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潍大地,动能转换气象新

2022-01-04 19:48:19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 记者 杨学莹 张鹏

  一个平板电脑大小的控制单元、用线束连着6个燃气喷射阀,这个“气体发动机电控多点喷射系统”构成了船用双燃料、燃气发动机的“大脑”,配套了长江、京杭运河、珠江上的所有双燃料、燃气发动机船舶;商用车升级“国六”排放,全行业产生了9个核心部件,力创科技参与了其中5个的研制;工程机械和农业装备智能化液压总成的核心部件——电磁阀,响应时间做到了1.5毫秒,比德国博世力士乐还要快……

  经过10年研发,投入了1.8亿元,一个由17名“理工男”白手起家的小公司终于迎来了爆发期。1月2日,在潍坊高新区高创产业园里,新晋“独角兽”的潍坊力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预计可获净利润5亿元。

  力创的创新并非个例。记者在潍坊采访,时常遇到亮眼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手提公文包大小的一个潍柴氢燃料电池堆,功率可达44千瓦,只需2个电池堆,就可驱动一辆12米长的公交车;电声专家歌尔也是装备制造高手,自主开发精密模具智能制造生产线。在诸城,租来的厂房里,小微企业青腾机械“承包”了全国90%以上塔脚焊接机器人的生产;在高密,全球轮胎模具单项冠军豪迈“跨界”做起了化工微通道反应器,和化学家携手创新创业。

  据统计,2021年前三季度,潍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54.6%,高于全省7.6个百分点;“四新”经济增加值增长19.2%,列全省第一位。目前,潍坊省级“单项冠军”和“隐形冠军”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成为我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第一城”。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从2017年的“三分之一”到今天的“半壁江山”,产业链是潍坊的重要抓手。潍坊构建了组织领导、规划引领、产业培育、项目推进、政策扶持、监测督导的“六大体系”,“一业一策”精准支持现代种业、氢能、磁悬浮、光电芯片等新兴产业发展,锚定5个千亿级、10个五百亿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推行“链长制”。山东天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胜说,潍坊市对磁悬浮产业出台了支持文件,成立了专班,推动他们与大集团合作,在潍坊成立了山东磁悬浮产业技术研究院,使产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像这样,潍坊培育了省“雁阵形”产业集群11个,居全省第2位。

  聚力“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是潍坊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另一个法宝。2021年前三季度,潍坊新引进投资百亿元以上、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合作项目62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新开工项目、新签约项目数量均居全省第一位。2018年来,潍坊累计实施“十强”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303个,入选省级重大、重点项目393个,数量居全省前列。

  潍坊市传统企业数量多、产业结构重,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较重。近年来,潍坊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关停、转产化工生产企业759家,退出焦化产能230万吨,压减粗钢产量186万吨,782家铸造企业退出295家,超额完成“十三五”减煤任务。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潍坊企业路子越走越广。把38平方公里的卤水库盖上太阳能板,山东海化集团动力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单立伟工作26年,这还是头一次遇到。2021年10月,海化开工了3吉瓦风光储一体化新能源基地项目,盐化巨头开始壮大能源产业。单立伟介绍,2025年基地建成后,年可发电40亿千瓦时,生命周期贡献税收约72亿元,年可替代煤炭指标160万吨。

  农业在昌潍大地上也展现出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潍坊将现代农业作为“两大主业”之一精心培育,近年来,落地了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等重大平台,持续支撑农业新旧动能转换。

  腾笼换鸟,腾出了新天地。半年前还有19家企业停产出租、16家零税收的潍坊经济开发区虞河片区,如今开工了深圳(潍坊)科技工业园,成为深圳企业进入山东的桥头堡;恒天海龙、恒联浆纸、亚星化学等6家中心城区企业关停搬迁后,腾出了中心城区6405亩建设用地,其中大部分成为潍坊CBD的核心区。

  新旧动能转换,支撑了潍坊高质量发展。2021年前三季度,潍坊以2.6%的能耗增加,支撑GDP增长11.3%;GDP增速居全省第1位,全国大中城市第4位。2021年全年,潍坊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600亿元,完成656.9亿元,财政收入首进全省前三。经济实力增强,也为潍坊下一步发力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