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济南 > 滚动图片 > 正文

专家和业内人士谈“四种”理念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城市

2019-03-28 17:23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是在工业文明之后的文明形态,是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总和。3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调研城市绿化提升工作时提出“种树就是种福、种德、种财、种空间”理念,市委党校专家和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一理念对把济南建设成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专家和业内人士谈“四种”理念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城市 

  3月27日,两位老人在千佛山赏花自拍。(本报记者 吕传泉 摄)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是在工业文明之后的文明形态,是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总和。3月1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在调研城市绿化提升工作时提出“种树就是种福、种德、种财、种空间”理念,市委党校专家和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一理念对把济南建设成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四种”理念合民心顺民意

  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张爱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关于“种树就是种德、种福、种财、种空间”的理念,从城市绿化的角度,深刻阐释和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

  种树就是种福。生态环境是市民都能够享受到的公共产品,良好的生态关系民生福祉。绿树成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盼。作为泉城,种树涵养水源,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合民心顺民意。种树植绿,打造宜居城市,就是在提升市民的幸福感、为民造福。

  种树就是种德。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历来存在着“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传统美德。近年来济南通过拆违拆临、建绿透绿,达到种绿、植绿、护绿、爱绿效果,既美化了环境,又传承了泉城文化,体现了古老泉城的传统美德。

  种树就是种财。一方面,经济林本身可以调整产业结构、兴林富民;另一方面,一个城市只有拥有优美的生态环境,才能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才能吸引投资兴旺产业,增加经济效益。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绿树都是城市的财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种树就是种空间。生态环境也是城市竞争力。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城市的绿色增长极,而且关乎城市的长远发展。种树植绿,建设生态文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城市,可以开拓和深化济南发展空间。

  总起来说,“四种”理念,既通俗生动、接地气,又体现辩证思维;既是立足长远的战略谋划,又体现了可持续发展观。这一理念,对把济南建设成为“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建设“天蓝地绿”美丽家园

  历下区园林绿化管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周长山表示,该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四种”理念,以建设“天蓝地绿、山清水秀”美丽家园为工作方向,加强道路绿化建设、山体绿化建设和精细化养护管理工作,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而努力。

  周长山说,目前,历下区园林局已编制完成《历下区道路绿地系统提升规划(建设)方案》,完成公共绿地普查、25条重点道路土壤检测及2018年绿化覆盖率测绘调查工作。经普查,历下区山体总投影面积4.3万余亩,下一步,为更好解决荒山垃圾污染、绿化破坏严重、登山安全隐患等问题,保护历下区南部山体生态区域,计划编制《历下区山体绿化建设规划方案》,逐步建设连接旅游路以南历下区范围内所有山体的绿道系统。按照山体公园建设标准,在各山体原有的林间小道基础上,以多种形式、多处方位打造自然、舒适、便民的登山健身绿道,借地势在沿途建设观景平台、观景亭等休闲区,安设便民座椅、垃圾桶等基础设施,让市民走累了可以歇一歇。

  今年,历下区园林局以“两核一廊、三横三纵、四区多节点”为轴,以“增总量、去盲点”等手段落实道路绿地布局规划,重点打造城市“网格化”绿化联结。目前已着手开展实施“17+1”条重要城区道路绿化提升工程,重点打造旅游路城市生态景观廊,建设新老城串连的景观核心体系;对经十东路、解放东路等城区门面道路,创新创优原有的绿化布局,形成城区独有的绿化景观文化。目前,历下区已成功打造全市首条垂直绿化示范街千佛山西路和樱花大道解放东路。

  周长山介绍,历下区园林局坚持以工匠精神,用绣花一样的专注和用心来提升城市园林养护管理水平,着力形成“春花秋叶、四季赏景”的美丽景观,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像对待艺术品一样做绿化

  市中区园林绿化管理局负责人彭宁表示,“四种”理念引导人们加大绿化、美化力度,充分认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意义,把生态文明建设要求落到实处,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最直接、最全面的诠释。围绕“四种”理念,市中区园林局迅速行动起来。

  目前,市中区的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均位居全市前列。同时,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忠林“要在提高品质上下功夫、要在提升标准上下功夫、要在提升精细化水平上下功夫”的指示要求,市中区园林局创建和完善了“三精工作法”。

  一是精心。精心设计,科学部署。站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高度做绿化,从每一项工程的方案设计、苗木筛选、施工巡查、工程验收,都用最高标准来对待。二是精致。精致施工,打造精品。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以打造精品亮点工程为目标,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精致度,结合每一条道路、每一个节点、每一块绿地的特点,从一树一木、一花一草,像对待艺术品一样做绿化。三是精细,精细养护,提升效果。

  “我们不仅要把绿化工程建设好,更要把绿化工程养护好。”彭宁说,园林工作讲究“三分种、七分管”,如果说“建绿是一扇窗”,那么“养护就是擦窗户”,“窗户”擦得亮,景观效果才会更突出。该局从浇水喷灌、施肥除虫、洒水除尘、修剪整型等方面,建立健全一套完整的高标准工作机制,确保各个环节周密严谨、环环相扣,不出漏洞、不出短板;让乔、灌各类苗木和花花草草良性生长、色彩艳丽、造型优美、效果突出,不断提高园林绿化的品质和生态指数,使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责任编辑:李颖
分享到:
./W0201903286262632121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