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济南最美教师 > 教书育人楷模 > 正文

王玉娟

2020-09-09 14:5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王玉娟,来自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中心幼儿园,自1992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已经在幼教这片净土上辛勤耕耘了28年,28年来,凭着对幼教工作的热爱,兢兢业业,开拓进取,无私奉献,成为幼儿园骨干教师,走上幼儿园管理岗位。

    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让每一片幼教土地开出鲜艳的花朵,这就是她最大的追求和幸福!——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中心幼儿园 王玉娟

  我叫王玉娟,来自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道中心幼儿园,自19929月参加工作以来,已经在幼教这片净土上辛勤耕耘了28年,28年来,凭着对幼教工作的热爱,兢兢业业,开拓进取,无私奉献,成为幼儿园骨干教师,走上幼儿园管理岗位。 

  一、慈母情怀,演绎深厚师幼情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爱,首先意味着把自己心灵的力量献给所爱的人,为所爱的人创造幸福。”既然我选择了幼教,就会毫不犹豫地把我的爱奉献给我的事业、我的孩子。在我教过的孩子中,有个叫魏冉的小男孩,父母突然离异,仅几天的时间,孩子从活泼调皮变得沉默寡言,已然没有了往日的神采飞扬,衣服鞋袜穿戴不正,眼神变得空洞无神,就像生活失去了阳光,孩子的这些变化让我看了疼在心里。我把他叫到跟前问明原因,亲切的告诉他:“爸爸永远是你的爸爸,妈妈永远是你的妈妈,虽然他们不在一起了,但对你的爱永远不变,你不孤独,还有老师,还有你的小伙伴呢!我们大家都爱你!”孩子扬起早已泪流满面的小脸说:“王老师,我以后都听您的话!”这是孩子对我的信任,更是一份感情的寄托。从那以后,我每天集体活动时第一个表扬他,并号召全班小朋友都来关心他,每天在园吃饭我总是鼓励他不挑食,给他一个亲切的抚摸、一个拥抱。离园的时候,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帮他背书包、拿杯子、和他手拉手。我每天抽出半小时和他聊天,了解他的思想动态,及时进行指导。为防止家长不良情绪的影响,我向接送他的家长表扬他的进步,夸赞他的懂事。在大家的关心帮助下,魏冉一天一个进步,变得更懂事、更爱学习,比以前笑得更灿烂。 

  作为幼儿教师,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班内常有小朋友拉尿裤子的现象,我总是不厌其烦的帮他们清理。并手把手地教幼儿叠衣服,帮他们整理衣裤等。对班内孩子的爱超出了对自己两个儿子的爱,直到有一天离园时,从小学放学自己返回的儿子对我说:“妈,我的手受伤了,您给我包扎一下吧。”我边照顾离园的幼儿,边对儿子说:“等一会儿吧,你先自己用卫生纸包扎一下,接完小朋友我再给你处理。”接完幼儿又打扫卫生,直到放学回家我才想起儿子手受伤的事,儿子抱怨地说:“妈妈,其实我的手是自己割破的,我想让您也关注一下我。”听到儿子的话,我鼻子一酸,感觉亏欠儿子的太多太多。没办法,谁让我是幼儿教师呢! 

  二、默默耕耘,潜心钻研创佳绩  

  要想给孩子一滴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要想在事业上有所成就、干出成绩,个人就要多付出。几年来,我先后承接或主持了《意大利瑞吉欧幼儿教育体系中国化研究》《幼儿园社会教育的课程开发与应用》《幼儿园活动区活动的现状、问题与研究对策》等五个省级以上实验课题并顺利地通过了结题。 

  我承接的第一个实验课题是《意大利瑞吉欧幼儿教育体系中国化研究》,在此实验中,没有教材,为了寻找生成课题和材料,我几乎用上了所有的业余时间。星期天,别人休息了,我却一头扎进图书室,《十万个为什么》、《千万个为什么》《学前教育杂志》等书籍,我一页一页的查阅,做笔记、归类整理,再运用到教学之中,有时候一翻就是一整天。常常干到深夜,不知不觉睡了过去,醒来饥肠咕噜,才想起又省了一顿饭。实验中没有教具学具,我动用丈夫一起帮忙,还常常自己掏钱买一些现成的玩具供孩子们探索。我带孩子们到附近的公园、超市、消防队、邮局……去开展社会教育,带孩子学习生豆芽,磨豆浆,制作绿豆饼,让孩子体验生活……三年来,我撰写了十几篇论文,设计的活动方案《我会理财》被纳入幼儿园生态主题教育活动教材,并刻成光盘发往全国各地实验园。我先后两次被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五项目课题组和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授予“先进科研个人称号”,我撰写的论文《观察记录与幼儿教师的专业化成长》《谈方案教学中的主题来源》等多篇文章在《莱芜教育》上发表,有多篇论文在省、市、区组织的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我们幼儿园连续三年被评为“课题实验先进单位”。 

