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济南最美教师 > 教书育人楷模 > 正文

孙静

2020-09-09 15: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01年7月至今,孙静同志已有19年的工作经历,先后担任班主任、大队辅导员,任教语文、美术、书法等学科教学,分管学校宣传、法治、汉语言文字、科技、校本课程、校园文化等教育教学工作。她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敬业奋进,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书写着教师职业的最美华年。

  教师的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当一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是我不变的追求。——济南市景山小学 孙静 

  2001年7月至今,孙静同志已有19年的工作经历,先后担任班主任、大队辅导员,任教语文、美术、书法等学科教学,分管学校宣传、法治、汉语言文字、科技、校本课程、校园文化等教育教学工作。她在工作中任劳任怨,敬业奋进,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忠诚,书写着教师职业的最美华年。先后荣获济南市优秀教师、历下区优秀教育工作者、历下区优秀教师、历下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历下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历下区少先队辅导员标兵、历下区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一、传道授业,振铎勤耕

  她以“学高为师,身正是范”的教育初心,在书法和美术教育教学工作上振铎勤耕。

  在书法教学工作上,她认真钻研,执着追求,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自2006年以来,数十年如一日打造校园书法文化,开展各项丰富的书法展示活动,深受师生、家长赞许,开发研究校本课程《书法》12册,被评为济南市义务教育学段校本课程开发实施优秀奖,学校荣获“山东省王羲之书法特色学校”。

  作为历下区美术学科中心组成员,承担着学区教研的任务,从年度计划的制定到每次主题的研讨,再到具体的实施,调研一线教师需求,协调各个学校教师力量,邀请专家授课等,她都出色完成;近两年来,她组织学区教研共12次,扎实有效的教研敦促学区美术教师队伍快速成长,在全区的展示汇报中赢得了领导与美术教师的一致好评。

  她作为美术教师队伍的骨干,承担了济南市“送课下乡”任务,先后承担历下区展示课、公开课8次,每学期都在校内进行展示课;在迎接贵州省教育厅到校参观活动中进行的美术展示课《蔬果的剖面》受到了参观领导、老师的一致好评。在她的策划指导下,学校已连续举行七届校园书画节,个人指导学生绘画、书法、剪纸等不同种类作品3000余幅;指导学生参加省、市、区各级各类比赛均获优异成绩。

  自2007年9月以来,她一直担任学校青蓝工程 “师傅”的工作,本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朴素思想,先后指导9位新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多年来,她毫无保留的倾心指导,让学校的年轻教师快速成长为骨干力量。所指导“徒弟”的录像课《旅游节》荣获省级优课一等奖、全国电教课一等奖;指导的国画教学微课《游山玩水》荣获山东省微课大赛一等奖、全国微课大赛一等奖。

  个人荣获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论文二等奖、山东省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教育教学案例三等奖、山东省中小学教师全员远程研修优秀学员、济南市小学美术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市级优课、第五届济南市中小学音乐、美术课评选活动小学组三等奖、济南市教职工书画摄影精品展美术类一等奖、“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历下区一等奖、历下区小学美术优质课评选一等奖、历下区小学教师自制多媒体网络课件评比一等奖、历中小学教育教学信息化大赛评比小学组优质录像课一等奖、历下区第五届师生优秀毛笔书法作品展览活动教师组一等奖、历下区“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献礼祖国七十华诞”历下区教职工现场书法国画比赛毛笔书法二等奖、山东省青少年书法美术展评活动优秀指导一等奖、济南市“珍爱眼睛闪亮未来”校园主题海报手绘大赛优秀辅导奖、历下区科幻画指导教师奖等多项荣誉。现为山东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

