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独家 | 直击 | 帮办 | 访谈 | 区域 | 社会 | 文化 | 旅游 | 投资 | 视频
鲁网 > 全景山东 > 2020专题 > 2020济南最美教师 > 教书育人楷模 > 正文

蔡春燕

2020-09-09 15:1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蔡春燕老师十几年如一日从事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守一种光荣的职业、一种坚定的信仰、一种神圣的责任,不忘初心,铸就韶华,成就梦想,教育教学成绩突出。作为班主任、语文教师,她始终秉承“书香致远,润德育人”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良好德行,促其全面发展。

  荣誉是用爱成就的,是教学相长的结晶。我将不断努力,用真情孕育桃李,用点滴影响学生,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播撒希望,静待花开!—— 济南高新区奥龙小学 蔡春燕

  蔡春燕老师十几年如一日从事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守一种光荣的职业、一种坚定的信仰、一种神圣的责任,不忘初心,铸就韶华,成就梦想,教育教学成绩突出。作为班主任、语文教师,她始终秉承“书香致远,润德育人”的教育理念,培养学生的良好德行,促其全面发展。在生活、学习中充满热情;工作中她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用爱关怀、用心疏导、用情陪伴、用青春点燃童心的火焰,使学生快乐成长,所带班级学生在思想品德、学习能力、集体活动中表现优异。蔡老师的勤奋和执着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许,同事的钦佩,领导的信任。蔡老师以优异的工作实践荣获了多项荣誉:被评为济南市市级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被评为济南市先进班集体、多次获得区班主任素质大赛一等奖、阳光体育运动班级联赛优秀指导奖、济南市“走青春路,做育花人”二等奖、济南市第十七届少年儿童七项技能大赛优秀辅导奖、星星火炬全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山东总展示优秀指导奖等。

  一、浸润示范,班级建设结硕果

  用生命成长引领生命成长,是蔡春燕老师一直以来践行的教育原则。她坚信以身示范会带给孩子们向上的力量,她总是由衷地赞赏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让他们充满自信,快乐成长。多年来蔡老师通过与学生之间建立一座座心灵相通的桥梁,用她眷眷的心感化点燃学生拳拳的心。

  (一)细心关爱暖童心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每当《生日歌》这熟悉的旋律响起时,心头总会涌起层层热浪、阵阵暖流。2010年,蔡春燕老师踏上三尺讲台,担任乡镇一所农村小学的班主任和语文老师,满怀对教育的热情和憧憬,在了解了班里学生的基本情况之后,为了让孩子们都能感受到爱的能量,蔡老师与学生一起制定了共同的约定——为每一位同学过生日。清楚地记得有一次,是班里最默默无闻的同学——小丹的生日,小丹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他只好跟着年迈的奶奶生活。为了给她过一个难忘的生日,蔡老师在前一天就组织同学们准备好一切,一切都在悄悄进行着……第二天,当小丹走进教室,“小丹,祝你生日快乐!”“小丹,祝你学习进步、永远幸福哦!”一句句祝福的话语从四面八方涌来,她开始有些惊讶,随后,她的眼中有了惊喜,渐渐地眼中有了泪花……走进班里,全体师生一起为她唱起了生日歌。“祝你生日快乐,祝你永远幸福……”音乐响起来,大屏幕上浮现出一个精美的大蛋糕,旁边是美好的祝福语。此时蔡老师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对大家说:“同学们,今天,是小丹的生日,虽然她的爸爸妈妈不在身边,就让我们一起为小丹送上最真挚的祝福吧!”小丹在同学们的祝福声中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许下了心愿,并与好朋友合影,共同留下这美好的瞬间。

  此时,受到了大家的感染,每个人的的心中变得暖暖的,在“小葵花中队”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每个同学都能感受到团结、关心以及爱的力量,温暖的班集体就像一个相亲相爱大家庭,大家团结向上,互帮互助,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而蔡老师,就像是孩子们的大姐姐,一点一滴关爱着他们,与学生共同成长。

