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瑶集团王均豪:发展企业需永恒的心和永恒的创新

2016-04-24 20: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4日讯 4月22日至4月24日,2016中国绿公司年会在山东济南举办。在“中英黄金时代:创新与合作共赢 ”论坛上,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王均豪表示:均瑶集团的发展目标是“为社会创造价值,做百年老店”,理念是两个“心”:永恒的心与永恒的创新。

  会场上,王均豪表示出对劳斯莱斯产品的极大感兴趣,他表示希望以后采购的空客飞机能采用劳斯莱斯的发动机。

  对话摘录如下:

  王均豪:

  现在50几架空客飞机,并没有采用劳斯莱斯发动机,不知道为什么,是渠道问题还是什么。我们还会不断继续采购空客飞机。通过今天,我建议团队至少要跟你们对接上,尽量采用劳斯莱斯的发动机。但是中国民营企业刚刚发展,也要多多支持。

  Patrick Horga:

  当然了,我非常高兴。简单回答为什么均瑶还没有在自己的飞机当中使用我们的引擎呢?因为我们现在只有一个纳米体的引擎,这是目前的情况。我们希望很快均瑶可以有宽体飞机的航线,如果有宽体飞机,必须用劳斯莱斯的发动机。

  Michael Charlton:

  当然,我们也非常希望第一个国际线会飞到伦敦。

  汪潮涌:

  均瑶对劳斯莱斯的产品更加感兴趣,我们作为私募股权的职业人士,更对是否有一些投资机会感兴趣,包括小股东的持股机会。

  Patrick Horga:

  这是自由交易,我可以买,您也可以买,我们也可以买。您想关注它在过去历史的表现,我们有十年稳定的增长,包括股价的上涨,也经历了各种不同的动荡时期,在过去两年尤其如此。在这里我不做股价的预测,但是我相信劳斯莱斯的飞机在未来几年会有更大的腾飞。

  汪潮涌:

  中国有非常大的民用航空市场的增长。

  Patrick Horga:

  中国确实是未来增长非常重要的元素,这是事实。

  Lord David: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讲,劳斯莱斯是非常重要的飞机引擎的产品提供商,对于我来讲,你们做了非常有意思的创新。我们现在正在对这些技术进行投资,有很多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而且有巨大的市场。

  Patrick Horga:

  小的反应堆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一块,希望接下来几年当中更进一步的关注。劳斯莱斯也有一些民用核电核能技术,包括对于控制体系,核电厂和反应堆当中进行安全监测的技术,还有核能服务领域的业务。还有对柴油引擎内容,当出现问题的时候会启动,还有非常独特的专业技能,可以进入小堆的技术当中,70%都是反应堆当中,已经在中国核电厂当中使用或者正在建设,我们跟中国核电和广核都有很紧密的合作,非常有前景,我们相信可以在中国大规模的使用,希望跟中国合作伙伴一起推进。

  汪潮涌:

  我完全同意您的看法,这实际上是巨大的领域,而且目前可以看出能源提供方面的不平衡。

  Michael Charlton:

  王理事长,您本身的故事非常令人惊讶,首先是家族企业,先做乳制品,然后发展到其它行业,航空母舰,现在有均瑶在上海股票市场上交易的公司,现在有学校、百货商店,还有海外的各种业务,并且帮助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拓展,同时非常高兴得看到您选择英国作为目的地,让您的代表团进行访问。为什么您会选择英国?当时包括现在中国可以从英国学到什么创新方面的内容?

  王均豪:

  英国的市场经济确实比中国发展的早,有很多创新的东西值得我们学习,我在诸多的发达国家中比较喜欢英国,因为英国的教育也是很好的,我侄子是英国毕业的,今年9月份我女儿要去UCL读书,已经被录取了。英国的创意产业做的很好,企业俱乐部去了之后学到了很多东西,怎样更进一步的推进,均瑶集团是多元化投资、专一化经营的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几个主要的板块,原来在国内发展的很快,目前规划国际化,这几年可能要走出去,英国也是均瑶集团走出去的首选地。航空目前只飞到东南亚,但是明年开始国家如果批准,要飞欧美航线,第一个应该是飞到伦敦去,因为我小孩在英国读书,我来去很方便。未来多采用劳斯莱斯的发动机,中国人讲缘分,今天有缘分认识,渠道更畅通,沟通起来也会更畅通,这也是好的合作方向。