  二、慧心独具,砥砺进取

  在辅导员岗位上,她牢牢把握少先队组织属性,聚焦主责主业,建章立制,打造少先队建设“景山模式”。自2017年建立健全学校少工委,每学年进行民主改选,发挥其积极辐射作用;学校红领巾鼓号队(荣获历下区鼓号操大赛金号奖)、红领巾广播站、红领巾电视台、红领巾种植园、红领巾社团、红领巾监督岗、中队全家福、读书角、种植角、科技角、“景小美”雏鹰争章等大、中队特色阵地建设,普及率达到100%,队队有展示台,内容每月一更换;创造性设计《红领巾在行动》队员活动手册和《星星火炬润童心》中队辅导员手册,成为少先队工作一张靓丽的名片;组织队员开展“我为红领巾代言”活动,所设计的学校吉祥物“景小美”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版权保护中心审核。学校少先队工作荣获“济南市少先队红旗大队”称号。

  她带领辅导员和队员开展的“红领巾寻访好榜样”活动已坚持五年,寻访各行各业模范人物130余人次,有全国人民优秀警察张保国、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陈国瑞、最美驾驶员董丹、奥运冠军张梦雪、全国好人房泽秋、兵妈妈齐亚珍、最美铁路人薛军、最美消防员郑伟……队员们寻榜样,学榜样,做榜样,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仅2019年,寻访活动荣登中国辅导员3篇,中国少年报2篇,红领巾集结号1篇,中国红领巾1篇,山东少先队3篇,所组织开展的“那些厉害的人红领巾发现vlog——特种兵退伍后”在中国少年报、未来网、中国儿童报、辅导员等9家国家级媒体平台同步推出。“红领巾寻访榜样”活动荣获“济南市十大优秀少先队活动”,《基于寻访榜样教育下的小学德育工作途径实践研究》已通过济南市十三五立项重大课题进行研究。

  她带领队员们开展“西藏手拉手”主题活动,通过书信、QQ、电话等方式,与西藏白朗县东喜乡小学保持密切联系,将500余封书信邮寄西藏,深化落实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荣获“济南市民族团结示范校”荣誉称号。

  她带领队员们开展“城乡手拉手,红领巾圆梦微心愿”活动,与商河县韩庙镇朱林小学“建档立卡”的贫困队员开展了手拉手结对帮扶活动,先后开展“相约共读一本书” “田间地头齐劳动”“新春佳节写春联”“安全教育永相伴”“唱响爱的旋律”“创意无限绘童年”“非遗文化我传承”“集体生日嗨起来”等活动,从而让朱林小学的贫困队员有尊严的接收帮扶。每年新年前夕,景山小学的队员给每位小伙伴精心准备新年礼物,圆了他们的微心愿。从2017年结对以来,共开展了18次不同主题的活动,为小伙伴捐赠图书1200余册,书包文具74套,衣物21件。活动在山东省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

  她始终以实干精神,心怀梦想,砥砺前行。在她任辅导员的工作中,承担了12项国家、省、市、区的活动任务。2018年6月,承担团省委“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山东省委副书记杨东奇等省、市、区领导参加,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2018年11月,承担共青团济南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少先队员代表献词任务;2018年11月,迎接共青团利津县委来校参观少先队工作;2018年12月,迎接贵州省教育厅来校参观少先队工作; 2019年5月,湖南校长来校跟岗培训中进行少先队工作展示;2019年5月,迎接团中央来校调研基层少先队工作并做典型汇报;2019年6月,协助负责历下区辅导员培训班的学习工作;2019年7月,迎接济南市骨干辅导员培训班来校参观少先队工作;2019年10月,协助负责历下区少先队有形化建设成果展示现场会工作;2019年10月,承担济南市少代会献词任务;2019年11月,迎接山东省市、区县总辅导员培训班来校参观少先队工作; 2019年12月,协助负责历下区第35届科技创新大赛工作。

