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来:供给侧改革瓶颈痛点在市场制度

2016-04-24 16: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 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在山东济南举行,在“供给侧改革的瓶颈”论坛上,投资元老、原中金公司总裁朱云来发表精彩演讲。谈到我国供给侧改革的瓶颈,朱运来表示,市场制度建设是核心问题,只要这个问题解决了,中国经济的潜力将世界无比。

  需求不足用投资去补是本末倒置

  提到供给侧改革目前的背景环境,朱云来表示“中国的经济体制历史,只有40多年,而且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需求不足,投资代,用投资拉动代替市场需求,这个就是所谓需求侧的问题”。凯恩斯所谓的“需求不足用投资去补”其实是一种本末倒置。

  那么,供给侧改革的要素是什么?朱云来表示,除了土地、人力、资本和技术,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市场制度。只有强化市场制度,才能提高市场的有效性,同时还要坚持诚信原则,加强监管,不抄袭不造假。

  朱云来表示,我们有足够的需求、良好的人才和技能,也愿意改善我们的生活。这样好的条件下,只要强化市场制度建设,我们的经济就能“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以下为演讲实录:

  朱云来:

  谢谢。刚才前面三位老总都是在实体经济里面也是非常有实力,有经验,至少是20多年甚至更多的年的经验了。那我是可以说是做研究的,我也从框架性的角度来看看我们现在为什么谈这么多叫供给侧改革。其实如果我们放到一个历史阶段来看,中国的经济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相当长的时间了,已经快40年了,很快就40年了。但是其实跟整个世界经济,跟世界市场来比的话,我们其实还是很短的一段,我也看到改革开放带来了最近这几十年的迅速的发展。但是毕竟跟世界历史相比,比如说美国它的市场经济至少是从美国建国开始,到现在200多年。它在这个过程中间,后面一百多年又是经历了工业革命,迅速的发展。它有一套成熟的体系。当然成熟的体系并不等于没有问题,总体来说还是可行的。

  中国的经济体制历史,我们只有40多年,而且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所以我们确实缺乏一些系统的设计。刚才蒋总也提到要顶层设计,其实我觉得顶层设计是要有一个从上往下看的道理,但是同时其实系统更重要。我们有顶层没有底层也不行,最后落到实处,落在哪。我觉得供给侧改革也是在这样一个背景环境下,经济前面有了很大的发展,最近这些年我们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一直不停的有下行压力。实际上究其原因是需求不足。需求不足,投资代,用投资拉动代替市场需求,这个就是所谓需求侧的问题。需求侧传统来讲,大家听到的比较多是三架马车,实际上更准确的是四个要素,消费、投资、政府开支和进出口。政府开支我们把它归到消费,准确来讲,它不是完全的消费,它是跟消费很像,用的东西,但是它的这个,我们平常讲的消费是跟老百姓的这个收入相关的,它是带有弹性的,收入多了,消费就高,收入少了,可能消费就少。但是政府开支,通常都是立法规定的,不能说今天人大常委会的人付了钱,明天不付了,经济不好就不付了,它是固定的,这四个要素构成了经济的总体,也确实是说消费,因为有了消费,有了对消费的需求未来的需求,因此引起投资,因此经济有了增长,那这是一连串的,我们现在有点舍本求末了。现在消费了没有了,但是用投资去代,投资越搞越大,这样的话我们经济的产值是上去了,增长好像还在,增长的结果是什么?我们就很少去问了。我们这么多年高速经济的增长,形成了什么东西呢?形成了资产。资产到底有多大?没有人去计算。资产越大,产出相对又少,这个经济就出现问题了。全世界都应该将来要反思,要批判凯恩斯的理论。他就说我们需求不足用投资去补,实际上创造一个虚假的需求,这是本末倒置的。

  反过来,因此我们就想到供给侧。供给侧的改革也是。它的要素是什么?刚才他们几位老总都提到了土地、人力、资本、技术,任何一个做企业的人,它自己都知道的这几项。就是你要生产任何一种产品,提供任何一种服务,必须综合这几个要素把它放在一起产生出来产品,你的服务。那么这个还要有足够的效率,你的成本高于市场能够承受的价格,那这个企业就失败。这是通常说的供给侧的问题。供给侧的改革,也是有一定的道理。比如说中国大家现在讲的很多这种问题,刚才刘总也提到。我们真正老百姓需要的产品不在,它没有人提供。这里头有一个很系统的问题,可能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间,还是在摸着石头过河。有一些最常见,最基本的因素,市场的准入。这是典型的供给侧的问题,有的人做不了,有的人可以做。另外,就是说解决准入的问题,又出现了一堆各种什么样的企业都有,然后劣币驱逐良币,刚才蒋总也讲到企业的诚信,徐总提到了打假,这里面的逻辑就是市场,除了刚才说的供给的四个要素,其实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是市场制度。这个既不是供给侧的问题,也不是需求侧的问题,实际上是市场有效实现的一个必要的保证。如果不打假,等于允许抢钱,抢东西,盗窃。这样这个市场一定是劣币驱逐良币。刚才说的招标的制度,只看低价中标,其实它是考虑的不得够全面。只看到了价格这一个因素,但是没有看到产品的质量,至少是在同等质量或者同等技术水平的产品的情况下来比较价格,这都是应该有一个前提的。

