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谱写新时代奉献之歌

2022-06-23 10:12:45 来源:中国山东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齐鲁时代楷模”发布仪式6月21日晚举行,山东省委宣传部追授白晓卉同志“齐鲁时代楷模”称号。

  自疫情发生以来,白晓卉带领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的检验医师们一直奋战在一线,先后辗转于北京、新疆、河南、山东等各个疫情一线战场,与病毒正面交锋。2022年3月,白晓卉作为省直支援威海核酸检测队队长带领5名医院检测人员支援威海,3月20日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在威海疫情防控一线去世。

  贡献突出,杰出的青年专家

  白晓卉,女,1980年4月生,中共党员,博士,博士后,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原副主任、主任技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培育工程杰青人才,2020年荣获“全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2021年当选“齐鲁最美职工”。

  42岁的白晓卉是青年医生中的佼佼者,在临床、科研和教学各项工作中成绩斐然。她的研究针对遗传病、肿瘤、感染性疾病进行分子层面上的诊断,主要是围绕着遗传性耳蜗的致病基因进行研究和筛查,通过预警尽最大可能避免耳聋的发生。从医10余年,作为项目负责人白晓卉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级课题4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总影响因子200余分,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 26篇,单篇论文的最高他引次数达70余次,在国际医学权威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发表研究摘要1篇。

  “白晓卉的去世,是科研领域的一大损失,尤其是在她主要从事的包括遗传性耳蜗的致病基因研究、分子检验等领域,也是难以估量的损失。”临床医学检验领域的专家同行们无不惋惜。

  临床科研成绩的背后,是白晓卉常年累月的坚持和付出。医院临床医学检验部的同事们回忆,不管是临床还是科研,白晓卉在工作中特别勤恳,科室的正常下班时间是下午五点半,白晓卉经常加班加点,每天晚上都是要八九点才离开,就连过年期间,她的实验室也亮着灯。

  白晓卉从事的临床检验是专病科室的重要支撑。一张张看似简单的检验报告单,承载的是“看清”病灶的关键指标,丝毫马虎不得。白晓卉曾说过,检验工作是一个精细活儿,不能着急,小小的一块加样板,需要加90多个样本,简单的动作需要一直重复。其间不能错加、漏加,这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毅力。

  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能站出来

  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发生疫情,山东省第一时间组派山东医学检验队支援北京。得到消息后,白晓卉立即报名。科里的同事们考虑到她家里有两个孩子,劝她别去了,可她还是报了名。

  作为山东医学检验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她北上支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核酸检测工作。她同队友们与北大人民医院检验科人员混编,停人不停机,24小时轮班工作。在48小时内紧急改造完成了布局相对合理、符合生物安全要求、具备4个功能区和高压灭菌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创造了令北京同行称赞的“山东速度”。

  当年7月,新疆疫情又起。还处在支援北京后隔离期的白晓卉,第一时间表达了赴疆抗疫的请战愿望:“我有经验,让我上。”

  刚出隔离期,白晓卉再次作为队长,带领山东第二批援疆医学检验队41名检验人员从济南出发,奔波近万里,驰援新疆。队员们在喀什与当地医院检验科的工作人员通力合作,累计完成了20多万人份的检测工作。为提高喀什地区的整体核酸检测能力,白晓卉等队员们对当地的检验科工作人员开展了为期9天不间断的全程培训,为当地培养了60多名业务骨干,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队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的欢送仪式上,有来自7个省份的11支援疆队伍参加,白晓卉作为唯一一名援疆代表上台发言。

  2022年1月5日,接到省卫健委支援河南命令后,白晓卉又一次踏上征途,作为领队,带领医院6名具备丰富核酸检测工作经验的同事参加山东支援河南疫情处置检测队,先后赴郑州、安阳支援核酸检测工作。为了加快标本检测速度,队员们分工明确,每天四班次不分昼夜不间断工作,每个班次6小时。为了减少穿脱全程防护服次数,几乎所有队员都是6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白晓卉作为领队,更是一直在进行各方协调部署,尽全力保障战友没有后顾之忧。

  2020年,白晓卉被授予“山东省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她当选“齐鲁最美职工”,在颁奖现场接受采访时白晓卉说:“防护服就是我们的战袍,身披战袍就是身披责任。只要有病毒核酸检测的需要,我们就要坚守岗位,勇往直前。”

  出征威海,在疫情防控一线去世

  2022年3月8日晚,山东省疫情爆发,接到省卫健委支援命令,白晓卉再一次作为领队,与5名具备丰富核酸检测工作经验的同事参加山东省省直支援威海核酸检测队。

  3月9日凌晨4时抵达威海后,白晓卉顾不上休息,立即前往威高诺润检验所查看实验室条件,指挥运抵的仪器设备试剂装配调试工作。当天14时,白晓卉作为第一组的一员,投入到核酸检测工作中。

  检测队的队员们回忆,在威海奋战的日子里,作为检测队长的白晓卉不仅要参与疫情处置决策,还要布置分队的工作,还要在实验室参与一线检测操作。此外,她多次通过视频会议,进行样本采集、运送、保存以及生物安全等相关知识的教学培训。

  快速准确完成大量核酸样本的检测是疫情防控的基础,但对于检验人员来说意味着挑战。“检测时需要穿防护服戴护目镜,防护服内又闷又热,有时护目镜上都是水珠,只能从边边角角看过去夹样。”白晓卉曾这样描述检测工作。为此她钻研如何提高检验效率,总结,优化,岗位精细化,操作流水化,日样本检测量超过万管。

  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的次数,每次检测工作都要持续数小时,加上防护服厚重封闭,一轮检测下来,往往汗水浸湿了衣服,脸上布满了护目镜的压痕。许多比她年轻的同事结束一个班次回到房间都感觉累,可从没有人从她口中听到过“累”这个字。

  3月19日凌晨3点,白晓卉和同事们返回酒店休息。“酒店离海,那么近。”回程的路上,白晓卉突发感慨:“等解封那天,我们去海边吧!”然而,白晓卉没等到那一天。3月20日6时45分,白晓卉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2岁。

  “作为医生,我愿意以我所学、尽我全力,用心守护患者健康。”这是白晓卉生前说过的一句话,这句朴实而平淡的话,深刻地诠释了白晓卉对于医生这个职业的理解,如今读来让人泪目。

  作为一名医生,白晓卉担当起自己的担当、肩负起自己的肩负、奉献出自己的奉献,用她的行动践行了一位白衣战士的铮铮诺言,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奉献之歌。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