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部第一书记报告文学集出版,记录他们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的故事

2019-11-21 10: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2日讯 日前,以潍坊市“第一书记”帮扶工作为题材的报告文学集《我是第一书记》正式出版发行。该书真实记录了潍坊市派驻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的25 位“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的经历,用文图结合的形式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了驻峡山第一书记的力促乡村振兴的工作全景,也展示了潍坊市在创新“三个模式”和扶贫攻坚的积极尝试和探索。 

  《我是第一书记》由青岛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烟驿,本名张宏伟,为高密市新作家协会主席。在作品创作期间,张宏伟深入峡山的街道、乡村,记录下了他们在扶贫攻坚和服务乡村振兴的一幕幕感动瞬间。 

  峡山区第一书记带队大组长郭友亮,为推广发展黑木耳种植,先后到全国多个地方进行考察,一点一滴终于把纸上规划落地。张善元为了完成扶贫计划,即使父亲病重也顾不上回去尽孝,留下终生遗憾,却在村民中赢得了民心。韩吉林日夜奔波操劳,身体疼痛仍一直坚守在村里,直到坚持不住才被村民七手八脚抬上了救护车。孙强舍小家顾大家,吃住在村里与村民筹划打井抗旱、修路、协调夏季抢收,工作始终走在前头…… 

  西老村第一书记孙强

  戴家埠第—书记韩吉林 

  作者说,“第一书记”们的欣喜、愤怒与无奈,以及来自家庭、社会、工作的各种问题,让人感慨。在她的整个采访过程中,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组织部的同志积极跟驻村第一书记们沟通联系,为她的采访工作提供了诸多方便。当作者跟大双沟头村第一书记王太东谈起奉献精神时,王太东书记说:“奉献是人类最美的一种情感。”作者说她丝毫不后悔这一年来作品创作时的奔波与辛劳,很荣幸选择并完成了这个写作任务。因为她在这些“第一书记”们的奉献中,也得到了成长与升华。 

  梁家庄第一书记许吉军(右二) 

  大双沟头村村第一书记王太东(右三)

  王家小诸城村第一书记孙涛(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峡山区党工委书记李华刚在为《我是第一书记》作的序中说:“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第一书记就是行走在践诺队伍中的排头兵。 

  《我是第一书记》不仅是对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25位驻村第一书记的真实写照,更是对全国所有驻村第一书记的真实写照。该书的出版,是对峡山区扶贫与扶智工作的传播与赞颂。”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