  三、因材施教,严谨治学出成果 

  冰心老人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从甘愿做孩子王的那天起,我就立志要用自己满腔的热情、满腔的爱为每个孩子的生命历程导航。班上刘志小朋友是个颇为特殊的孩子,因先天发育不良,语言发展迟缓,走路摇摇晃晃,嘴里经常不自主地流出口水。面对这祥一个孩子,当时我真有点束手无策,为了让刘志尽快的适应班级新环境,为了寻求好的保教方法,我认真查阅了《教儿成才三联曲》、《弱智儿童的心理与教育》、《山东教育幼教版》等刊物上的有关内容,还借阅了一些育儿百科书籍,专门制定了对刘志的教育方案。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刘志从简单的发音入手练习口语,在游戏中训练他手的动作和走路的姿态,提醒他随时擦口水。每一个发音,每一个动作,我都不厌其烦的帮他反复练习。刘志每一次擦去口水,我都对他报以微笑,给以表扬鼓励。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一年后,刘志已经慢慢习惯用纸巾或毛巾擦去嘴边的口水,能够说出简单的句子,能跟小朋友一起游戏。刘志的妈妈见人就说:“我们家遇到了福星,王老师对刘志就像是她对自己的孩子,比我和他爸强多了。” 

  经过辛勤的劳动,我获得了一系列的荣誉:1996年被评为“莱芜市教学能手”,1997年获得“莱芜市优秀教师”称号,因工作出色,1997年教师节期间,代表莱芜幼教在全市教育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中巡回做了典型发言,1999年被评为“莱芜市三八红旗手”,2008年被评为“莱城区师德标兵”。 

  四、脚踏实地,赢得声誉别样天 

  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它蕴含着崇高的使命和责任感。鉴于我对舞蹈的热爱和良好的舞蹈素质,刚参加工作不久,园领导就把园中排练舞蹈的任务交给了我。元旦前夕的一天下午,我和孩子们一遍又一遍地排练,中途看到孩子们一个个汗流满面、疲惫不堪,我很心疼。趁休息的时间,去给孩子们打水,当我提着满满一桶水路过正在修建的游艺室时,左脚一阵钻心的疼痛,眼前发黑,几乎使我摔倒。原来我的左脚掌扎进了一颗生锈的半截钉子,拔也拔不出来。老师们把我送进了医院,大夫取出了钉子,对我说:“你的脚伤口太深,钉子又生了锈,很容易感染,住院输几天水吧。”可节目是由我一人自编自排的,离元旦还不到十天了,怎么能呆在医院里呢?我匆匆拿了消毒水,消炎药回到了幼儿园继续排练。 

  凭着这股韧劲,我首次排练的舞蹈《赶小鸭》得到了领导的夸赞和同行们的好评。多年来,我和幼儿园小荧星艺术团的老师们排练的舞蹈《童趣》《快乐宝贝》《老鼠画猫》《动感小精灵》《牙膏和牙刷》等近二十个舞蹈搬上莱芜艺术之窗;2004年,由我自创自编的舞蹈《快乐宝贝》获莱芜市环保大赛舞蹈节目一等奖;2006年被任命为幼儿园副园长后,幼儿园筛选舞蹈的重担又落在了我身上,我指导老师排练的幼儿舞蹈《蚂蚁过河》《毛毛虫的梦想》等节目连续五年代表全市幼儿园参加莱芜市教育系统庆祝第29至第33个教师节表彰大会暨学校文化艺术节文艺汇演;在20142017年莱芜市中小学生才艺大赛中,舞蹈《小鸡也疯狂》《荷塘哇哇鸣》等节目均获市一等奖。幼儿园的声誉越来越高,赢得了家长的认可,许多家长不怕路途遥远慕名把孩子送到幼儿园。 

  五、恪尽职守,人格魅力感召人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20069月我被当选为凤城街道中心幼儿园副园长。在鼓励支持全园教师成长的同时,我非常注重自身素质的全面提高,从理论水平到实践能力,从专业素养到业务技能,都在不断充实和更新。在工作中,我不仅要熟知全园教职工情况,而且要及时洞察全园的各项工作情况。一天午后,有一位喝的醉醺醺的家长晚来接幼儿时,因一句话和老师起了争执,我去调解时,那位家长竟指着我的鼻子,说我没教育好老师,还对我大声叫嚷、推搡。我看家长走路都摇晃的样子,耐住性子不厌其烦的了解情况,给家长道歉、作解释,让家长慢慢揭开了思想上的疙瘩。事后我积极找老师谈心,帮老师一起分析,和老师一起探讨和家长相处的技巧和方法。 

