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企业专员纾困解难在一线

2022-04-20 11:33:15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11日,在潍坊市寒亭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122MW热电联产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对项目一期首台套日本川崎重型燃机设备加盖防雨膜。随着这个庞然大物的进场,项目推进有了重大进展。
  天然气分布式能源122MW热电联产项目是寒亭区今年重点推进项目,计划投资8.5亿元。全部投产后,可达到122兆瓦热电联产项目规模,可充分利用天然气调整改善辐射区域内的用能结构,减少煤电消耗,兼具环保和经济效益。“项目从规划到落地,包括各项审批办理、拆迁倒地、民事协调、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等疑难问题上,杨家埠旅游开发区都积极出面帮助解决,省去我们很多精力。”项目负责人尹波点赞说。
  几天前,尹波因运输犯了愁。原来,这些从欧洲、日本漂洋过海而来的大家伙是超限设备,仅燃气轮机主体设备和底座就有百余吨重,运输极为困难。到港后因通关手续复杂等原因,分别静置了9天和21天。3月14日,好容易盼到首批出港,特殊时期高速路口交通管制又难住了大家。
  设备一天不来,项目就一天无法推进。尹波说,而且每天上万元的押车费也耗不起,需尽快出港。了解到企业困难后,杨家埠旅游开发区的服务企业专员张志凯连夜协调交通运输、防疫、交警等部门办理通行手续。3月14日晚9点40分,设备到达潍坊北高速口时,接车证明早已就位。
  未因运输耽误一刻,张志凯也松了一口气。上亿元项目,企业耽误不起;入冬前要投产,否则周边企业、居民耽误不起。该项目是寒亭区重大民生项目,首台套投产后,可实现天然气发电量40兆瓦/小时,热力蒸汽40吨/小时,缓解和保障周边重点企业、小区80万平方米供暖。
  在分布式能源项目北侧,是中通快递山东(潍坊)智能化研发运营中心的大本营,这是2020年省重点项目和商务部利用外资重点项目,二期预计“双十一”前期投入使用。
  今年3月份,在申报全国一级分拨中心过程中,中通负责人陈顺昌遇到了难题。因二期工地有扬尘罚款,公司申报受限,他向杨家埠旅游开发区管委会求助。“我们咨询区发改局,可以根据公司经营和项目建设现状给予信用修复,但需要逐级审批。”张志凯说,经过多方协调,仅两天时间,就完成了从区级到市、省、国家级的审批和信用修复。
  在寒亭区,这样的服务场景还有很多。入企业、进项目,一场专项行动正在寒亭紧锣密鼓地开展,795名服务专员,聚焦困扰企业发展的融资、用工、人才等难题,纾困解难在一线。自活动开展以来,已走访企业(项目)955个,帮助解决困难问题400余个,全区企业(项目)建设发展保持良好势头。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