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创新生态保护补偿模式

2022-07-05 10:20: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5日讯(记者 范金鑫)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推进多元化补偿,是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

7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锚定美丽山东 创新财政政策,打造生态保护补偿‘山东模式’”情况。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山东在推动政府间生态补偿的同时,积极探索开展市场化补偿实践。

一是加快推进排污权市场化交易。2021年印发《关于落实〈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严格规范排污行为,落实排污许可管理,超额完成2021年排污许可“双百”工作任务。出台排污权交易平台建设运营实施方案,推动东营、临沂2市开展排污权市场化交易试点,探索制定排污权交易政策措施。

二是积极开展碳排放权交易。2021年推动320家发电行业重点排放企业纳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第一个履约周期配额管理。截至今年1月底,除企业注销等特殊因素外,基本实现“应履尽履”,实际履约企业305家,占95.31%;实际履约量11.52亿吨,占应履约总量的99.82%;累计成交额45.98亿元,占全国成交额的58.14%,企业数量、履约总量和成交额均居全国首位。

三是深入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到目前,我省推送的5个项目获批全国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同时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省级试点,将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实现产业开发项目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投入的反哺,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