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台媒体采风团走进潍坊玉泉洼 体验生态观光农业

2018-08-17 22: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7日讯(记者 范金鑫 摄影 肖飞)有机果蔬是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有机农业的生产技术标准生产出来的,经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允许使用有机食品标志的蔬菜、水果。8月17日,“回望齐鲁好风光”鲁台新闻媒体记者联合采风活动来到潍坊市坊子区玉泉洼生态观光园,品尝有机果蔬,享受田园之乐。

  一次区里组织干部去台湾考察学习,玉泉洼村党支部书记刘向东意外发现搞有机农业或许是个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好途径。说干就干,刘向东联合村民组建了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利用从台湾引进的先进农业技术,开始了探索。后来以联合社为主体规划建设了玉泉洼生态观光园。如今的生态观光园流转土地2500余亩,建有63个种植大棚、50亩养殖基地和6.6万平方米服务功能区,生产19种有机果蔬和20余种农副加工产品。

  在生态园的智能植床种植实验室,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大箱子”吸引了两岸记者的关注。据了解,这些神奇的植床可都是玉泉洼致富的“宝贝”。“9平方米的面积,一年就可以产120斤蔬菜。”刘向东介绍,智能植床技术是合作社与台湾硕源农业科技公司共同研发的,这种技术改变了传统地上种植模式,大大缩短了作物生长周期。植床叶菜平均生长周期为22天,一年就可以采收16茬。

  绿油油的叶子下,一串串晶莹的葡萄散发着成熟的香味,拿起一颗不用清洗就可放进嘴里,一口咬下去,甘甜如蜜的味道弥散在唇齿之间。在玉泉洼生态园的葡萄种植大棚里,两岸记者纷纷动手采摘品尝,感受收获的喜悦。“闻上去就有香气,这里的葡萄真的比外面市场上卖的葡萄甜多了。”来自古都广播电台的记者郭仟雅说。据了解,这里种植的果蔬都是不使用化肥农药的,可放心食用。

  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借助科研力量进行大胆创新。目前,生态观光园经营范围涵盖有机种养、休闲观光、采摘体验、拓展培训、餐饮游乐等多种业态,2017年,园区产出有机果蔬6000吨,接待游客20万人次,实现产值8600万元。

  在不少人看来,文化与农业似乎是格格不入的两种事物,然而当文化嫁接到农业后却产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刘向东介绍,玉泉洼生态观光园的文化体验区被分割为独立几处各有特色的小房子,里面包括风筝扎制、马扎制作、陶艺加工、豆腐制作等诸多分区。前来这里的游客不仅能品尝到美食、观赏到美景,还能从中体验到潍坊文化的深厚内涵。

  让游客在游玩中学习,在快乐中亲身体验是生态观光园最大的特色。观光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让游客亲临文化、感受文化、体验文化,是从台湾学习来的最好经验,通过引入文化机制,观光园不仅仅只是一个为游客提供单纯的放松、游玩的场所。

  如果说,将文化嫁接到生态观光园是玉泉洼合作社的一次成功实验,而将教育机制引入观光园可以算是玉泉洼合作社的又一大胆尝试。刘向东说:“单纯学习台湾的经验是远远不够的,要不断加入自己的创新将其继续发展才是最重要的。”目前,玉泉洼已经与几所学校进行合作,将观光园建设成教育实践基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