  总而言之,如果要系统的建立强化了市场的制度,才能提高市场的有效性。如果有了这样一个有效的市场,那就像刚才徐总讲的其实有很多的,政府干预的事情也不必要,这个产品不适合市场需求,不适销,不能盈利, 银行业不会借给你钱。因为银行它自己也是一个市场的机构,它的基本目标也是需要赚钱,它如果总把钱借给一个将来不能盈利的场,银行完不成自己的业务。所以市场有一个通行的基本原则,如果把这个市场这些基本要素,基本结构,需求侧有一个基本结构,这里面有多少消费,多少投资,多少开政府的开支和出口的情况,然后它良性的一个结构,基本驱动因素,首先从消费开始,消费必须有你的收入。这是复杂的非线性的问题。既要通过销售产生收入,同时销售的东西本身又是消费,这里面有一个自身自反的现象,这个问题就比较绕,不是简单的。凯恩斯就当成线性关系,公使等于四性相加,这边降了,那边提起来就行。任意提高了投资,产生更多的资产,将来出现过剩,一定给钱。在这个过程中间通过债务放大,因为其实钱不够了,放贷,放贷扩大货币,进入了恶性循环。

  刚才讲供给侧四大要素,就是人员、土地、资本、技术,这四大要素,大家做企业的还是知道,一般来说还是懂得怎么去组织,但是重要的问题,在市场交易过程中有一个基本的规则,基本的诚信,基本的原则,不能剽窃,不能抄袭,这些市场原则不能贯彻,我们经济也要出现问题。中国总体来说是新兴经济,只有40年不到的近代历史,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的起伏,我们其实是需求侧也存在问题,供给侧这个问题其实也是一直存在。都需要解决,真的是一种纠结,需要对经济,完了经济它的运作的机制,要有一个深刻的理解,然后围绕着这些机制,要有一个制度的设计,制度的强化,光准入,但是没有监管。其实监管不等于干预,监管是要强化原则,比如说不能造假,不能欺骗,讲了实话,投资人会根据你的信息决定他的投资与否,这样这个经济自身就有一个自我调节的机制。否则,我们就会觉得你说到底什么是经济?我们一方面有这么多的人,而且中国的人应该说它的教育基础,勤奋的程度,全世界都不算差的。应该说从平均的角度来讲,还是相当好的,那么为什么我们经济不好呢?我们没有需求吗?我们每个人都有需求,因为中国毕竟还是一个才相对比较水准比较低的一个阶段,大家都有很多的需求,另外一个我们就刚才说了,我们这人的素质都有很好的动力,也有足够的技能,我们愿意工作,那这经济为什么还缺增长呢?既有动力,愿意去提供,供给没有问题。我们大家都需要我们的生活改善,所以需求也没有问题。按说天下难找到这样好的条件。可能的问题,出在我们的市场制度,我们怎么才能强化,一方面大家的积极的去劳动,因为每一个人就是一个资源,因为你有知识,有能力,真的能动。这一年的劳动,就应该是可以产生出来价值。然后实际上是因为社会分工,每个人做不同事,但是通过市场无形的链接,把大家有效的统一起来,有时候要做一辆很好的汽车,这不是一个人能做到。最终能把它从原始的材料变成最后精密复杂的机器,而且有效的执行,是通过市场无形的手段。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都有了,还是我们市场制度的建设还是核心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至少逐步的解决之中,经济的潜力,世界无比。

  张懿宸:

  云来讲的非常精彩,确实真正的痛点在市场制度上。我有另外一个好朋友,云来都认识在国际人做投资很好的中国人,李露,巴非特的伙伴都很欣赏他,李露有一次跟我说起的时候,对中国经济最终肯定是有信心的。就是因为中国人民。他说在同样的收入情况下,就在我们今天七千多美金,不到八千美金人均GDP的情况下,他说他去拉丁美洲或者是东南亚一些国家,就是在同样的收入水平上问一般人,你对过去生活水平的增长怎么看,挺满意,对现在的生活怎么看,很满意,将来想做什么?将来就是想多吃点,多玩儿点,多去旅游。同样的生活水平的人,他说在中国你问,过去这些年整个的发展你怎么样?说满意,对现在的生活怎么样,不满意?为什么呢?你想怎么样呢我想赚钱,赚更多的钱,为赚这个钱让我劳动没有问题。有这样的动力,就像刚才云来说的,是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是中国最大的核心竞争力,这个竞争力应该可以靠一套相对的市场制度,保证把我们这样动力发挥出来。下面请两位国际友人谈一下他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新请新保贵史先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