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石泉边话红楼》元春之十七 薛宝钗咏螃蟹在讽刺谁

2022-04-27 21:46: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柳延秀

红楼梦没有闲篇文字,即使描写家常娱乐,也含义深刻。三十八回在宴席上,薛宝钗的咏螃蟹,受到众人一致称赞,但被说只是讽刺世人太毒了些。她在讽刺谁呢?诗文如下:

螃蟹

  桂霭桐阴坐举觞,长安涎口盼重阳。

  眼前道路无经纬,皮里春秋空黑黄。

  酒未敌腥还用菊,性防积冷定须姜。

  于今落釜成何益,月浦空余禾黍香。

  1.霭,云气。这里指桂花香气。

  2.经纬,指织布机上的直线与横线。

  3. “皮里”句,活蟹的膏有黄的、黑的不同颜色,故以“春秋”说花色不同。又“皮里春秋”是成语,出《晋书·褚传》:褚为人外表上不露好恶,不肯随便表示赞成或反对,而心里却存着褒贬,所以有人说他“有皮里春秋”。后多用以说人心机诡深,不动声色。

  4. 涤腥,解除腥气。古人重阳时节,有饮菊花酒的习俗,意为辟除恶气,不能忘了“菊花”的品格。

  5. 性防积冷,意即蟹性寒,食之须防积冷。

  6. 落釜,放在锅子里去煮。成何益,意谓螃蟹横行和诡计又有何用。

  7. 月浦,有月光的水边,指蟹原来生长处。

  译文:仲秋时节,桂花飘香,人们坐在梧桐树下,开怀畅饮;长安大块朵颐,津津有味,盼望着重阳节的到来。螃蟹虽然走路横行霸道,不管眼前道路是直是横,心机也特别重,从来不动声色,可它今天啊,即使花样再多也是徒劳的,终于成了盘中餐、下酒菜。吃它的时候,仅仅有酒还不能解除腥气,酒里还要泡上菊花。螃蟹性寒,吃它一定要再加上姜。看到今天它在锅里被煮的样子,昨天再威风又有什么意义呢?夜晚的月光洒满田野,稻香飘溢,这一切都与它没有一点点的关系啦。                                                                          菊花

  螃蟹在文艺作品中,通常是鲁莽将军的代表物。有句俗语就是形容螃蟹大将军的形象,“八条腿,两杆叉,有眼无珠横着爬”。螃蟹咏的小说时间是元妃二年八月二十三日,大家一齐赏桂花、吃螃蟹、赞菊花、咏诗词。当众人看到宝钗的螃蟹诗,写的不是螃蟹的色香味,而是深入到了螃蟹的性格命运,不禁一致叫绝。宝玉直接说道:“写得痛快!我的诗也该烧了。”

  这里书中人叫绝,我们读书人也叫绝。前面冯紫英在行酒令中唱道“大风吹倒梳妆楼”,暗喻宫中的政治斗争将日益激烈。这里令人叫绝的警句,一是“长安涎口盼重阳”,二是“眼前道路无经纬,皮里春秋空黑黄”,用以形容当时的年羹尧再恰当不过了。年羹尧时任川陕总督,驻地就在长安,八面威风,目空一切;此时此刻的他,正盼望着重阳节的到来。史载九月二十四日,他起程进京陛见,以此为导火线,年羹尧开始失宠、继而被整。

  著名清史专家杨启樵先生在《雍正帝及其密折制度研究》第八十九页,通过大量的奏折分析断言,“我个人深信:二年十月入觐前,两者(雍正与年羹尧)并无特别恩怨。其始,羹尧被视作社稷重臣,皇帝要他人以之为榜样,上引朱批可见。羹尧之失宠当在滞京期间。”结果雍正三年四月,年羹尧被解除川陕总督职,交出抚远大将军印,调任杭州将军,后降职为闲散章京,在杭州效力行走,九月被捕拿进京会审了。虽然曾经横行一世,最终像入了锅的螃蟹,葬送了自己的性命,成了别人桌上的盘中餐、腹中物。  贾母宴

  所以,众人看完薛宝钗的诗,都说这是食螃蟹绝唱,这些小题目,原要寓大意才算是大才,只是讽刺世人太毒了些。所谓的“寓大意”、“讽刺世人”,作者真正讽刺的,恐怕就是当时不可一世的年大将军了。

  与此相对照,在咏螃蟹前,宴席上有一句话也极其耐人琢磨。当时,面对贾母的问话,鸳鸯回答:“二奶奶来抢螃蟹吃,平儿恼了, 抹了他主子一脸的螃蟹黄子。主子奴才打架呢。”席间谈笑的“黄子”谐音“皇子”,高度敏感,极可能暗指年羹尧涉及了雍正兄弟(皇子)间的皇家事务;“主子奴才打架呢”,这又是一句双关语,讽刺影射雍正与年羹尧,主子奴才打架呢!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