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充分发挥“主战场”作用 潍坊持续膨胀海洋产业规模

2022-01-20 14:07:18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0日讯 加快由大到强战略跨越,海洋产业是潍坊滨海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推动力。潍坊滨海区全面贯彻落实潍坊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海洋经济“主战场”作用,奋力打造海洋科技、“海-陆-空”装备制造、精细医药、高端石化及新材料四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海洋文旅、医养康健、临港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四大战略新兴产业。

  去年,潍坊滨海现代海洋化工优势产业集群成功入选2020年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也是该批次唯一入选的现代海洋类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潍坊滨海区近400名素质高、能力强的服务专员奔赴一线,对全区384个“四上”企业和100个重点项目进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倾情倾力为企业在滨海发展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海化集团作为全国重要的海洋化工生产和出口基地、国内盐化工龙头企业,1-10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21.39亿元,同比增加67.1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01亿元,同比增加11.4亿元,刷新历史同期最高纪录。300MW光伏发电项目成功参加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开工仪式,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二期投资38.9亿元的中化弘润保税原油超市项目建成投用,总库容达到1220万立方米,是全国最大的单体油罐储备库。中化弘润仓储物流基地以滨海区为中心,自主投资建设了原油、成品油管道,配套建设了中化弘润滨海原油储备库、青州阳河分输库,也正在规划建设潍坊港液化品码头,伴随着管网、库区、码头的建成投产,中化弘润将开启全方位、多途径的物流网络新模式。

  潍柴滨海产业园内,潍柴大缸径发动机万台产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计划2022年建成投用。该项目是潍柴加速新旧动能转换,落地“迈向高端”战略的重点工程之一,建成后将有效助推滨海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像这样的项目,潍坊滨海还有许多,新和成、国邦、海王等一批“高大上”企业在滨海落地生根,逐步发展成为滨海的企业“龙头”,推动高端化工、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成为支柱产业,滨海旅游、临港物流、职业教育等新兴产业强势崛起,持续膨胀滨海海洋产业规模。

  闪电新闻记者 周明秀  滨海融媒 徐晓宇 潍坊报道

责任编辑:田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