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2019-02-18 07: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8日讯 2019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将高起点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研究制定齐鲁样板标准体系,探索中东西部地区乡村振兴分类推进机制,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村庄布局调整、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与乡村“五个振兴”统筹推进机制,深化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创建,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作为农业大省,今年将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的文章,在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纷纷出谋划策。

  【农村】

  动态布局村居规划编制

  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持续推进农村更美,继续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山东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兆明认为,如何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考虑到将来一些村庄撤并的情况,避免公共资源的投入浪费,是一个大问题。

  “山东目前有7万多个行政村,随着人口城镇化移动的过程,2035年将有多少个村庄能够保存下来实现乡村振兴?”张兆明分析,“按照远景规划,城镇和农村的人口比例是7:3,山东有1亿人,也就是说3000万人要在乡村居住。按每村1000人,就要保存3万个村庄,即使保留5万个村庄,仍然有2万多个村庄需要撤并。”张兆明说,“如果政府的水电路讯、排污、垃圾处理等各项村庄公共基础设施投入,按照现有村庄格局全面铺开,那么,十几年后这些撤并的村庄投入的基础公共设施就形成公共资源的浪费。”

  对此,他建议乡村振兴应该以县域为单位,以乡镇为重要节点,以人口聚集或者产业兴旺的村庄为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县域内整体的县城、各乡镇、中心村这样一个系统的乡村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乡村应该放到一个较长的动态发展时段去进行整体考虑,而不是以现在的静态村庄布局。”

  【产业】

  抓住关键因素激发活力

  省政协委员马继业,是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潮水镇马家沟村党支部书记。作为地处胶东半岛蓝色经济隆起带和胶东半岛黄金旅游板块的核心位置,从昔日的穷乡僻壤,到如今3A景区,马家沟村15年间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的乡村振兴之路。在马继业看来,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必须抓住“钱、地、人”等关键因素,通过改革创新,最大限度地激发乡村各种资源要素活力。“近年来,政府相关财政资金投入不少,但作为乡村自身不能总是等靠要,需要发展适合自己的优势产业。”

  与此同时,马继业也注意到,在一些乡村发展休闲农业、现代旅游产业过程中,配套基础设施土地审批往往要等待两三年时间,而错失了发展机遇。“这几年,为发展农家乐旅游,一些体量不大的配套没有取得土地产权手续,如今面临着拆违拆临的问题,也成了融资的阻力。建议利用收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扶持产业振兴。”

  省人大代表、山东金长虹律师事务所主任钟敏也表示,前几年个别企业和乡村通过签订合同给村里投资做了一些旧村改造项目,但在占地搞建设时对土地性质及规划、行政审批方面存在欠缺,造成了大量历史遗留问题。对此,她建议找到一个合理的路径,既不损害已经形成的社会资源,同时也能维护美丽乡村形成的局面。

  【人才】

  与高校合作输送“智动力”

  谈及乡村振兴过程中人才吸引,马继业说,“近年来,我们也在积极参加济南、烟台等地招聘会,但由于我们村前期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业余生活也不丰富,造成招人难、聘任难。对此,我们也在努力从薪资待遇、保险制度等方面提供优厚条件吸引人才。”

  除此之外,马继业也告诉记者,今年省政协会议期间,他与省政协委员、青岛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宝笃初步商定,会后将组织青岛农大学生团队去马家沟村实地考察,下一步将进行跨区横向合作。“我们计划既要组织大学实习生进村农业实习,也要选派人才去大学深造培训,与此同时由大学定期向我们输送产业化技术、知识,以合作方式共同推动乡村振兴。”

  张兆明则认为,当前乡村收入低、基础设施差是留不住人才的关键。“在农村种一亩地可能才能赚500元左右,而现在在城市打工,大多能挣到三四千元的收入,相较之下效益比较低。”张兆明建议,“想要留住人才,首先就是公共配套要与城市相近。此外,必须出台相关鼓励措施,重用帮村一线干部,配齐村集体班子,有志青年自然愿意加入到乡村振兴的队伍中。”(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