  (二)无私付出换真情

  在学习上,蔡老师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科学施教,针对后进生的特点,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及时给予表扬;在生活中,她尤其注意多关心性格孤僻、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帮助。班里有位叫小忠的男孩,他的父亲因病去世,花费了不少钱,也借了不少外债。而母亲没有工作,母子两人相依为命,只靠每月微薄的救济金生活,而小忠中午吃小饭桌又要花费一笔钱,这样,两个人一个月的家用就寥寥无几了。当蔡老师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利用班会对同学们进行思想教育,希望同学们团结,互相帮助,号召班里的同学平时多帮助小忠同学。同时,蔡老师还悄悄每月自己掏钱为小忠交上小饭桌费,还为他申请到了学校的救助金,并经常对他进行家访,带去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和他母亲谈话交流,让这个困难的家庭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小忠也感受到了鼓舞和温暖,渐渐地从失去父亲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性格也比以前开朗了活泼了,学习也有了较大的提高。为了能让小忠安心学习,蔡老师还与他悄悄约定,一定要保守秘密。小忠最初感到很不解:“老师,您这么做,不告诉任何人,是为什么?”“傻孩子,帮助别人,并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感谢和表扬,而是能够真正帮到那些有困难的人,自己心里就会感到快乐。”后来,小忠发奋学习,终于考上了自己心仪的高中。

  (三)班级特色有创新

  在班级管理工作中,蔡老师大胆创新,结合班内学生的年龄成长特点,设计和制定了班级的独特的管理模式,倡导每一个学生都是班级的小主人,秉承“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理念,着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鼓励学生主动认领班级内的一项小任务,并坚持每天自觉按时做到。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在这点点滴滴中,润育着每个孩子的良好德行。班内相继涌现出了很多优秀学生,他们先后被评为济南市优秀学生干部,济南市三好学生,泉城环保小卫士等,形成了优质班风。

  蔡老师很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营造“书香班级”,师生共同在班级内设立“图书角”,一同制定读书公约,并约定定期在班内召开读书分享交流会,开展师生共读一本书,同年级学生漂流读书等活动,大大激发了学生的读书兴趣,培养孩子读书习惯,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地成长。同时鼓励亲子阅读,积极倡导家长也加入到阅读的行列中来,与孩子共同成长,努力建设“书香家庭”。

  (四)点滴关爱润成长

  蔡老师始终以一颗包容之心,鼓励每一个孩子,使学生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快乐地成长。班里的小萱在作文中这样写道:“语文老师在学习上非常严肃,关心我的时候却很温柔,我很喜欢她,老师奖励我的每一朵小红花都记录着我和老师的美好时光……”小萱在二年级时,一次舞蹈训练时的意外,导致右腿失去了知觉,虽然经过治疗有所恢复,但是腿脚却落下了残疾,行动很是不便,尤其是每天上楼和下楼都需要别人的搀扶,因此她很自卑。蔡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于是利用班队会在同学们中间开展了“请让我来帮助你”的系列活动,鼓励同学们能主动帮助班里有困难的同学,蔡老师在生活上也尽可能多地关心她、帮助她,课下经常与她谈心和交流,辅导其功课,给予她更多的鼓励。在一次次的交流中,小萱感受到了老师的爱,感受到了亲情,从此变得更加自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蔡老师的一句赞许的话、一张小小的奖状、一声简单的问候,给学生带来了极大的鼓励,同时也赢得了家长的理解与好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班主任,每天的工作细致而繁杂。蔡老师每天认真完成当日的数据汇总上报、备课、教学、作业批改反馈外,每天定时询问学生的身体状况、生活动态,确保每天至少与三位学生进行沟通与心理疏导。每日通过视频连线、电话沟通、短信留言,架设与学生空中连线的桥梁。

  在班主任工作中,蔡春燕老师以优异的工作实践荣获了多项荣誉:被评为济南市市级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被评为济南市先进班集体、多次获得区班主任素质大赛一等奖、阳光体育运动班级联赛优秀指导奖、济南市“走青春路,做育花人”二等奖、济南市第十七届少年儿童七项技能大赛优秀辅导奖、星星火炬全国青少年艺术英才推选活动山东总展示优秀指导奖。

  二、勤思善悟,教学质量成效高

  蔡老师坚守在教学一线,认真进行教学反思、分析、改进,勇于改革探索,注重课堂教学实效,引导学生主动探究,让学生真正做学习的主人,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一)专业精进素质高。在教学上,她始终坚持以精益求精的教学精神,严谨的教学态度,进行科学的教学设计;在遵守教学规律的基础上,因材施教,整合利用各类教学资源,提升教学内容质量;教学技能水平高,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技术,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式方法来教学;在教学中抓关键,突重点,排疑点,讲求教法,渗透学法,使学生能够得到全面和谐的发展。

