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开办“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 临沂市兰山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1-04-04 16: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4日讯 今年以来,临沂市兰山区坚持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和“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决策部署,努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扎实开展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多措并举促进企业开办“减环节、缩时限、降成本”,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站式”服务。

  减环节,“一链办理·一次办好”。按照“一组流程、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个窗口、一次办好”的要求,推出开便利店、开饭店、开劳务公司等50项面向企业群众“一件事”主题式套餐服务,变“一事多流程”为“多事一流程”,企业群众办事时,仅需在一个窗口提交材料办理,无需跑多个部门,压缩办事环节88.4%,节省办理时间90%以上,真正做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

  缩时限,扩面“一业一证”。把一个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整合为一张综合许可证,变“一业多证”为“一业一证”,通过“一窗受理、分类审批、统一出件”模式,让企业准入后“一证准营”“拿证即营业”,平均压缩办理时间66.7%以上。目前已在全市率先实现全省“一业一证”改革20个试点行业 100%覆盖,并拓展集中供水单位、营业性演出、普通诊所、综合门诊部14个行业,为752家餐馆、药店、电影院、民办幼儿园等办理行业综合许可证。

  降成本,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印章和税务Ukey。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包括公章、发票章、法定代表人章、财务章在内的一套四枚印章。根据企业需要,免费送给新开办企业税务Ukey。优化流程,新开办企业登记信息即时推送到印章刻制系统,营业执照办理与免费公章刻制同步进行。此种模式,不需要企业介入公章刻制环节,在没有打印营业执照的情况下,公章已经刻制完成,企业可以选择到政务大厅新企业开办专区领取、凭密码到政务大厅的免费自助存取柜领取,也可以选择免费邮寄。目前兰山区通过此种模式发放的新开办企业公章数量达15600余套,累计节省企业成本468余万元,深受企业的好评。(通讯员 刘玉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