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储蓄银行临沂市分行:金融扶贫助推经济发展

2020-12-21 0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1日讯(记者 李宇歌)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人人都是参与者。今年是脱贫攻坚战役的决胜收官之年,在支持临沂实体经济发展,决战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各方力量聚沙成塔、汇流成河。其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临沂市分行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政策要求,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坚持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三农”金融的支持力度,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三农”服务 助力农户脱贫

  “没想到5万元的农户贷款让我们家的生活发生了这么大变化。现在,我的债务都还清了,日子也越来越好,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这是沂水县沙沟镇西院村贫困户马丰龙发出的由衷感叹。

  马丰龙上有年老的父母需要照料,下有两个智障的儿子需要看顾,无法外出务工,虽然有政府的相关补贴,但生活依然很窘迫。在邮储银行小额贷款政策的支持下,2017年马丰龙申请小额贷款5万元,养殖生猪,当年就创收1万余元,还清了部分债务。经过精心管理,目前马丰龙拥有种猪、母猪20头,育肥生猪存栏110余头,预计今年经济收入可达10多万,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多年来,邮储银行扎根“三农”,利用点多面广、队伍深入乡村的特色和优势,逐步探索出服务“三农”的“邮储”模式。为了帮助农户减轻融资压力,逐步实现脱贫增收。邮储银行针对农户推出了小额贷款-农贷通,农户只要有可以创收、增收的项目均可申请贷款,贷款金额最高达20万元。为了让农户了解扶贫政策,将资金用在刀刃上,邮储银行协同当地政府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并成立评级授信小组,对授信农户进行逐户分析,根据他们的创业意愿、创业能力等实际情况给与指导,持续增强农户自身“造血”能力。

  发挥自身优势 帮助企业渡难关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也让很多企业陷入困境,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保持经济平稳发展,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针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企业,力争最大规模地进行信贷资金投放;针对因疫情原因出现还款困难的企业,给予延期还款、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方式进行续贷,确保企业有序经营,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3月30日上午,临沂华龙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来到邮储银行兰陵支行,对兰陵邮储银行为其公司发放的2000万元的无还本续贷业务表示感谢,并为兰陵支行送上锦旗:“战疫情为企业解忧,见真情助民生供暖”。

  3月初,该公司200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但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原订购的煤炭因道路封闭未及时送达,重新采购本地煤炭造成了资金紧张。了解到情况后,邮储银行决定通过无还本续贷业务解决客户还款压力,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工作。

  据悉,近年来,邮储银行积极承担国有大行责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多措并举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切实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转型升级 助力乡村振兴

  沂南县依汶镇南栗沟村位于汶河支流南岸,村内可用更地面积小,山地石头地较多,规模产业发展受限,村民收入逐渐落后。

  村民解洪祯是最早一批在村里种植蔬菜大棚的农户,但是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种植大棚老化严重,蔬菜产量和质量始终难以提升。为了带动村民致富,该村计划流转土地建设蔬菜种植园,进行产业升级。但是缺少资金成了困扰发展的难题。

  了解到情况后,邮储银行第一时间派出客户经理对接当地村委,并由县行统一对接乡镇政府和分管部门,仅用一周的时间就将首批政府贴息贷款发放到解洪祯等村民手中。

  解洪祯利用获得的8万元贴息贷款建起了现代化的温室大棚,蔬菜产量翻了几番,上市时间提前了2个月,收入比之前高了许多,当年就回收了大棚的建设成本。短短几年,解洪祯等贫困户成为村里的致富能手,邮储银行将该村设为优惠信贷政策建设信用村,为该村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大行更需大担当。现在,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全新阶段,邮储银行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履行自身责任,为实体经济发展贡献金融力量。”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临沂市分部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