  (二)教学实践有创新。在教学中蔡老师注重多学科的整合,将语文、道德与法治、阅读等课程有机融合,让学生在语文中学会生活,在生活中融入语文。根据学校积极推行的剑桥理念,积极探索,真正的将课堂还给学生,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自主创设问题,现场生成,最后解决问题。在教学过程中,蔡老师积极适时对学生进行评价,通过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小组评价、自我评价等,不断强化学生的课堂参与度,让学生真正的做到现学现用,学以致用。

  (三)立德树人重实效。在教学中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蔡老师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全面发展相结合,根据语文课的特点,把握时代脉搏,创造性地把思想品德教育渗透到语文教学的过程中,突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之“入于学生之耳,根于学生之心,导于学生之行。”合理利用教材教书育人,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塑造学生灵魂、塑造生命。例如在教学《雷锋叔叔,你在哪里》这一课时,蔡老师通过带领学生在课前搜集雷锋叔叔的相关资料,观看雷锋叔叔的影片,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在自读自悟中树立英雄形象,在联想和表述故事中深化形象,在情感延伸中揣摩文章的意蕴,做到内化心灵,外化行动,逐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并结合当前疫情,让学生学会发现在我们身边的雷锋叔叔,各行各业中的雷锋叔叔,从而教育学生懂得奉献爱心,助人为乐。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中,蔡老师非常重视基础教学,根据学生的特点,力求以多样的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激发学生线上自主学习的兴趣,并认真做好记录,每天与家长和学生反馈当日的学习情况。对于学习基础较弱的学生则采用单独辅导的形式,语音、视频讲解、电话辅导等,使每一位学生都学有所得。

  蔡春燕老师在教学工作中先后获得了济南市安全教育优质课一等奖、槐荫区语文优质课一等奖、槐荫区综合实践优质课二等奖、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素养比赛综合评比、课堂教学、教育理论素养、教学设计三等奖等荣誉。

  三、引领示范,团队建设共成长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蔡春燕老师被评为奥龙小学“首席教师”,担任着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的工作,并承担起了学校班主任共同体的工作。工作中,与各位老师密切配合,共同进步。通过做好思想协调、工作协调,每次都能高质量地完成学校给级部安排的工作任务。

  作为年级组长,蔡老师认真、踏实地完成学校与年级组在疫情期间上传下达各种信息的工作,带领着三年级教学组,与各位老师密切配合,科学谋划、统筹安排,明确任务,保障好学生在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习。同时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居家学习情况,结合阅读、练字、运动、做家务等多项内容,培养学生的好习惯。

  在疫情期间,作为低年级组语文教研组长,为了保障线上教学效果,提升在线教学质量,蔡老师带领低年级语文组的老师“停课不停研”,每周按时在线上展开教研活动,针对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困惑一起交流和解决。同时在学校组织的教师专业发展基本功大练兵——说课比赛中,她带领“青蓝紫”团队,积极参与、充分准备,最终有两位老师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蔡老师也被评为奥龙“金牌师傅”。

  四、科研领路,与时俱进终身学

  教师,就是一个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选择了教师,就意味着对学生的一份承诺,意味着为社会做出一个表率,为学生做出一个榜样。在专业成长路上,蔡春燕老师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教育理论,不断提高自身的教科研能力,进行教学研究,争当科研型教师。

  作为学校班主任共同体的带头人,积极参加家庭教育指导师基础课程的培训并获得了结业证书,积极探索、创新班主任自我提升发展的新途径。蔡老师珍惜每一次培训的机会,虚心学习,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各种教育刊物,从中汲取营养,同时她结合自身的教学特点和特长,积极参与教科研课题的撰写,先后参加了学校省、市级研究课题的研究,带领团队老师积极撰写项目式课程整合《“我为野生动物代言”》的课题案例,在疫情期间录制的微课《巧辩比喻句和拟人句》在济南日报爱上网课平台推送。

  五、坚守初心,脚踏实地待芳菲

  心向往之,行必趋之。信仰是人生前进的灯塔,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蔡老师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践行初心使命,毅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重视自身政治理论的学习和实践,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全身心投入到疫情期间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作为一个新手妈妈,蔡老师每天的生活忙碌又充实,白天忙于备课、上课、处理班级的各种繁杂事务,陪伴孩子的时间非常有限,晚上等孩子睡着之后,又要投入到备课和批改作业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今后的工作中,蔡老师将始终朝着心中最初的梦想砥砺前行,立足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教育教学、教改科研工作,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2
分享到:
新闻关键词:
学生;教学
./W020200909606164328637.jpg