  我们的教育板块现在正在复制,在全国已经做了十几所,高中专门考国外的大学,我女儿是这个学校直接考过去的,英国UCL经济管理全球排名前五,也是很好的学校。我们学校目前在考虑国际化,因为已经有国家邀请我们,包括迪拜、美国,英国也是首选地,我回去会交待教育板块。我们的学校应该比英国的预科学校不差,包括剑桥直接到我们学校推广剑桥的文化,有沟通交流,这是一个可能会比较快的项目,在伦敦建一所学校,也是一个方向。

  伦敦是欧洲的金融中心,有金融城,现在正在发展的一个板块是金融板块,未来会有很多东西向伦敦的金融中心学习,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我们目前在上海有华瑞银行、艾敬信托,也是一家上市公司,要做金融的全生态,金融的全生态,金融方面,民营企业的机制会比较灵活,能够更快速的跟伦敦金融中心、上海金融中心,希望通过这次的交流,怎样形成一个有效的桥梁,能够把上海的金融中心和伦敦金融中心通过民营企业的机制,有效的对接,一个新办的民营金融企业,需要向伦敦金融中心、很多金融机构取经学习,这些方面都会有很多的发展,当然我去伦敦访问的机会更多,9月份会带着我女儿去读书,英国是很绅士的国家我很喜欢。

  Michael Charlton:

  非常显然,之前您跟中国大的航空公司沟通很多,您如何做到创新,均瑶如何与传统公司不同?第二个问题,创新能不能通过教授教给别人?

  王均豪:

  我们的企业使命叫“为社会创造价值,做百年老店”。理念是用两个恒心,一个是永恒的心,一个是永恒的创新,来发展我们的企业。当然,我们也在不断创新,包括进入航空、金融领域,应该把创新的文化融入到整个团队当中去,每个均瑶的同事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创新,这是创新的基因要种下去,很重要。当然,民营企业机制比较灵活,所以我们经历过创业开始,到现在30多年,一路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发展过来,很了解中国的市场,包括快销品的领域,我们做航空是熟门熟路。在航空上发展了十年,一开始走细分化市场,差异化的道路,往中高端走,这个定位做了很多创新。简单的讲,现在50几架飞机,平均机龄三年多,这是目前在中国乃至世界上是最年轻的机队之一。在营销上的创新是把消费者的心智占领了,为什么这么说?原先大家坐飞机,没有考虑到机龄,没的选择,我们提供了一种选择,未来的机龄始终保持在六年左右,第六年开始把第一架、第二架飞机退掉了,要保持机队的年轻化,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创新,现在顾客的黏连度很高。我不知道飞行员有没有英国的,估计有,国内的飞行员紧缺,我们把国际的人才市场打通,引进了全球大概接近200位机长,也是全球最好的机长,这也是一种创新。当然,在细节方面还有很多创新。民营企业可能市场化走在前面,我给空乘同事上课的时候讲,微笑的咬一根筷子,露八颗牙,我说这是标准的培训,要有,但是真正的微笑源自于内心,发自内心的微笑,露九颗牙都没关系,这些都是创新。特别是新同事刚上飞机,看到客人会比较怕,我说人跟人都是平等的,别太怕他,把客人当朋友,当亲人,当家人去服务,就无拘无束了,你的服务是真诚的,就OK了,我们在很多方面创新,才能够走出中高端的定位。当然,即将走上正轨之后,现在在广州成立九元航空,走差异化,走低端,现在叫双品牌策略,两个细分市场,一个是高端,一个是低端,今年九元会实现盈利,走出一条低成本的独特的模式。不创新肯定要捱打,必须不断创新,永恒的心,永恒的创新。

  汪潮涌:

  我作为均豪的朋友,对于他所获得的成就感到非常钦佩。同时,有一个投资机会,可能有颠覆性的效果,可能会对劳斯莱斯不利,去年投资到了“爱尔马斯克”计划当中,如何将其中一项关键技术市场化,两周之后就会进行试验,达到时速1200公里,可能会取代城际之间的交通运营方式,可能会取代航空方式,会是窄体机的市场。

  Michael Charlton:

  非常感谢您介绍了这么好的创新实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