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记者走进张裕酒文化博物馆 揭秘百年制酒工艺

2018-08-18 22: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记者 范金鑫)8月18日,“回望齐鲁好风光”鲁台新闻媒体记者联合采风活动来到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探寻百年张裕酒文化的奥妙。在这里,两岸的记者们见到了具有百年历史的地下大酒窖,了解了葡萄酒的发展历程。

  走进博物馆,几幅巨大的壁画是张裕历史重要节点的最好诠释,从最初创业到康有为、孙中山、张学良等人的高度赞扬,再到新中国成立后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张裕有着不平凡的历史。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坐落于烟台市芝罘区大马路张裕公司原址。这个始建于1892年的葡萄酒公司,至今已有126年的历史。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主要由酒文化广场、地下大酒窖、六大展厅及二楼的国际葡萄酒博物馆组成。酒文化广场内有张弼士青铜雕像、酒城城徽与酒神雕塑、早期金库、照壁等景观。博物馆内部展现着张裕的发展历史、重要人物的墨迹,以及制酒的工具、早期酿酒场景等文物史料。  

  追寻着淡淡的酒香,两岸的记者们来到有"亚洲第一大酒窖"之城的张裕地下酒窖进行参观采访。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地下酒窖深七米,距海岸线不足百米,低于海平面一米,至今无渗漏,是亚洲第一大酒窖。窖内8个拱洞相互交错,犹如迷宫,上千只橡木桶,整齐排列,蔚为壮观。

   更为神奇的是位于一号洞中的亚洲“桶王”,这三只橡木桶每只储酒15000升,也就是15吨,可装2万瓶葡萄酒。曾经有人做过计算,如果你从二十岁开始喝酒,每天喝一斤,要喝到102岁才能把一只桶王里的酒喝完。

  在博物馆里,记者还通过现场展示的部分酿酒工具和搭建的场景模型了解到了葡萄酒酿造的全过程,短暂的采访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据了解,与其他博物馆不一样的是,除了呈现历史,这里还可以充分体验葡萄酒文化。比如在展厅,人们通过投币可以体验一杯葡萄酒的制作流程;在地下酒窖,人们可以亲手酿造一瓶属于自己的葡萄酒;在酒杯定制中心,游客们可以自己设计酒杯的花纹。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之旅,是酒文化之旅,也是历史文化之旅。据介绍,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首批工业旅游示范点,中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二级博物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