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协委员王博:加快远洋与极地渔业新旧动能转换 推进海洋强省建设

2019-02-15 1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进行大会发言

  鲁网2月15日讯(记者 范金鑫 季明智)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2月15日下午在山东会堂举行全体会议,14位委员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经略海洋、弘扬齐鲁文化、建设教育强省等作大会发言。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山东省委秘书长王博在发言时表示,远洋捕捞是建设“海上粮仓”的主导产业,更是推进海洋渔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我省要继续保持领先,必须以新装备新技术拓展产业新空间。

  王博说,山东要建设海洋强省,必须成为远洋捕捞强省。远洋捕捞产品营养丰富、绿色健康,能有效缓解人们消费需求增长与近海渔业资源衰退的矛盾,是建设“海上粮仓”的主导产业,更是推进海洋渔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内容。

  作为高技术、高投入、高产出的海洋生物新兴产业,已成为远洋渔业的“后起之秀”。随着全球变暖,北冰洋地区未来可能形成新渔场。山东不能再错失机遇,应配合国家积极参与北冰洋公海渔业资源科学调查评估,鼓励以中鲁、青岛巨容为代表的远洋渔业企业加强与俄罗斯、挪威等北冰洋沿海国家合作,参与北极渔业资源开发。

  王博建议,山东应出台相应监管措施,教育引导远洋捕捞船企遵守法律和捕捞限额,既做远洋渔业的生产者,也做中华文明的传播者。同时应调整完善渔业补贴、税收等政策,加速淘汰老旧设备,加强对重点船企的扶持,整合力量建设远洋渔船及关键装备的研发制造基地,提升远洋渔船智能化、自动化水平。

  山东远洋与极地渔业基础好,实力居全国前列。王博表示,要继续保持领先,必须以新装备新技术拓展产业新空间,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一是加快建设集码头、冷库、加工车间及渔船修造厂等于一体的远洋渔业综合基地,就近加工销售,提升利润空间;二是完善水产品冷链物流政策措施,健全通关监管机制,缩短通关时间,打造北方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和销售集散地;三是加强远洋与极地渔业综合研发平台建设,形成以资源调查与探捕、捕捞技术、渔情海况预报、渔用装备研发、水产品加工等为主的综合体系,为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