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2020向海而兴” 鲁网直播连线日照港:倾听日照港高质量发展的足音

2020-01-01 1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日讯(记者 薛喜博)伴着2020年的第一缕晨曦,山东港口日照港集装箱码头开始了新年第一天的紧张作业。上午10:30,鲁网“2020向海而兴”网络主题直播连线日照港,与广大网友一同分享了日照港依海兴港、向海图强,服务日照经济社会发展,为山东“蓝色”发展贡献力量的历程。

  据了解,日照港是国家重点建设的沿海主要港口,1982年开工建设,1986年开港运营,2003年5月,原日照港务局与岚山港务局企业部联合重组,成立了日照港集团有限公司。港口总体规划了石臼、岚山两大港区,274个泊位,目前已建成生产性泊位66个。2019年8月6日,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整合成立山东港口集团,开启了山东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日照港湾阔水深,不冻不淤,陆域开阔平坦,是难得的天然深水良港,特别适合建设大型深水码头,特别适合大进大出的临港产业布局。集疏运便捷高效,海上航线可达世界各港;2条铁路、3条高速公路、5条输油管线直通港口,是集航运、铁路、公路、管道、皮带等多种运输方式、大进大出、高效便捷的综合运输枢纽。

  据2019年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日照港年吞吐量已突破4亿吨,预计全年实现利润15亿元。这标志着日照港生产经营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这既是港口转型升级、功能完善和能力提升的新突破,更是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整合、融合、耦合发展的崭新成果,充分展现了日照港人只争朝夕、砥砺奋进、勇于担当的拼搏精神。

  连线中,党的十九大代表、日照港股份二公司矿石装车队女子堆取料机班班长陈晓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照港年吞吐量超过4亿吨,作为在日照港工作了25年的一员,既是参与者、建设者,更是见证者。日照港由小到大,从过1亿吨,2亿吨,3亿吨,到现今的4亿吨,承载了日照港人30多年的努力与奋斗。2019年我们奋勇走过,日照工港人以实行行动在这充满荣耀的年度里,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4亿吨是值得我们日照港人欢欣、自豪、振奋和纪念的,4亿吨更是日照港人新的起点。2020我们已昂首迎接,新年新起点新征程,站在新起点踏入新征程我们日照港人定会“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继承和发扬“爱港如家 兴港有责”的精神,开拓进取,创新实干,团结奋斗,再创辉煌。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新第一年里,承载“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的光荣使命,日照港将紧紧围绕山东港口战略目标和发展定位,崇高站位,融合耦合,提质增效,勇争一流,立足区位优势和发展定位,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加快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新格局,朝着“港通四海、陆联八方、口碑天下、辉映全球”的发展愿景奋力迈进。

  本次直播为省委网信办策划实施的“这就是山东”网络主题报道系列活动之一,由鲁网·泰山财经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网·闪电新闻、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齐鲁壹点等省级主流媒体共同实施,人民视频、腾讯新闻、新浪微博、百度APP济南频道、今日头条、知乎、网易新闻和快手等商业平台助力支持。

  直播在鲁网PC端和鲁网旗下泰山财经新闻客户端同步播出,鲁网全省16个城市频道“同频共振”进行转发,鲁网所属新媒体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百家号、企鹅号等也进行矩阵化传播。此外鲁网合作新媒体平台新浪微博、知乎、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等也对直播信号进行了重点推送。

责任编辑:张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