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高层动态 > 正文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重大工程”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副省长凌文即席发言——很多研究成果可以在济南落地生根

2019-12-23 09:54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2日,2019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管理论坛分论坛二把关注焦点放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重大工程”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副省长凌文全程参加了该分论坛并即席发言。

  鲁网12月23日讯 12月22日,2019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工程管理论坛分论坛二把关注焦点放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重大工程”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副省长凌文全程参加了该分论坛并即席发言。

  凌文说,山东是经济大省,地区生产总值稳居全国第三,也是人口大省,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均超过1亿,都名列全国第二;山东还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在联合国所分类的41个工业大类中,中国是唯一的一个41个大类齐全的国家,而山东是全国唯一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

  “来参加论坛的都是工程领域的院士、专家,我相信你们的研究成果都能在山东找到应用场景,都可以落地生根。”凌文说,刚才朱裕振研究员(山东省煤田地质规划勘察研究院)从找矿的角度,谈了电磁信息技术在推动富铁矿寻找方面的创新;叶强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讲了基于大数据的金融科技创新,发现规律,并剔除掉各种噪音,非常出色。

  肖峰院长(西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关注网约车,利用多主体深度强化学习,优化网约车在线订单匹配;曾大军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关注智慧城市建设。“这些对山东的城市,特别是省会济南,都有非常强的借鉴意义。”凌文说。

  另外,中国银联电子商务与电子支付国家实验室的周雍恺研究员关注普惠金融,尤其是农村金融。凌文说:“山东是农业大省,需要水利规划和建设,融资难、融资贵也是我们长年要面对并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南大学教授、基建处处长郭峰关注“智慧工地”,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加强管理和预警。凌文说:“山东工地多,全国26个传输通道城市,山东有7个,京津冀一旦要‘发烧’,山东这边工地可能就要关停,如果使用郭教授的这种管理模式,就好多了。”

  凌文要求所有参会的山东同志,“不要会议完了就完了”,回去认真梳理院士、专家在论坛上发表的报告,结合山东实际,把它落地生根,“特别是济南,关于数字经济、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方面的,可以落地。”

  济南市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000亿元,占经济总量的37%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连续15年居全省之首位。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园区载体迅速崛起,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强的平台支撑。(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丽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