其他水洗、分色、分重流水线多条。还配套建设一座现代化包装彩印厂,生产各种规格的包装纸箱。在引进先进设备、先进工艺的同时,积极开展技术创新。组织技术人员刻苦攻关,创造了果品低氧储存环境,使苹果最长保鲜期超过12个月,好果率95%以上,果品硬度6.2kg/ cm2以上,逐步摸索出一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气调库规范管理技术。

  大投入,敢创新,为鑫园赢得了荣誉和认可。鑫园先后被评为国家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山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山东省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省市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省级“食品安全诚信单位”等称号。自1996年至今,连年被山东省农业银行确认为“AAA”级信用企业。

  鑫园生产的苹果以“润飘”牌为主打,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HACCP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GLOBALGAP认证。2006年“润飘”牌苹果荣获“中国名牌农产品”称号,2010年和2012年分别在烟台十大名果评优中位列第一,获“烟台市名牌果品”称号。2012年获得中绿华夏有机食品认证中心颁发的苹果“有机产品认证证书”。产品远销欧、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推动了蓬莱及周边果品生产的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