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一交警“吃”遍全市驾校 涉案金额120余万

2015-06-01 16: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 来自德州市人民检察院的消息显示,德州市交警支队监督考核科原科长许云阁因受贿、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零六个月。相关判决信息显示,许云阁累计受贿100余次,涉及财物近40万元,同时滥用职权收取额外考试费80多万元,德州市45所驾校几乎全部“中枪”。与其相类似,本报曾经独家报道过的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支队驾驶员管理科科长杜迎新去年因收受其所管理的24所驾校共计111.2万元贿赂,获刑十年六个月,其所管辖的驾校亦全部涉案。掌管驾校“生杀大权”的执法者专“吃”驾校频频落马,成为反腐风暴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山东商报记者陈学超

  上任第四天开始受贿

  为了索贿受贿,许云阁对一些他认为不送礼、不“听话”的驾校校长,在考试计划上使“绊子”,不安排学员考试,以致有的驾校校长为了尽快安排学员考试不得不给许云阁送钱送物。

  来自德州市检察院的消息显示,许云阁在上任第四天就开始收受贿赂。

  根据德州市交警支队监督考核科的相关规定,每个驾校参加驾驶人资格科目二、科目三考试有一定的人数限制。如果想获得限额之外的配额,必须有相关负责人的签字。

  2009年4月,许云阁担任德州市交警支队监督考核科科长,全市机动车驾驶人考试、证照核发和日常管理、计划制定审批等权力,都掌握在他的手中。许云阁上任第四天,当天的驾驶证考试结束后,一个驾校校长来到他的办公室,给他送来5块普洱茶饼。嗜好喝茶的许云阁一眼辨别出每块茶饼最少值近千元。一番推辞之后许云阁接受了。这是他有生以来的第一次“灰色收入”,这让他感受到了权力的价值。

  之后,找许云阁办事的人越来越多,他收受礼品便逐渐心安理得了。这顶“乌纱帽”使许云阁的心理悄悄发生了变化。

  掌握驾校“生杀大权”

  经常和许云阁打交道的一位驾校校长对他这样评价:“他掌握着我们的‘生杀大权’,爱黑着脸,端着架子,说一不二,和他接触,都得捏一把汗。”

  平原县飞腾驾驶员培训学校校长张京河和许云阁是老乡,但两个人许久未来往。2009年6月,许云阁担任监督考核科科长两个月后的一天,张京河找到许云阁,希望许云阁看在老乡的面子上多分配一些考试计划给他,并拿出装有2万元现金的信封塞给许云阁,许云阁稍作推辞便答应了。

  不久后,张京河的驾校考试名额增加了40人。从那以后,他们的交往便多了起来。2010年春节,张京河送给许云阁面值1万元的购物卡。许云阁收下了老乡的钱后,又帮助他增加了116个考试名额。据统计,许云阁先后收受张京河的贿赂12万元。

  除了收受贿赂,许云阁还滥用职权,以科内经费少为由加收考试费。上任后不久,他便指使精通财会业务的内勤设立“小金库”。在许云阁的指使下,内勤向各驾校额外收取每名参加B2型汽车考试的学员10元费用,向各驾校额外收取通过科目一考试的考生2元的成绩单打印费,这两种费用是“小金库”的主要来源。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2009年到2013年,许云阁收受的钱物折合人民币120余万元。其中,他个人收受贿赂近40万元;滥用职权私自收取的考试费等80余万元。

  自认为“抗拒从严,回家过年”

  “坦白从宽,牢底坐穿;抗拒从严,回家过年。”许云阁在被调查之前感到风声甚紧,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的字。

  据悉,曾有过监狱工作经历的许云阁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因此,在事发后,面对办案人员的讯问,对于受贿的事,他三缄其口,只字不吐。

  但办案人员认定一条,只要犯了罪,肯定会留下痕迹。为此,他们跑遍全市45个驾校,对驾校行贿人、其他参与人、知情人或共同实施人,逐一进行询问,同时查阅调取上千份驾校行贿支出单据等间接证据。随着调查的深入,疑问一个个被排除,事实一点点浮出水面。最终认定了许云阁的犯罪事实。

  专“吃”驾校,执法者频落马

  与许云阁相类似,本报去年独家披露的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支队驾驶员管理科科长杜迎新一案的主角,同样因收受其所管理的24所驾校共计111.2万元贿赂获刑十年六个月。其所管辖的驾校也全部“中枪”。

  生于1975年的杜迎新是聊城市东昌府区人,被捕前系聊城市公安局交通巡逻支队驾驶员管理科科长。其所在驾管科涉及包括全市汽车类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在内的多种工作,管理聊城市24所驾校的预约考试名额、驾校规模审核、考场验收、考场使用等。

  杜迎新在落马之前曾获得包括省级荣誉称号在内的一系列荣誉。山东省安全生产委员会2004年的一份表彰决定显示,时年29岁的杜迎新曾被评为2003年全省“争创道路交通安全先进单位、争做优秀驾驶员”活动先进个人。

  相关法律文书显示,公诉机关指控2009年8月至2013年10月,杜迎新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其管理的24所驾校提供帮助,在办公室收受上述驾校22人所送贿赂,共计111.2万元。

  判决书显示,杜迎新管理的24所驾校全部涉案。行贿金额从5000元到十余万元不等。

  上述文书显示,被捕后,杜迎新主动退回了全部赃款。法院判处杜迎新犯受贿罪,处以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没收全部涉案赃款的刑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