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高层动态 > 正文

济南市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召开 王忠林叶红专苏树伟出席

2019-04-29 09:16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8日晚上,济南市·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在舜耕山庄召开。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济南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和副市长王京文出席会议。

  28日晚上,济南市·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在舜耕山庄召开。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湘西自治州委书记叶红专,济南市委副书记苏树伟和副市长王京文出席会议。

  会上观看了湘西州扶贫协作宣传片。2018年以来,济南市与湘西州牢牢把握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不断加大协作力度、提升协作水平,脱贫攻坚、扶贫协作等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扶贫协作中,去年济南市财政援助资金是2017年的3.4倍,实施援建项目是2017年的3.6倍,互派专业技术人才交流是2017年的5倍,社会捐赠款物是2017年的48倍,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是2017年的7倍。2018年湘西州脱贫14.5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39%,特别是花垣十八洞村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脱贫典型。

  王忠林代表济南市委、市政府对湘西州党政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湘西州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首倡地,中央确定济南市结对帮扶湘西州,这是对济南的高度信任,更是赋予我们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结成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子以来,两地牢牢把握中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要求,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在推进劳务协作、加强产业合作、强化人才支援、落实帮扶资金、开展消费扶贫等方面,加强对接、开拓创新、密切协作,脱贫攻坚、扶贫协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与此同时,湘西州经济社会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势头,不断取得新的突破、新的成绩,一个生态宜居宜业的新湘西加速崛起。

  王忠林表示,2019年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冲刺之年,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扶贫协作工作,要坚决扛起责任,把扶贫协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在力量上不断加大,切实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聚焦脱贫重点,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确保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要提高工作精度,切实做好产业扶贫协作,引导更多济南企业到湘西投资兴业,推动更多高端前卫产业落户湘西发展,共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拓展协作广度,在产业、文化、教育、生态等领域深化合作,使扶贫协作内容更充实、更丰富、更饱满,切实推动全面合作、协调发展。要加大人才交流力度,在招才引智、人才培养、干部交流等方面携手并肩加强合作,切实发挥人才关键作用。在现有扶贫协作基础上,要思想更加重视、行动更加坚决、投入更加有力,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扶贫协作任务,推动两地深化合作共赢发展。

  叶红专代表湘西州委、州政府和全州人民,向济南市委、市政府和泉城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去年以来,济南市湘西州两地党委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大协作力度,创新协作方式,拓展协作广度深度,在过去基础上又取得了新的更大成果。两地扶贫协作工作坚持高层对接,强化高位推进,在组织领导上更加坚强有力;立足湘西特色,借助济南优势,在造血扶贫上下了更大功夫;深化劳务协作,扩大就业门路,在就业扶贫上有了更实举措;注重借智借力,加大人才交流,在智力扶贫上取得更大成效;强化精准结对,实施组团帮扶,在各方参与上形成更大合力。希望两地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进一步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一步落细落实“1+7+23”扶贫协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深化产业合作,进一步加大文旅消费扶贫力度,推动扶贫协作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责任编辑:殷会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