  个人荣获济南市优秀少先队活动交流展示一等奖、济南市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技能素质大赛毛笔书法类一等奖、济南市少先队说课交流展示活动优秀说课案例二等奖、历下区辅导员技能技巧比赛一等奖等,所撰写少先队活动案例《阅兵旗手是榜样》入选济南市《优秀少先队活动案例选编》,在《山东少先队》发表文章《访榜样,新时代有担当》,在《中国少年报》发表文章《拆除危险 保护生命——寻访拆弹专家张保国叔叔》和《奋斗在“臭臭的”工作岗位上》,承担了《辅导员》杂志(国家级)“小学少先队活动课辅导”栏目的辅导案例撰写编辑工作,还荣获第十二届历下区“走青春路 做育花人”主题教育活动一等奖、第十二届济南市“走青春路 做育花人”主题教育活动三等奖、历下区青年教师综合素质系列比赛一等奖、历下区“最感人的国旗下演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历下区红领巾寻访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历下区青少年校园科普剧表演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历下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

  三、雪落无声,大地有痕

  她所负责的科技、宣传、法治、语言文字等工作全面开花,工作的高效与奉献堪当教师队伍的“领头羊”。仅2019年以来撰写稿件300余篇,荣登齐鲁晚报、生活日报、大众网、齐鲁网、济南时报、历下教育、历下头条、济南市教育局、历下少先队等平台,在历下区各学校宣传工作中成绩名列前茅;语言文字工作业绩突出,学校被评为“济南市语言文字示范校”“济南市经典诵读基地校”;在科技工作方面,组织开展“飞的更高”“景小美架起彩虹桥”等主题鲜明的校园科技文化节,在济南教育电视台播出;积极指导学生参加省、市级科技类比赛均获佳绩,仅2019年指导科技作品6项参加济南市科技创新大赛,5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参加山东省科技创新大赛;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一等奖。法治工作开展有声有色,代表济南市参加省教育厅关于法治副校长工作调研;平时节假日,她还热心于公益事业,积极参与护泉爱泉、社区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

  个人被济南市语委办聘为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达标验收市级视导员,先后荣获济南市历下区首届青年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山东省教育厅“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省级决赛二等指导教师奖、山东省第十四届、第十五届星星火炬英语风采展示优秀指导一等奖、济南市第二十五届小红花征文比赛优秀辅导奖、济南市第五届、第六届亲子机器人竞赛优秀辅导奖、济南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比赛辅导奖、济南市中小学创客大赛指导奖、济南市首届“关爱留守儿童大型公益活动”优秀教师、历下区语言文字工作先进个人、历下区科技教育工作优秀辅导员、历下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四、疫路寸心,温暖在线

  2020年的春天,一场疫情阻挡了学生返校的脚步。“停课不停学”居家线上学习成为摆在教师与学生面前的全新命题。为做好2020年寒假延期开学的教学保障,孙静老师积极承担了济南市 “空中课堂”美术课程资源《美丽的孔雀》开发录制工作。她接到录制任务到上交完整视频,只有短短四天的时间。她凭借着丰富的教学经验,第一天就把脚本写出来;第二天把课件制作出来后,把自己家的孩子当作学生,在家里进行反复试讲,逐句修改;一遍一遍录制各种视频:绘画视频、纸工视频、泥塑视频等;她好像已经忘记了白天与黑夜的区别,第三天就录制完成;第四天《美丽的孔雀》视频新鲜出炉,如期上线;不同区县的孩子发来一只只美丽的小孔雀让她点评时,她疲倦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学生的认可就是一名教师最灿烂的奖杯。

  作为历下区梦想+少先队工作室成员,她还承担了历下区教育和体育局团委策划的《红领巾,我为你骄傲!》系列队前教育课的撰写、录制工作;面向历下区一万多名一年级学生播放。20分钟的课程背后,是她20多天的反复打磨,办公室凌晨2点的灯光见证了她对工作的精益求精。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胸怀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她主动参与到社区防控志愿者的队伍,为黄金99御园小区的居民进行出入登记和测温,帮助物业缓解防控压力。

  教师的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19年来,孙静同志用实际行动大写着作为教师的职业精神;用青春无悔的责任担当,书写着新时代教师使命的美丽华章。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教师
./W0202009096066156331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