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剪纸、做巧果 在胶东文化大院感受非遗魅力

2018-08-19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记者 范金鑫 王文馨)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非只是简单的民俗、技艺,而是千百年来日常生活的结晶。通过非遗传承人那些灵巧之手、灵秀之心的创作,那些沉淀着生活智慧、传统认知的工艺被重新激活,再次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8月18日,“回望齐鲁好风光”鲁台新闻媒体记者联合采风活动走进烟台市胶东民间艺术博物馆。在这里,两岸记者和烟台大学首届海峡两岸交流生“齐鲁文化”夏令营的师生们一起学剪纸,做巧果,感受这些千百年来传承至今手工艺的无限魅力。

  探寻剪纸文化 做非遗传承新人

  烟台剪纸有着悠久历史,它样式品类丰富,窗裙、窗心、染色剪纸、文人剪纸等,均表现出不同的特色。夏令营的师生们拿起博物馆为大家准备的带有图案的红色纸张有些摸不着头脑。栾翠华老师解释说,荷花上面有个元宝,有着“和气生财”的美好寓意,像这样用具体物象表达抽象寓意在剪纸文化中很常见。

  “剪纸是一种镂空艺术,在视觉上给人以透空的感觉,可以将粗放与细腻融为一体,花中有花、题中有题、粗中有细、拙中见灵。”烟台剪纸非遗传承人栾翠华老师手中一把红色的剪刀在红纸上蜿蜒前行,娴熟的动作让夏令营的师生们赞叹不已。

  栾翠华老师给大家介绍了剪纸的基本概念、方法和技巧,使大家了解了剪纸的艺术特色,并亲自示范剪纸的过程。这种传统剪纸文化的魅力让夏令营的师生们很感兴趣,纷纷动手有模有样的剪起来。不一会儿大家的剪纸作品就纷纷出炉了。

  来自古都广播电台的记者郭仟雅也跃跃欲试,拿起剪刀尝试起来。“这项手艺做起来还是很难的,非常的考验耐心。剪刀剪的时候少许的不流畅,都会影响作品的线条美感。”郭仟雅分享了自己的体验心得。

  穿针引线做巧果 揭七夕老习俗

  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的传统七夕节。为了“乞巧”,有七月七吃巧果的习俗。传说是因为过去女孩子在未嫁之前都想自己能心灵手巧,所以用这样的方式来祈求织女来送巧,希望织女也能赐自己一双巧手,于是巧果也就诞生了。

  在胶东文化大院,胶东花饽饽非遗传承人贾雨萍老师向学生们介绍了胶东花饽饽、七夕巧果的故事。随后大家就开始制作巧果的体验之旅。

  巧果制作起来非常简单,主要原料是油、面、糖、牛奶、鸡蛋等。在老师指导下,学生们用“胶东面磕子”卡出巧果造型,然后用电饼铛烤熟,最后用传统的高粱杆、布条、针、线等把巧果串起来,这样可赏可吃的一串串巧果就制作完成了。

  来自台湾东华大学的大二学生说,制作巧果的过程让他想起了台湾的民间传统糕点红龟粿。这是闽南人作为节日祭祀的贡品,虽然流传背景,原料搭配、制作过程以及味道口感和巧果有些差异,但造型特点及其相似。“这是两岸民俗方面既有差异又有共性的地方,也是两岸文化一脉相承的体现。”他说,这次大陆之旅让他印象深刻,希望下次再来。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