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品山东丨踏准预制菜“风口” 山东布局万亿新赛道

2022-03-01 14:48:02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预制菜产业联盟成立,联盟成员包括省内农牧渔业、食品加工业、物流配送业,包含了预制菜产业的种植养殖端、生产加工端、冷链物流商贸端、餐饮消费销售端产业链各环节的企业、商协会。

  协会的成立,背后拥有坚实的产业基础,据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超7万家状态为存续、在业、迁入、迁出的预制菜相关企业,从地域分布看,山东预制菜相关企业数量最多,有近8600家;其中,在A股的预制菜板块,山东共有7家上市企业,同样为全国最高,这7家企业全部位于胶东经济圈,分别为烟台莱阳市的春雪食品(605567)、龙大美食(002726),烟台招远市的双塔食品(002481),烟台莱山区的东方海洋(002086),潍坊诸城市的得利斯(002330)、惠发食品(603536),威海荣成市的好当家(600467),总市值超过300亿。

  消费需求升级或带来“万亿”市场

  预制菜指的是基本食材配以各类辅料,预加工后再采用保鲜技术保存的成品或半成品,消费者经过简单烹饪即可食用。预制菜形成产业,最早从B端业务开始发展,2014年外卖行业兴起,商家对能够快速出单的预制菜需求不断增加,到2020年疫情催生了C端消费需求,预制菜行业菜品的需求不断丰富,并从B端延伸至C端消费者。

  据统计,2021年“双11”期间,预制菜成为各家电商平台的销售爆款,成交额同比增长近2倍。到2022年春节前后,这一赛道彻底爆发,体现在股市上,预制菜概念股于1月12日启动,在1月13日这一板块逆市上演了涨停潮,东方财富数据显示,1月1日至1月17日,A股预制菜概念股指数上涨178.96%。

  除了消费模式的变革,叠加疫情催化,预制菜能火起来的核心优势还是价格,记者以青岛餐饮市场的消费水平为基础算了一笔账:以某品牌的蒜香排骨为例,一公斤装的价格为18元,B端饭店烹饪后至少可出两单,每单价格在40元左右,而外卖则能为5至10单作为配菜添加,每单价格凭此可提高10元左右。

超市销售的预制菜

农贸市场批发的预制菜

  此外,C端消费者通过“回家吃饭”来联系家庭成员感情、增强个人归属感有着强烈感情需求,这也让预制菜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中,以简单、快捷的烹饪,成为解决这一痛点的有效产品。同时,随着食品行业工业化、标准化的不断发展,不少认知度高的品牌化进入这一行业,让消费者对预制菜卫生、品质等方面的质疑逐步打消,让消费者对预制菜的接受度进一步提高。

  在B端降本增效以及C端消费习惯变革的推动下,市场普遍看好这一新风口,投资机构预计未来3到5年,预制菜行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万亿级市场。

  这一赛道的火爆,也让具备切入能力的企业纷纷布局,青岛上市企业利群股份(601366)1月1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近期公司智慧物流基地的中央厨房全面投产后,公司将进一步推出预制菜、冷冻中式面点、冷冻熟菜、炖煮菜、快炒菜、砂锅菜等产品,满足菜市场专柜、超市专柜、B端客户等对预制菜的需求。

  山东布局预制菜产业“当时”更“及时”

  1月中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在《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中提到:“鼓励提供多品类套餐、自主配餐、网上预订年夜饭食材等服务,鼓励制售半成品和‘净菜上市’。”几乎同时,在山东省两会上,来自行业头部企业的省人大代表、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省政协委员、惠发食品董事长惠增玉也分别对预制菜产业发展提出建议,就利用好山东产业优势,谋划山东预制菜产业集群建言献策。

  此次山东预制菜联盟的成立,在整合了省内行业企业方面下了一手“先手棋”,为用好产业基础,抢占行业“制高点”提供了机遇:一是预制菜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先行的行业头部企业具备了标准制定的先发优势,尤其是山东的头部企业;二是在预制菜这一消费领域,消费者教育的空间还很大,这就为塑造山东预制菜品牌提供了机遇,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区域性乃至全国性品牌正在抢入预制菜赛道,如北京的全聚德(002186)这种享誉全国的“老字号”,以及安徽合肥市的同庆楼(605108),广东广州的广州酒家(603043)等在当地具有普遍影响力的地方品牌,而山东的得利斯、龙大、好当家等则应抓住机遇,将影响力从区域扩大到全国,成为预制菜这一“新行业”具有高认可度的“大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山东省此举并非国内首个省级产业规划,国内其他省市已经开始对预制菜赛道进行省级层面的规划,并尝试建立行业规则。2021年11月19日,广东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发布了预制菜产业发展十条措施,“广东十条”围绕理论研究、技术研发、人才培育等十个方面,将全面加速农产品食品化工程建设,广东要争当全国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同时,为促进产销对接,广东还在农产品“保供稳价安心”数字平台上线了预制菜专区。

  踏准预制菜“风口”,牵动“大产业链”升级

  据了解,当前预制菜行业,产品通常从“中央厨房”开始。对不用地域消费者口味的把控,需要预制菜企业具备研发能力,当下,行业企业都选择建立中央厨房作为研发中心,预制菜产单品依据各地市场需求统一在中央实验厨房研发后,再根据不同区域需求量和生产能力,分发到不同工厂进行生产,然后或通过线上从仓库发货,或通过冷链物流分发至销售终端销售。

  随着行业的兴起和体量的不断增大,标准化、工业化的要求对整个产业链的升级产生了推动作用。以冷冻技术为例,因为食物保鲜的需要,从工厂到消费存在地理半径,液氮冷冻作为在防腐剂零添加的情况下,能够效率相对较高的为食物锁水锁鲜,但因为价格成本原因,以往生产达不到一定规模的食品加工厂往往不愿意采用,但是在预制菜市场不断扩大的推动下,成本在产能的规模化下得到摊薄,这一技术现在在行业中得到了推广。

  同时,因为消费习惯的改变,消费端从“菜篮子”到了“菜盘子”,这让预制菜的产品与传统食品供给相比,进一步前移,对整个产业链进行了向后的重新整合,这也让很多企得以踩上预制菜这一风口,青岛市调味料行业的上市公司日辰股份(603755)1月2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当前主要客户包括预制菜行业在内的食品加工企业和餐饮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酱汁类调味料、粉体类调味料等,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复合调味料解决方案。

  分析A股预制菜板块的企业,既包括了农、牧、渔的生产类企业,又包括了食品加工企业,还有最前端超市和电商平台,甚至作为B端消费的酒店等,预制菜产业的兴起,带动的并不仅仅是餐饮行业这一单一的产业链,而是从生产到消费的“大链条”。可以说,预制菜产业一端连着乡村振兴,一端连着消费变革,做好这一产业,可以实现从供给端升级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从消费端挖掘新的消费需求,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当下,预制菜行业赛道刚刚站上风口,在踏准了风口的前提下,山东相对雄厚的产业积累提供了先发的优势,如何凭借先发优势,抢占这一行业“制高点”,使预制菜成为“十四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山东重任在肩,胶东经济圈重任在肩。

责任编辑:吴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