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东明深入推动全民健身计划

2020-08-09 07: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9日讯 庄周故里,黄河之滨。位于鲁西南平原黄河南岸的菏泽市东明县素有黄河入鲁第一县之称,是著名的武术之乡,山东省门球之乡。多年来,东明县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的劲头落实国家全民健身计划,深入推动全民健康与全民健身融合发展,为全面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不断做着积极贡献。

往年的东明马拉松比赛画面

  以民为本,发展体育事业

  近年来,东明县立足庄子文化和黄河文化优势,以实施《全民健身条例》为契机,不断加快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从2000年起,全县累计投入资金近1000余万元,整修了多功能综合运动馆,新建了11人制标准足球场、笼式足球场、武术训练房、全民健身广场、万福河健身长廊、南华健身公园、万福健身公园、农村体育健身工程点等设施。其中,农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全县100%的行政村,部分自然村也建设了此类工程。其中,改建万福公园门球场,扩建6块标准场地,达到17连片,在国内属于一流门球场标准,能承接亚洲及世界门球锦标赛等高级别赛事。积极推进住宅小区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利用城市建设边角地建设街头健身小公园,努力打造城区“15分钟健身圈”;加强农村体育健身工程点建设,目前基本上达到全县406个行政村一级的覆盖,正在向条件较好的自然村逐步推进。

  根据群众需求,东明县积极开展武术、篮球、门球、健身秧歌、舞狮、徒步等传统体育文化项目20余个。目前,全县体育指导员达到3000余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群众达到24万,占总人口的36%。今年的全民健身运动会更是规模空前,近100支机关、企业、社会团体的代表队参加了篮球、足球等13个项目的比赛。赛事参与人数、项目设置、规模在菏泽市县区级中首屈一指。武胜桥镇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校园足球联赛。这类乡镇级足球联赛活动在菏泽市尚属首次,这也是对基层足球模式的一种创举。

  近年来,通过加强和规范市场的管理,稳步发展,东明县体育产业基本形成了体育用品生产、体育健身和体育用品销售等多业并举、共同发展的产业布局。据调查测算,2018年底,全县共有各种体育产业活动单位100家,固定资产投入超过了2亿元。其中,事业单位1家,武术学校1所,体育器材生产企业1家、体育健身俱乐部7家,体育培训机构15个,其他为个体工商业户。

  东明县全民健身工作在上级体育主管部门的关怀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指导,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自2005年以来,连续三个全运会周期东明县被国家体育总局表彰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被山东省体育局表彰为“2007-2010年度山东省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第六届、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先进单位”,2016年被山东省门球协会命名为“山东省门球之乡”,就老年体育工作多次在全省作典型发言。

  发扬传统,传承非遗项目

  传统体育文化是一个民族沿袭下来的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体育文化特质和体育文化模式,是整个传统文化中最活跃、最积极,影响最直接、最广泛和最深远的部分。传统体育文化通过休闲娱乐价值和人文社会价值等体现在传统文化中。作为全国著名的武术之乡,东明县的传统武术项目,与庄周文化、黄河文化交相辉映、熠熠生光。

  在体育事业发展上,东明县积极发扬传统,极为重视传承武术非遗项目。东明武术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主要有梅花拳、佛汉拳、掌拳、炮拳4个拳种。

  今年,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东明县体育运动中心全面落实上级的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着力从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积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在山东省未降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前,全面暂停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开放,10余场春节期间群众体育活动全部取消。同时,在疫情防控的社会需求,指导科学健身,丰富群众供给上,体育健身发挥了重要作用。东明县体育运动中心安排尹正华、李红星等教练员教习“太极五步八法”,设立“太极讲堂”;安排健身气功协会推广八段锦、五禽戏等功法,在网上广泛推广,为群众提供更加丰富、更加适合的科学健身指导。组织健身气功协会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健身气功网络比赛”,《中国体育报》进行了报道;瑜伽、有氧健身操、广场舞等协会也开展了相应的全民健身运动会网络比赛;太极拳协会开展太极拳室内健身视频(征集)交流活动;徒步运动协会编发了抗击疫情倡议书,引导群众宅在家里也健身,有效缓解了焦虑情绪,普及了科学健身知识,增强了群众免疫力和抵抗力。

  办赛参赛,提升东明形象

  一直以来,东明体育运动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团结”,立足实际,领导班子成员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和各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时时处处服从县委和上级部门的领导。业务工作中围绕“体育强国”和“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国家体育政策法规,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突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2019年,东明县先后承办了“牡丹——龙胄杯”美丽中国全国门球大赛、“玉皇杯”美丽中国·全国门球大赛、菏泽(东明)黄河生态马拉松比赛、山东省门球裁判员、教练员提高培训班、第五届海派全明星长寿门球技战术交流赛、菏泽市第15届老年乒乓球比赛等国家、省、市活动5次,接待外地参赛人员10000余人次,由于组织周密,工作严谨,这些赛事均组织成功,获得良好效果。其中,菏泽(东明)黄河生态马拉松比赛,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6000余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本次活动举办的比较成功,各方面对赛事的筹备、运行都有良好评价,体现出东明县承办大赛的能力和实力。赛事的举办扩大了东明对外影响、提升城市形象,提升了东明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019年,东明县积极组队外出参加国家级赛事。在参加全国老年人门球比赛、全国武术之乡武术比赛等竞赛活动中,东明代表队获得金牌(奖)17枚(个)、银牌(奖)22枚(个)。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超级杯”气排球联赛总决赛中,东明代表队团结拼搏,夺得冠军的好成绩。(据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王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