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18专题 > 你来我网 > 我网 > 正文

鲁网小记者济宁文化馆体验 非遗传承人接力授课获好评

2019-09-04 11:2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济宁小记者团赴济宁市文化馆,开启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 。

  鲁网8月30日讯(记者 孔祥梅)8月29日,鲁网济宁小记者团赴济宁市文化馆,开启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活动,剪纸传承人张跃广手把手教鲁网小记者剪纸,刺绣传承人葛广萍为鲁网小记者讲解针线的用法。织布机、孔府菜、剪纸、面塑、烙画、绣球、虎头鞋……在济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鲁网小记者学的很认真,吸收到不少知识。 

  

 

  早上不到九点,剪纸传承人张跃广就等待在市文化馆大厅外,欢迎鲁网小记者体验团的到来。整个暑假,张跃广老师一直在忙碌中,济宁市文化馆新馆建成并投入使用,数十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都会来此进行传授,以接力的形式每天轮流在馆内现场展示各自的非遗技艺。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张跃广老师引导着鲁网小记者参观济宁非遗中的曲艺项目,仔细讲解织布机、孔府菜等非遗技艺。 

  

 

  参观过后,鲁网小记者到三楼多功能教室学习剪纸。张跃广老师打开背包,把剪刀、红纸、讲义拿出,把提前裁剪好的纸张发放给小记者后,张跃广老师一气呵成剪出一个可以立起来的“春”字,让鲁网小记者和随团家长大呼神奇。剪纸不忘结合文化知识,提问“立春”的由来,提问二十四节气的知识。鲁网小记者崔明杰、孙樱洛、尤迅集、马天乐在互动环节回答正确,获得张跃广老师精心剪出的一份剪纸纪念品。 

  

 

  张跃广老师展示了如何用一张红纸一次剪出五个五角星和一颗心,引导并让小记者们发散思维,自己加入思想灵感等元素,剪出了没有雷同的作品。在学习的过程中,鲁网小记者剪的认真,问的仔细,张跃广老师不厌其烦地给每个小记者都一一指出。 

  

 

  刺绣传承人葛广萍恰逢以接力的形式当天在馆内现场展示非遗技艺。来自济宁附中和十三中的小记者体验、学习的十分认真,一针一线的上手实践。葛广萍老师先教给小记者要学会藏针,以防扎的别人,并对穿针、结扣、上下手留线进行了细致的教授。 

  

 

  张跃广老师对鲁网小记者实践后立刻进入写作感到欣慰,并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学习让更多人能对剪纸有些了解,能产生兴趣,愿意去尝试、去体验,通过鲁网小记者的写作和推广,让非遗文化渗透千家万户,传承的更广更深。 


责任编辑:董羽曦
分享到:
./W0201909044113444350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