  幼儿园原址重建期间,大门口没有安保人员,每天早上6点半我就带着两个孩子出发去幼儿园执勤,在幼儿园一待就是一天,每天下午,当我带着两个孩子下班回家时,同楼上别的老师早就吃完饭带着孩子出来散步了,但我没有怨言。搬入新园以后,一切从头重新开始,在园长的带领下,我积极出谋划策,带领老师们加班加点做环创、规划室外游戏场地,利用废旧物品制作益智玩具、自制教具……仅一年的时间,我园的面貌就焕然一新,幼儿的数量也由原来的400余名发展到600余名。 

  从普通教师到一名管理者,白天工作忙,晚上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老公心疼地说:“白天忙,晚上也不闲着,再拖上两个孩子,你的身体吃得消吗?”我笑着说:“苦一点,累一点,算什么!因为我选择的就是这份职业!”   

  六、天道酬勤,有耕耘必有收获 

  几年来,我不但坚持上好大班的主题活动、绘本课程,还要管理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及教师培训、全园教师及幼儿的安全工作、党建工作、幼儿园档案最原始材料的提供与整理、教师每月的工资核算……每天忙忙碌碌的工作让我感觉过得很充实。 

  我们成立了幼儿园级部教研组,鼓励老师们互相切磋,共同发展。与老师们一起分析、反思、发现教学中的新鲜经验,帮老师们把创新做法,提升为规律性的经验,并让老师们互相分享,共同进步。我带领老师们大胆进行教学改革,提升了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的整体水平,幼儿园多次为市区提供学前教育教学观摩现场。2010年我指导刘慧老师设计的大班半日主题活动《神奇的影子》获全市幼儿园园长指导教师设计组织半日活动比赛一等奖;2016年我园设计的创意美术特色活动《让创意在幼儿指尖流淌》荣获省教育厅特色活动评选三等奖;2018年我指导陈蓉老师的德育课例《小交警》获全市幼教组第2名的好成绩;同年10月,我和大班老师一起设计组织的自主游戏《好玩的光盘》在山东省获优秀奖,被推荐到国家教育部参赛;2017年我自主申请的省级实验课题《幼儿园活动区活动的现状、问题与研究对策》顺利结题。 

  春耕秋收,润物无声,我自己也收获了累累硕果:我执教的大班科学活动《生蛋和熟蛋》获省优质课二等奖,2013年担任山东省幼儿园教师远程研修指导教师,被山东省中小学师资培训中心授予“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54月荣获莱芜市第九届教学能手,201711月又喜获莱芜市学科带头人称号,20133月和20174月先后两次被评为莱芜市学前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七、以身作则,疫情面前不退缩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幼儿园不能正常开园,年前我动了一次大手术,在身体还没有康复的情况下,年后疫情爆发我依然带病坚持值班,安排疫情期间的网上教学,加班加点的入园整理档案,带领老师们做疫情防控演练,做班级环创等各种工作。 

  三月份的一天早上,我向往常一样早早出门,邻居隔着门表达着自己的不解。“年前手术命搭上了半条,年后刚爬起来,你老公又奋战在医院发热门诊一线不能回来!你还去正点上班,图啥呢?”我淡淡一笑:“防疫任务这么重,园中需要中层干部站出来,我不能掉队啊!”一句质朴的话语,体现了大爱背后的默默奉献。 

  术后自身体质差加上劳累,上班不久我就出现了低烧的情况,每天下午体温都要在37.5℃之间徘徊,在工作的同时,每天下午、晚上我开始悄悄地吃退烧药、消炎药,整整两周体温才有所下降。在安排和整理疫情工作档案中,颈椎病复发我累倒在床上,工作紧,任务重,我强忍着疼痛在家中电脑前继续安排工作。三天后,颈椎病刚有所好转,却因工作忙碌体质差又引发了中耳炎,耳鸣、头痛让我彻夜难眠,天亮后点完药水,吃完抗晕眩、耳鸣的药,我又出发了,园中的工作还在等着我…… 

  岁月如流,人生无悔,一路艰辛一路歌。转眼间,我从事幼教工作已经二十八载。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秉持一颗火热的爱心,一步一个脚印,在我所挚爱的幼教事业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默默耕耘!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教育
./W0202009096086592448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