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产能年内应退尽退

2022-03-01 08:05:26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济南2月28日讯 今天,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创新引领走在前 聚力实现新突破”主题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抓环保 促发展 走在前”相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守底线、提质量、惠民生。在淘汰低效落后产能方面整合退出1520万吨地炼产能、115万吨焦化装置产能,推动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产能应退尽退;新产业新动能方面推进济南、青岛、淄博三大环保产业集群建设,力争建设10家左右生态工业园区。

  “四个结构”的优化调整是污染治理的“牛鼻子”。今年是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实施的第二年,也是最为关键的一年。“去年,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PM2.5浓度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改善,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六成;国控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提升幅度全国第一,历史性消除五类水体。今年我们将继续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优化作用,推动宝贵的资源环境要素从旧动能当中转换出来,向发展质量更高、综合效益更好的项目流动,积极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侯翠荣表示。

  淘汰低效落后产能方面,今年年底前,我省传输通道城市(不含济南市莱芜区、钢城区)钢铁产能原则上全部转移退出,合计炼钢产能1886万吨、炼铁产能1975万吨。退出参与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整合的6家地炼企业,合计产能1520万吨。整合退出单独厂区100万吨以下独立焦化企业115万吨产能。

  发展新动能、新产业方面,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备制造,发展壮大环保产业,推动以风电装备、核电装备为重点的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打造济南、青岛、淄博等环保产业集群。

  我省是核技术利用大省,目前有放射源数近万枚,放射源转让、异地使用活动频繁,确保放射源安全、化解消除风险隐患是辐射监管的首要任务。“我省在全国率先建成了省级放射源在线监控系统,实现了对670余家涉源单位8100余枚正常使用放射源和4200余枚废旧放射源的全面实时监控,做到全省放射源监控全覆盖、无死角。”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安全应急与舆情处处长徐本亮介绍。下一步我省将加强全省放射源在线视频监控系统运行维护,完善升级系统功能,增加放射源辐射剂量实时监测模块,充分发挥信息化监管效能,筑牢我省辐射环境安全防线。

  固废监管方面,今年我省将开展新一轮危险废物专项排查整治、黄河流域“清废行动”,防范危险废物环境风险。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评估,建立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示范引领和退出机制。以黄河流域为重点,推进全域争创国家“无废城市”。

  突发事件应对方面,我省将抓好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三大环节,组织全省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依托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打造“一库专能、多库联动、物网互联”的环境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实现环境应急指挥一体化、智慧化。

  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今年我们将继续优化环保政务服务。建立2022年服务重大项目进展台账,提前介入,跟进服务。对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并联提速、即来即审,提高审批效能。在产业园区试点建设项目环评‘打捆’审批,鼓励同一园区、同一类型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联合编制一本环评文件,单个项目不再开展环评。”侯翠荣说。

  同时,我省还将最大限度减少现场执法。将省级重点项目和环保管理水平先进、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企业纳入正面清单,实行“无事不扰”,减少现场执法检查。企业问题整改核实通过企业服务端线上办理,问题整改审核时间由1个月压减至3天以内,2022年非现场执法数量较2021年提高10%以上。


责任编辑:张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