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区: 老把式爱上黑科技 俏黄瓜种出新花样

2021-03-15 16:1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孙亚萍 青岛报道

  阳春三月,在青岛蔬菜重镇即墨区移风店镇沟西村的温室大棚里,春意浓浓,翠色撩人,娇艳的花儿与脆生生的瓜儿点缀其间,菜农小超的脸上写满丰收的喜悦。

  “每天七点就进来摘瓜了,整天泡在这里,守着黄瓜架,像看着自己的娃娃,辛苦也知足。我种了17年的黄瓜了,也算是‘老把式了’,哈哈……”小超一边开心地交谈,一边麻利地摘瓜、落蔓、打侧枝、去卷须和畸形果,“今年我的黄瓜棚用了青岛市农技中心的秸秆生物热气肥新技术,黄瓜品相好,口感更好,清脆爽口、皮薄肉甜,上市早价格高,回头客也多,每天几个团购群就能消化掉一大半,多的随手就在路边摆摊卖了,今天摘的300斤现在只剩这一桶了。”

   

  “热气肥技术我是今年头一次用,用这个技术的大棚黄瓜49天就成熟了,比平时种的能提前上市10多天。赶在腊月26第一次采摘,前段时间一直卖9块5一斤,现在零售6块,这个棚已经卖了2万块了。回头看市场行情,也看热气肥的表现,能挺到6月份以后就完美了。”小超一脸憧憬。

   

  移风店镇是青岛市菜篮子基地,也是高效农业示范区,借助大沽河沿岸水土肥沃的优势,种植、销售黄瓜、西红柿、白菜等蔬菜,成为当地许多村民的主要收入。科技为蔬菜产业注入新动能,依靠科技致富增收也成为菜农的共识。

  据了解,秸秆生物热气肥是青岛市农技中心2020年十大引领性技术之一,用于保护地栽培可提高地温2-3°C,提高二氧化碳浓度,提高光合效率,促早上市10-20天,同时还能提高产量和品质,平均增产30~50%,增收30%以上,减少化肥用量40%~50%,培肥地力,有效降低土壤盐渍化水平。热气肥也是农作物秸秆的高值化利用方式,有利于实现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助力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刘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